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意见发布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2016-07-19 09: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有助于小微企业、创业企业等轻资产企业从银行拓展融资渠道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全文发布。意见明确,要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充分激发社会投资的动力和活力。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着结构调整、产业的升级换代以及发展模式的转变时期,投融资改革更加显示出其迫切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出台这一意见,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有利于疏通投融资之间的各个环节和渠道。同时,能够激发投资者以及市场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投融资规范、健康发展。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困扰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的主要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仍然不高。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依靠间接融资“吃利差”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支持有真实经济活动支撑的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投资兴业。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机制创新,优化能源、交通等领域投资项目的直接融资。

  “扩大直接融资刻不容缓。”赵锡军表示,由于受到传统的金融体系的发展历史和路径的影响,我们的社会融资结构一直以间接融资为主导,从央行公布的数据可见一斑。

  他同时表示,进入“新常态”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要尽可能让融资结构适应新的变化,这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分担了传统银行的风险压力。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大力推进直接融资有利于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有利于创业企业快速成长,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有利于搞活资本市场。”浙江藏元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如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意见同时提出,开展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有助于小微企业、创业企业等轻资产企业从银行拓展融资渠道。一方面,股权融资业务以其轻资本、高收益的特点,正在成为商业银行提升盈利能力、加快转型的重要创新方向;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将有效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顺应企业股权融资的巨大需求,有利于提高投融资效率。

编辑:王进

关键词:直接融资;投融资体制改革;融资结构;证券日报;融资难;企业股权;大力发展;创业企业;意见;间接融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扩大直接融资打出“组合拳”

年伊始,央行打出了一套促进银行间债市发展“内外兼修”的组合拳。

2016-02-25 10:45:00

去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达24%

央行昨日公布2015年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去年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3.7万亿元,比2014年多8324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为24%,较2014年提高6个百分点,较2008年上升11.3个百分点。

2016-01-16 08:16:42

央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央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5年第四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15-12-29 15: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