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强降雨持续超47小时 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

2016-07-21 06:22:00 来源:京华时报

交警采取分流措施,冒雨指挥交通。警方供图

  交警采取分流措施,冒雨指挥交通。警方供图

公交车水中行驶。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公交车水中行驶。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7月20日,旅客在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新华社发

  7月20日,旅客在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新华社发

  受黄淮气旋北上的影响,19日凌晨至20日,本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截至20日23时已达47小时,降雨仍将持续。据最新通报,截至昨天23时,全市平均降雨202毫米,城区263毫米,目前主要河道运行平稳,中心城区尚有4处道路积水,未恢复交通,其余均已排除积水。

  汛情

  山区共转移群众7210人

  昨天下午,王安顺市长亲赴房山暴雨集中区的积水点、危险区,指挥抗洪抢险;李士祥、陈刚、张延昆、张建东等市领导分别带队检查指导西城、地铁、交通应急工作。海河防总派出以翟学军为组长的防汛工作组,对北运河北关枢纽防汛调度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昨天20时,郭金龙书记在市防汛指挥中心召开防汛工作会,听取有关部门汇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部署当前的降雨应对和下一步工作。郭书记要求继续坚守,再接再厉,不怕疲劳,确保河道安全,做好重大隐患排查,继续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王安顺市长指出,要防范山区泥石流、崩塌等灾害,加强隐患排查,要继续排除积水、修复损毁设施,要关注危房、棚户区、低洼院落的安全,防止发生倒塌等事故。要重视在建工地、深基坑、地铁安全,防止积水倒灌,要加强旅游景区的管理,保障游人安全。要加强积水道路、山区道路警戒,防止人员进入遇险。要注意记录暴露的问题,为下一步设施改造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按照城市河湖调度方案,实施南北分洪,三家店枢纽调度,全力确保河湖防洪安全,目前,主要河道运行平稳,主要闸坝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19时,再次开启坝河分洪闸向坝河分洪,分洪流量40立方米/秒,高碑店闸下泄流量353立方米/秒,三家店枢纽闸前水位接近汛期运行水位,拦河闸下泄流量247立方米/秒,进水闸向西郊砂石坑分洪流量7.26立方米/秒。凉水河大红门闸下泄流量412.84立方米/秒。北运河北关拦河闸下泄流量560立方米/秒,分洪闸分洪流量640立方米/秒。大清河张坊站最大流量166立方米/秒,漫水河站最大流量1080立方米/秒。

  山区共转移群众7210人,其中房山已安全避险转移395户1051人,怀柔668户1769人,门头沟471户1047人,延庆616户1319人,昌平44户89人。

  截至20日20时,据初步统计,全市发生地质灾害崩塌7处,地面塌陷1处,挡墙垮塌1处;中心城区积水断路17处,其他公路积水断路34处,目前有13处中心城区道路积水已排除完毕,恢复交通;树木倒伏共697棵,砸车11辆;水利工程水毁19处等。

  最大降雨现门头沟东山村

  19日凌晨至白天,京城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西部山区、城区及南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北京市气象台11时30分升级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

  据北京市气象局消息,19日1时至20日23时,全市平均降雨202毫米,城区263毫米,西南部254.9毫米,东南部216.2毫米,西北部191.1毫米,东北部126.5毫米;有347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117个站雨量超250毫米,4个站雨量超过400毫米;其中最大降雨出现在门头沟东山村,达438.4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昌平花塔,19日8-9时降雨56.8毫米。

  房山昨天发布红色预警。据北京市气象台台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乔林介绍,强的降雨过程需要有持续的水汽输送。偏南风携带有更丰沛的水汽,丰沛的水汽会率先到达南部地区,降水持续时间也会长一些,加上房山地区的山地形势对上升运动有增强作用,因此会促进云的发展,降水也会大一些。

  昨天15时,市国土局网站继12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之后,升级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认为未来24小时,房山、门头沟、延庆、昌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山区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应注意防范。

  一小时连发3个洪水预警

  昨天12时至13时,北京市水文总站连续发布3个洪水预警,分别是通惠河乐家花园的蓝色预警,清河羊坊闸、凉水河张家湾的黄色预警,预警河道都分布在北运河流域。

  预警信息显示,13时-14时,羊坊闸河道的预计流量为280立方米/秒,乐家花园河道为400立方米/秒;14时-15时,张家湾河道预计达到600立方米/秒。实时监测发现,羊坊闸和张家湾两河道的流量已经上涨到了黄色预警的级别。

