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露天游泳感染罕见细菌 男孩眼角膜溃疡险失明

2016-07-25 15:59: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 实习生邓梅莲 通讯员马遥遥)5岁男孩游泳后右眼红肿刺痛,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吃了一惊,他得的是一种多重耐药细菌感染所致的角膜溃疡。

  5岁的楠楠(化名)家住汉口后湖,三天前的下午,爸爸带着他到一个露天游泳池游泳,父子俩游了一个半小时后就回家了。晚饭后,妈妈发现楠楠不停地用手揉眼睛,一问他才说眼睛不舒服,感觉有东西在眼睛里。妈妈发现楠楠的右眼发红,就给他点了几滴眼药水。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楠楠哭着说眼睛疼得睁不开,还看不清东西,父母连忙带他到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求诊。

  该院眼科医生杨万举检查发现,楠楠右眼红肿,眼角有许多分泌物,白眼珠变成深红色,黑眼珠上有一块小麦大的灰白色斑点。“可能是角膜溃疡!这个灰白色斑点就是病灶。”杨万举在楠楠的右眼处进行了角膜溃疡病灶刮片,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导致楠楠角膜溃疡的细菌竟然是一种多重耐药的葡萄球菌,如果就医不及时,角膜就有可能会穿孔引发失明。随后杨医生通过药敏试验找到了治疗药物。

  “引起角膜溃疡的细菌一般只对一种或两种药物产生耐药。”眼科主任项奕说,像楠楠这种超过三种药物的多重耐药葡萄球菌感染非常少见,怀疑是露天游泳池水质不干净导致感染。他提醒,游泳时最好戴上泳镜,游完后要及时洗手并避免用手揉眼睛,有近视眼的市民切勿戴着隐形眼镜游泳;如果游泳后出现眼部不适,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编辑:王进

关键词:露天游泳池;角膜溃疡;眼角膜;细菌感染;失明;男孩;右眼;多重耐药;病灶;医院检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3的颜色

新华社/法新(于洋编辑)   8月10日,在德国城市美因茨的露天游泳池,一名儿童穿过蓝色的滑水道。新华社/法新   4月1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礼兵抬着撒切尔夫人的灵柩经过圣保罗大教堂的黑白格长廊。

2013-12-31 09:08:00

乐享邮轮游(1)

邮轮,一个有非常悠久历史的名称,最早是跨海邮寄,载客的工具。今年春节趁着孩子们的假期,全家在歌诗达大西洋号邮轮上度过了一个轻松、舒适、时尚的新春佳节,时间为2月16日--2月21日。

2015-03-19 02:41:50

孩子结伴游泳受伤 泳池管理方和家长均应担责

原标题:孩子结伴游泳受伤 泳池管理方和家长均应担责  现年14岁的小郑是四川人,2012年暑假来到父母打工的桐乡,7月12日中午,小郑等四个小伙伴在其中一个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张某经营的位于桐乡屠甸某村农民公园内的露天游泳池,购票后进入游泳池。

2013-08-23 14:11: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