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湖北宜昌至喜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葛洲坝坝顶公路将关闭

2016-07-18 17: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宜昌7月18日电 (郭晓莹 董晓斌)湖北省宜昌市至喜长江大桥18日正式通车,该桥是替代葛洲坝坝顶公路、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的重大战略项目。

  至喜长江大桥位于葛洲坝水利枢纽下游2.7公里处,全长3.23公里,总投资27.6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大江桥为主跨838米的悬索桥,是继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之后,世界第二座钢板结合梁悬索桥。

  “通车以后,葛洲坝坝顶公路将关闭,实行全封闭管理,对葛洲坝和三峡大坝的安全提供保障。”至喜长江大桥现场指挥部指挥长袁庆华说。

  随着三峡主体工程完工,葛洲坝水利枢纽在调节三峡工程下游水位、保障三峡工程正常发电、确保库区安全通航等方面作用日益突出,迫切要求关闭坝顶公路、实施封闭管理。在此背景下,宜昌市修建喜长江大桥替代葛洲坝坝顶公路。该桥建成后,将有效保障葛洲坝和三峡工程安全运行,并方便100多万居民出行。

  至喜长江大桥同时还是一座“生态桥”。“水中大熊猫”中华鲟每年10月至11月到长江上游繁殖,葛洲坝下5公里区域成为目前已知唯一的中华鲟自然产卵场。至喜长江大桥位于中华鲟核心保护区和江豚的洄游区,是首条跨越中华鲟核心保护区的长江大桥,“生态理念”贯穿桥梁设计、施工和运营的全过程。

  据至喜长江大桥现场指挥部总工程师周昌栋介绍,为给中华鲟“让路”,大桥增加投资两亿元,采取一跨过江、水中不设桥墩的建设方案,并采用定向照射护栏灯、污水收集系统等环保措施,避免对中华鲟洄游的影响,有效保护周边环境及长江珍稀生物多样性。

  中铁大桥局总经理胡汉舟介绍,截至目前,至喜长江大桥施工工艺申报了16项国家专利,14项已经拿到专利证书。(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至喜;长江大桥;通车;葛洲坝水利枢纽;公路;长江上游;中华鲟;三峡工程;生态桥;生态理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反恐大桥”主桥贯通 将确保三峡大坝安全

据中新网报道,11月23日,湖北宜昌至喜长江大桥三江桥顺利合龙,标志着该桥主桥全线贯通。至喜长江大桥是替代葛洲坝坝顶公路,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的重大战略项目,属于长江三峡后续配套工程,对确保三峡大坝和葛洲坝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该桥也被称为“反恐大桥”。

2015-11-24 09:19:00

开年怪兽领衔好莱虎 春节将至喜羊羊来

再过一周,中国影市将跨入2014,新一轮的激战即将开启,好莱坞外语大片将再度和华语电影分庭抗礼。

2013-12-24 15:18:00

西陵二路快速路主城区段高架建设收尾

(记者陈程、通讯员周纯)5月27日,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西陵二路快速路主城区段高架建设进入收尾阶段,至喜长江大桥正式通车后,6月底,市民驾车从金缔华城上匝道,只需5分钟便可抵达江南。

2016-05-28 21: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