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杭州海关联手阿里巴巴严打跨境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2016-07-26 15:36:00 来源:国际在线

  杭州海关副关长胡方友(左)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治理官郑俊芳(右)出席签约仪式

  国际在线消息:7月26日上午,杭州海关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线索发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一系列深入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杭州海关副关长胡方友、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治理官郑俊芳女士出席签约仪式。

  事实上,杭州海关在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工作中,很早就已尝试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今年4月,双方还联手查获了一起跨境渠道出口侵权案,涉及1049个邮包、1181双侵权运动鞋、近1000个境外收件人、近万条相关交易数据。海关发现的零散信息通过阿里巴巴大数据进行比对追踪找出幕后团伙,再由公安进行线下查处,高效的跨部门合作成为案件成功打击的关键。

  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继续在线索互通、大数据分析、协作追踪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海关在发现侵权线索后通报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进一步查实后,将依照平台规则采取关闭侵权客户账户、暂停或者停止侵权客户平台进出口业务、断开链接等方式进行平台治理。同时阿里巴巴运用平台大数据分析手段追根溯源,查找通过互联网从事跨境销售侵权假冒货物的不法商户及人员信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向海关提供用于执法的证据证明材料。

  杭州海关副关长胡方友(左)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治理官郑俊芳(右)出席签约仪式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不定期开展风险分析经验交流,围绕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向对方提供重点渠道、重点商品、侵权手法等风险信息,以提升各自的风险分析能力,提高打击和治理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在合作中,共同研究和推动确定平台在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状况合理审查义务及法律责任。

  依据备忘录,双方还将在公众意识培养层面展开合作,包括通过各自力量面向社会公众、进出口企业展开联合宣传,不定期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培训等,提高公众和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

编辑:王进

关键词:杭州海关;阿里巴巴;跨境;知识产权保护;侵权行为;知识产权侵权;严打;团伙;互联网领域;意识培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破获一起特大皮草走私案 案值8.8亿元

杭州破获一起特大皮草走私案 案值8.8亿元,单证显示,张某的皮草公司在芬兰拍卖会购买的大多为高品质蓝狐皮,实际拍卖成交价远高于这家公司申报进口的“残次品”价格,有重大走私嫌疑。经过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崔某等人2010年至2013年通过低报价格手法累计走私进口生狐狸皮35万余张,案值8.8亿元。

2016-01-15 17:05:00

杭州海关查获象牙270余公斤

杭州海关查获象牙270余公斤,5月28日,杭州海关宣布,自2014年6月海关总署部署开展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打击象牙等濒危动植物制品走私的“守卫者”行动以来,杭州海关已先后破获利用进出境旅检、邮递渠道走私濒危动物制品大案,共查获走私象牙270余公斤、犀牛角近9公斤,其中包括不少精致的象牙工艺品。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杭州海关工作人员清点查获的走私象牙工艺品。

2015-05-28 17:17:00

杭州海关3年查获走私食品7652吨 案值1.42亿元

(记者 赵小燕)26日,杭州海关副关长田德明表示,2012年以来,杭州海关共查获各类粮食、食品走私违法案件64起,案值1.42亿元人民币,其中7起刑事案件案值就高达1.29亿元。

2014-11-26 21: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