  据了解,去年汛期前,北京建立了洪水预警发布办法,但去年并没有发布,昨天的预警是首次发布。市水文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蓝色预警的发布标准,是接近5年一遇的洪水水情,黄色则是5至20年一遇的洪水水情。预警发布是依据多年的统计分析实测确定的,参考标准就是河道断面,因为流域面积的不同,不同的河道发布标准也不一样,目前并没有研判到全流域。洪水预警发布后,防汛体制内的各相关部门需要展开调度,启动应急响应。

  >>解读

  此次降雨比“7·21”暴雨持续时间长但雨强小

  此次大雨,与2012年“7·21”特大暴雨有何异同?针对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北京市气象局做了对比分析。该局称,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共同点为过程雨量大、降水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至于两者差异,北京市气象局称,一是影响系统不同,“7·21”特大暴雨是受冷涡东移影响,而此次大雨,是受黄淮气旋北上影响。

  二是对流性不同。“7·21”特大暴雨对流性较强,雨强大,雨量为100.3毫米/小时。相比之下,此次大雨对流性较弱,雨强相对小,雨量为56.8毫米/小时。

  三是影响时间不同,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的统计,“7·21”特大暴雨持续时间近20小时,而此次大雨截至20日23时已达47小时,降雨仍将持续。

  四是从降雨量来看,“7·21”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70毫米、城区平均215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房山河北镇,达541毫米;而此次大雨至20日2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02毫米、城区平均263毫米,意味着全市平均降雨量已超过“7·21”。

  中国气象局相关专家表示,据粗略估算,以200毫米平均雨量计算,仅仅这场雨就会给京城带来约合30多亿吨淡水资源,大概能把密云水库灌满。气象工作各要素预报都受到理论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很难做到百分之百准确,但它更深远的意义就在于趋利避害。相关专家将就此次降水过程进行评估,届时将提供详尽的数据给公众。

  应对

  市政部门全力应急抢险

  昨天5时,为应对早高峰,市排水集团将防汛响应级别升级为防汛特级响应。截至20时,集团85座泵站全部开启运行,共抽升雨水151.3万立方米,排涝泵站及调蓄池等设备设施均投入运行;8座污水处理厂共抽升626.66万立方米。城区17处积水断路事件中,集团负责处置16处,已有13处处置完毕,道路交通恢复。

  同时,排水集团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对地铁10号线纪家庙站、地铁4号线义和庄站、丰台区小井桥、红莲南里铁路桥等4处道路积水进行支援。

  昨天上午,针对雨情,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启动预警II级应急响应,派出数千名巡视人员前往各处进行特巡,并对多处停电随时做好应急准备。针对海淀区、石景山区等部分地区因下雨引发的停电故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进行抢修,及时恢复供电。

  警方投入逾50万人防控

  昨天,北京警方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部署交管、消防、治安、巡警、公交及属地分局等各警种、各单位警力,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救助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市社会面共投入警力2.4万余人,群防群治力量47.7万余人。

  今年汛期交管局还首次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合作,一旦本市启动暴雨橙色及以上预警,将在手机导航地图里实时显示积水点信息。目前,涵盖北京128个积水点的“积水地图”已在高德地图及百度地图上线。

  昨天,北京全市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共投入执勤备防中队136个,部署消防车辆861部、手抬泵278台、浮艇泵118台、救生衣5377件,冲锋舟和橡皮艇82艘。特勤支队成立不少于50人,其他各支队成立不少于20人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通州、密云支队成立15人的水域救援专业队,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截至16时,消防局119指挥中心共接报抽水类警情532起,接报群众遇险水域事故类警情42起,电线打火警情63起。

  影响

  12个地铁站出入口渗漏临时封闭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通报,受强降雨影响,北京市轨道交通4号线-大兴线角门西站B口、D口和新宫站C口,6号线金台路站A口,7号线大郊亭站C口,13号线光熙门站B口,14号线蒲黄榆E口、园博园站C口和阜通站C口,机场线三元桥站A口,15号线六道口站A1口,房山线稻田站A1口等,车站出入口出现渗漏情况,未出现雨水倒灌现象,地铁运营单位已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另外,4号线-大兴线因黄村火车站到义和庄区间渗水严重,黄村西大街站到义和庄站上下行区段停止运营,黄村火车站封闭。截至昨晚5时,大兴线黄庄火车站仍然封站,全路网4个地铁出入口还处在封闭状态。

  另从公交集团获悉,截至20时,共有202条公交线路采取甩站、绕行、停驶等措施,占全市800余条常规线路的20%以上。

  昨天上午11时多,京港澳岳各庄桥附近,因周边污水管线破裂,导致客水倒灌至京港澳高速主路,桥下积水最深处达到80厘米,截至19时,京港澳高速该路段仍双向封闭。昨天,京港澳南岗洼、琉璃河路段均因积水,造成道路短时封闭。

