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酒店赠送的矿泉水 游客喝了才发现是清洁剂

2016-07-22 09:0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事发当时房间的两瓶矿泉水,左边一瓶装的正是清洁剂,不仔细看几乎一样。

  事发当时房间的两瓶矿泉水,左边一瓶装的正是清洁剂,不仔细看几乎一样。

事发酒店。

  事发酒店。

宾先生被诊断为清洁剂急性中毒。

  宾先生被诊断为清洁剂急性中毒。

  误饮房客因“急性空气清新剂中毒”而住院四天,幸无大碍

  清洁人员用矿泉水空瓶分装清洁剂“混”入赠饮,管理有漏

  几天前,都江堰金威世纪大酒店后勤管理负责人刘先生巡查客房,1楼8123房赠送宾客的两瓶矿泉水整齐摆放,水位正常,没发现异样。

  然而,出他所料的正是这静静摆放在那里的这两瓶矿泉水,惹来了一场大麻烦。其中的一瓶,装的并不是矿泉水,而是用来清洁房间用的清洁剂。

  7月11日,入住酒店该客房的宾先生,就因喝掉了几口这“矿泉水”后被紧急送医,洗胃、降血压,住院,原本愉快的亲子游全部打乱。“送给客人饮用的矿泉水,怎么变成了清洁剂?这太荒唐了,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宾先生一家百思不得其解。

  【误饮】

  这矿泉水怎么有香水味

  今年41岁的宾先生是一家大型钢铁厂驻川一家公司员工。趁孩子暑假之际,他请了年休,和妻子邹女士一起带着儿子女儿亲子游。他们的计划是先到都江堰,然后再往山里找玩水的地方呆几天。

  然而,一场意外却让宾先生的一家预想的完美假期泡了汤。

  7月11日,宾先生家通过网上预订了位于都江堰老城区玉带桥1号的金威世纪大酒店,开了两个房间。

  当日下午5点多,宾先生在附近转了一圈后回到8123号房间,妻子和女儿正在看电视。进房间后,觉得口渴的宾先生,看见洗脸盆旁整齐摆放着两瓶矿泉水,标示免费赠送饮用。宾先生顺手便拿起其中一瓶……谁知这瓶看起来毫无异样的“矿泉水”竟是清洁剂。

  清洁剂,虽然看上去与矿泉水异样无色透明,但有明显气味,宾先生喝下之时怎么没分辨出来呢?

  对此,酒店方一开始也持以这样的疑问。邹女士就此解释称,丈夫宾先生并非打开矿泉水瓶盖仰头喝下的。他出门喜欢带自己的茶杯,茶杯有罩子,里面泡有茶叶。当时,他打开了其中一瓶,是把水掺进了茶杯,然后喝了几大口。“那个清洁剂有股香味,我老公大概喝掉了小半瓶,后来医院写的报告是30毫升左右。”邹女士回忆。

  喝下肚子后,宾先生发现了不对劲,嘴巴里有浓浓的类似香水的味道。“他当时就说,咋回事,这水怎么这么香呢,是不是女儿倒香水进去了?”邹女士回忆,正在看电视的12岁女儿马上否认,大家顿时觉得很诧异。

  答疑

  有味道的清洁剂 为何没分辨出来

  宾先生爱人解释:并非打开矿泉水瓶盖直接喝下,而是倒入了泡有茶叶的茶杯。当宾先生意识到有问题时,还误以为是女儿倒入香水搞的恶作剧。

  【救治】

  急诊洗胃,医院待了4天

  宾先生马上拿起刚才喝下的那瓶矿泉水,初看瓶中的液体也是无色的,但细看发现没那么纯。手一摇,这才猛然发现:里面装的“矿泉水”,一摇竟然像洗衣粉水一样翻起了泡泡!

  根据邹女士当时拍摄的图片时间显示,11日傍晚6点17分,他俩把不明液体的这个瓶子和另外一个矿泉水瓶子拿到酒店前台,责问其中一瓶到底装的是什么?酒店前台马上通知了一位经理赶来,并初步判断是清洁房间用的清洁剂。

  宾先生当时告知,自己已感觉喉咙发干、想呕吐,胃部刺激感强。酒店方也不敢大意,马上安排了宾先生去都江堰人民医院急诊。

  记者随后查看了宾先生的就诊记录。医院诊断为“急性空气清新剂中毒”,病人呈乏力、口腔麻木、干湿不适等症状,送到医院不久医生就为他进行洗胃。由于宾先生有5年的高血压史,送到医院时一度升到200数值,这让邹女士紧张万分,生怕因此发生意外。最终,宾先生在医院住院了4天,算是有惊无险渡过了这次险关。

  【解疑】

  系员工严重违反操作规程

  放进客房供客人饮用的矿泉水,怎么变成了清洁剂?这是有人恶意所为还是失误造成,究竟中间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被喝下的清洁剂究竟毒性多大,到底的什么成分?这是事后宾先生一家最想知道的。

