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特色农业主攻"全产业链"

2016-07-18 21:05:00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推进以现代特色效益农业为核心的农业现代化,并依托地方特色资源,结合丘陵山区实际,着力推进柑橘、生态渔业、草食牲畜、茶叶、榨菜、中药材、调味品等七大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建设。数据显示,这七大特色产业在2015年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近900亿元。

  “七大特色产业链建设是重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重庆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路伟介绍说,“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将围绕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增收为目标,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大力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主攻七大特色产业链建设,力争到2020年每个特色产业链培育2至3家加工龙头企业,综合产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

  据了解,重庆市现已发展柑橘297万亩,其中晚熟品种100万亩,鲜果上市期延长到10个月,目前正重点优化产业和品种结构,发展晚熟柑橘和橙汁加工。

  同时,重庆持续多年实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库区水质明显改善,三峡库区生态渔场建设也取得积极进展,成功打造了“三峡生态鱼”品牌,带动库区10万渔民增收,今后将把生态渔业建设拓展到冷水鱼养殖、池塘健康养殖和稻田养殖,打造生态渔业产业链。

  依托秦巴山、武陵山丰富的草地和秸秆资源,重庆已形成了年出栏肉牛64万头、羊250万只的规模,并加快推进澳洲肉牛进口项目,构建“进口育牛”“种草养畜”两个循环,在南方地区打造草食牲畜优势产区。

  此外,重庆还着力发展榨菜、中药材、茶叶和以“重庆火锅底料”为代表的调味品产业链,推进特色产业区域化、差异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七大特色产业链建设过程中,重庆立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引导农户围绕七大特色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实施结构调整,鼓励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发展,加大融资担保和贴息贴费力度,降低新型经营组织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推进1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1000万亩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在农业基础设施方面补齐短板,夯实现代特色效益产业发展基础。

  为增强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重庆还启动实施了农业品牌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品牌、复兴传统老字号品牌,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认证“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给予直接补助,支持新型主体开展品牌宣传推介。

  路伟说,重庆当前正围绕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据介绍,重庆不断推进七大农业产业链与工业、旅游业、信息产业、商贸服务业等有效联结,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同时,重点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支持龙头企业建设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鼓励加工流通和直供直销,完善跨区域的农产品冷链供应体系,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努力构建“农工商、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特色产业;农业产业链;农业结构;新实践;特色农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认定1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2016-02-17 09:05:00

农行瞄准农业产业链 产业化龙头企业成抓手

”   据介绍,仅在辽宁省,农行就通过产业链贷款惠及上下游农户300万户,带动100余万农户办理惠农卡,近三年累计发放农户贷款9亿元。 农行辽宁省分行负责人赵壮志说,重点做好农业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有助于促进传统农业改造升级。

2014-04-27 16:05:08

爱财狼正式更名“惠农聚宝” 专注农业产业链金融

今日,出于平台战略升级需要,爱财狼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式更名为“惠农聚宝”。一年以来深耕三农金融服务,战略升级,以“农业产业链金融拓新者”的全新面貌为投资人服务,更名为“惠农聚宝”。

2016-07-11 16: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