  226架次航班取消80多趟列车停运

  截至昨天16时,首都机场受本场及外站天气等综合原因影响已取消航班226架次,主要涉及昆明、上海、武汉、深圳、大连等地。

  受水害影响,昨天北京各站始发京九方向、京广方向的80多趟列车停运。京津城际、京原线、丰沙线、京广线、津山线实行限速运行。经铁路部门全力抢修,受泥石流掩埋线路影响中断行车的石太客专于昨天20时开通,预计21日恢复正常运行。

  铁路部门提示,铁路部门将针对降雨情况及时封闭线路。因水害等原因造成停运的列车,30天内可到车站窗口全额办理退票手续。从12306网站上买票的旅客,如还未换票,也可在30天内登录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手续。

  关注

  全市中小河道治理初见成效

  据北京市中小河道办主任张欣欣介绍,2012年“7·21”特大暴雨自然灾害后,从2012年到2016年底前分4个阶段完成1460公里洪涝灾害易发、工程设施薄弱、保护区人口密集、保护对象重要的中小河道治理。

  其中,第一阶段34条河280公里为当年实施的应急治理任务,2014年汛前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73条河500公里已基本完工;第三、四阶段67条河680公里,已完成前期工作,工程正在推进。

  治理标准要求中心城、新城范围内,中小河道防洪标准达到20年或50年一遇,重点镇范围内中小河道防洪标准达到10年或20年一遇,其他地区中小河道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

  就此次强降雨来看,中小河道治理已初见成效。目前,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四区,解决了因河道防洪不达标造成的城区积水排除不畅问题。

  房山“7·21”损毁严重的大石河、小清河、刺猬河、哑巴河、吴店河等实现达标治理。城乡接合部重点河段防洪能力得到提升,完善河道与周边地下排水管道的系统性,防洪标准从治理前的不足5年一遇达到10年或20年一遇标准。

  朝阳区大羊坊治理解决了十里河桥、十八里店桥周边的积水问题;海淀区北安河治理解决了香泉环岛、香山路的积水问题;丰台区丰草河治理解决了丰益桥周边的积水问题;石景山区人民渠治理解决了阜石路、鲁谷大街等积水问题。东小口沟、小龙河、小清河等跨区县河道的治理,系统性地解决了上下游历史遗留问题。

  门头沟城区5条22公里河道与永定河同步治理,全部实现疏浚、连通,形成“五水联动、一湖十园”城市生态水系;平谷区40公里水系连通,50公里沿河绿道及3处湿地公园,形成了环抱新城的循环水系。

  另据介绍,山区河道治理约330公里,建设护村坝82处,有效保护了密云、怀柔、延庆、门头沟、房山等山区村庄1000余个,增加了水资源承载空间,同时也为当地生态环境的打造和旅游等各项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基础条件。

  相关

  国家防总启动海河辽河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20日通报,由于当前华北大部、东北南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国家防总启动海河、辽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通报显示,7月19日,海河流域太行山沿线发生特大暴雨,漳河发生编号洪水,一些中小河流发生超保洪水,预计近日华北大部、东北南部等一些地区仍有暴雨到特大暴雨,防汛抗洪形势非常严峻。国家防总要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辽宁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协调小组,立即根据有关规定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各级行政首长、技术责任人等要立即投入抗洪抢险,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赵鹏常鑫卫张宁黄海蕾张思佳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洪水;强降雨;黄色预警;乐家花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最强降雨持续超47小时 首次发布洪水预警

新华社发  受黄淮气旋北上的影响,19日凌晨至20日,本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排水集团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对地铁10号线纪家庙站、地铁4号线义和庄站、丰台区小井桥、红莲南里铁路桥等4处道路积水进行支援。

2016-07-21 06:03:00

北京发今年首个洪水预警 位于北运河羊坊闸断面

北京发今年首个洪水预警 位于北运河羊坊闸断面,据北京市水文总站12时35分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预计13到14时,北京市北运河流域羊坊闸断面将出现28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水情预警信号分为洪水、枯水两类,依据洪水量级、枯水程度及其发展态势,由低至高分为四个等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2016-07-20 14:23:00

重庆丰都爆发山洪围困百余名群众 已连夜疏散至临时安置点

17时整,丰都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雪玉洞景区对面的山上有人员被困,需要消防官兵救援。22时40分,现场由县政府应急办、公安、消防、安监以及县人武部等多个部门的救援人员分组徒步进入了救援现场,通过搜寻,喊话的方式,将百余名集中在一起,向后方临时安置点进行疏散。23时30分,经过救援人员的努力,120余名群众被全部疏散至临时安置点。

2016-07-20 11:00: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