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地铁昌平线将南延7站 西二旗站有望告别拥挤

2016-07-20 08:41:00 来源:北京日报

  根本不用自己使劲儿,车门还没完全打开,身子就已被挤出车厢。踏出车门也不敢停下脚步,只能一窝蜂继续向前涌。在西二旗地铁站,这一幕几乎在每个早高峰上演。

  由于是昌平线进城最重要的换乘站,西二旗站一直被网友直呼“最拥挤”,不过这一问题将随着昌平线的南延而得到解决。7月19日,铁道第三勘察院网站发布昌平线南延首轮环评公告。根据目前的计划,昌平线将从西二旗站一路南延7站到达蓟门桥站,其间增加5座换乘车站的同时,也加密了中心城区线网。

  西二旗站有望告别“拥挤”

  北京地铁运营版图上,西二旗站是地铁昌平线和13号线的换乘站,大量昌平居民都是先乘昌平线,再换乘13号线进入中心城区。虽然此前昌八联络线建成通车后,实现了在朱辛庄站换乘8号线,但西二旗站的压力依旧巨大。

  去年年底,地铁昌平线二期开通,这条线路向北延伸到昌平老城区,客流再度增加。北京地铁公司去年曾披露,昌平线一期车辆满载率130%,成为全市最拥挤地铁之一,由于全线七成以上客流在西二旗站换乘或出站,此前,只能在早晚高峰采取限流措施来保证运营安全。

  因此,昌平线南延工程就显得格外重要。环评公告显示,西二旗至蓟门桥段北起既有的昌平线西二旗站,南至蓟门桥站,线路长约12.5公里。

  根据计划,昌平线南延将从西二旗站驶出,沿着京新高速、小营西路、学清路、学院路、西土城路敷设。承担环评的铁三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披露,昌平线南延目前计划设置7座车站。自北向南,设置清河站、上清桥站、学清路站、六道口站、学院桥站、西土城站、蓟门桥站。

  地图显示,昌平线向南延伸到蓟门桥后,这条线路也就从北五环外到达北三环附近。同时,换乘车站增加5座,这也将让西二旗站的拥挤状况得到缓解。

  13号线增清河站换乘昌平线

  在此之前,地铁昌平线由于属于郊区线,只有朱辛庄站和西二旗站两座换乘车站,且这两座换乘车站都处在五环外,并未与中心城区线网有过多联系。

  随着昌平线一路向南延伸,这条线路会与多条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交会:在已经建好或正在建设的线路中,昌平线将在清河站换乘地铁13号线,将在六道口站换乘地铁15号线,将在西土城站换乘地铁10号线,将在蓟门桥站换乘正在建设的地铁12号线;而在上清桥站,还会与一条规划线路实现换乘。

  记者注意到,昌平线5座换乘车站中,清河站比较特殊,属于“老线新站”,可以实现换乘13号线。但按照目前北京地铁的运营版图,地铁13号线并无清河站。实际上,13号线未来将在西二旗站以南新增一座车站,即清河站。该站实现昌平线与13号线换乘的同时,未来还有望接入其它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一个月前,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曾对外介绍过昌平线南延的具体进展,昌平线南延属于今年正在进行前期准备的5条轨道交通线路之一,正在开展规划方案研究工作,也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昌平线南延至蓟门桥站,不过未来还有望继续南延到国家图书馆站,“握手”地铁9号线。

  而今年3月市住建委等部门发布的2016年重点工程计划中,也对这条线作过介绍:昌平线南延将从现在的南端终点西二旗站向南延伸,最终在国家图书馆附近,2019年年底竣工。

  由于还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昌平线南延的具体细节或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从昨天开始,昌平线南延已经启动首轮环评。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公众可以用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提交书面意见。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西二旗;昌平;道口站;线网;北京地铁;清河站;握手;环评;线路;土城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数据显示:西二旗码农最懂夜的黑

世界上最苦逼的事情莫过于加班啦,周末加,五一加,十一加,但凡放假都得加。日前,滴滴出行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无界智库发布了《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基于滴滴平台数据测算出来的加班数据还真是出乎意料呢。

2016-01-21 15:09:00

北京地铁8号线首个周一早高峰平稳度过(图)

昨天,8号线新线开通后迎来首个周一早高峰。在朱辛庄站,昌平线开往西二旗方向的列车上,每个车门能下来二十几人去换乘8号线。截至昨天上午9点,朱辛庄站的进出站客流是8000人次,比平日早高峰高出1500人左右,换乘量也比周末人数有所增加。

2013-12-31 09:10:00

暴雨席卷北京 海淀消防紧急排水救援被困群众(图)

自11日下午14时至20时,西二旗中队共计接警9起,灭火救援2起,抢险救援7起,营救被困人员27人,排水约1200吨。抽水36起,其他抢险救援类9起;支队手抬泵共25台,浮艇泵共14台,参加排水21台次,排水900余吨。

2013-08-12 19:5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