  21日中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向酒店刘荣经理询问。刘经理告诉记者,这起误饮清洁剂事件纯属酒店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所致。

  酒店监控显示,打扫房间的一位清洁人员,严重违反了酒店的操作规程。因为规定用的清洁剂容积又大又重,为了图方便,私自用客人喝完的一个空矿泉水瓶分装了清洁剂。而这瓶装入矿泉水瓶的清洁剂和其他未开封的矿泉水一起放在清洁车上。因为清洁剂也是无色的,而该员工偏偏又刚好装的容量线和未开封矿泉水一样,外表几乎很难分辨。

  而后,该清洁人员交班给另外一个员工,后者就把这瓶清洁剂当成了矿泉水,整齐摆放在了8123房间。实际上,当天出事前,刘经理本人也巡查了各房间,巡查该房间时看到两瓶水摆放整齐,他也没发现异常。

  事发后,酒店方当即联系了生产该清洁剂的广州厂家,询问到了主要成分,并告知了就诊医院和当事人。

  答疑

  赠饮矿泉水 怎变清洁剂

  调查发现,清洁人员私自用客人喝完的一个空矿泉水瓶分装了清洁剂。而这瓶装入矿泉水瓶的清洁剂和其他未开封的矿泉水一起放在清洁车上,又交班给了同事,后者把这瓶清洁剂当成了矿泉水摆进了房间。

  【追责】

  酒店给予宾客相应赔偿

  宾先生误饮清洁剂后,他们也向都江堰市旅游局进行了投诉。旅游局一位副局长接待了他们,并把酒店负责人叫到旅游局,责令其妥善处理此事,给客人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

  邹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开始提的要求是护理费每天240元,误工费根据夫妻俩上班收入,分别赔偿每天778元和267元,精神损失费5000元以及一定的食宿费。不过,这个方案和酒店的方案分歧较大,双方为此也一度不愉快。邹女士称,既然酒店完全承认错在他们,而且后续的旅游已全部打乱,一家四口在酒店已呆了9天,作为受害一方提出赔偿要求,自己并未漫天要价。

  21日上午,都江堰市旅游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再次到酒店,积极协调双方处理此事。最终,邹女士和酒店均做了让步,按照都江堰当地人均消费水平,给予受害方人均每日40元生活补贴费,受害方3人(随行两子女计为一人)9日合计生活补贴费1080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受害人要收到残疾等级才可索要精神损失费,但酒店方为表歉意答应给予受害方3000元经济赔偿。对于二人的误工费,等他们出示相关的收入纳税证明后,再予给付。此事目前已得到妥善解决。

  刘荣告诉记者,等把宾先生的事妥善解决好后,接下来他们将对相关员工进行处理,该辞退的要辞退。同时,将加强客房各环节的流程梳理,绝对杜绝再出现这样的事情。

  【业内看法】

  “矿泉水”有毒 源自安全意识淡漠

  华西都市报记者查阅公开报道发现,类似宾客误饮矿泉水瓶所盛化学液体的个案并不少见,去年本报还报道一位成都男子去苏州探亲,在酒店把矿泉水瓶装的无色除垢剂喝掉致死的案例。

  为何宾先生类似遭遇屡见不鲜?接受采访的成都一家高级商务酒店管理人员凌小姐说,这是酒店员工安全意识淡漠,不遵守严格的安全操作规程造成的。酒店业的客房管理有标准工作程序,清洁剂是绝对不可以用矿泉水来装的。即使要分装,也必须在瓶子上贴上非常明显的标签以方便识别,而且所有清洁用品都须在有人监管的情况下摆放,而且严格进行区分。

  因此,宾先生的遭遇,是这家酒店员工的严重过错,领班和主管也负有责任,一方面是平时安全管理的督促培训力度,另一方面房间打扫后,领班或主管是要复查的。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实习生张艳丽周洪业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清洁剂;酒店方;游客;酒店负责人;酒店员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酒店用矿泉水空瓶装清洁剂 房客误饮后中毒(图)

事发当时房间的两瓶矿泉水,左边一瓶装的正是清洁剂,不仔细看几乎一样。几天前,都江堰金威世纪大酒店后勤管理负责人刘先生巡查客房,1楼8123房赠送宾客的两瓶矿泉水整齐摆放,水位正常,没发现异样。

2016-07-22 07:10:00

大扫除时容易犯5个错

2013-09-29 08:49:00

武汉一对夫妻轻信推销买25瓶“自来水”清洁剂

新浪微博 @ FLY飞飞飞儿:一女子上门推销一款无毒无味的强力清洁剂,帮我将烟机灶台擦得洁净如新。璇爸回来一看告诉我确实无味无毒,因为是水,顿时心中添堵,但我是让她每瓶都打开试了的呀。

2013-03-15 10: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