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女子用儿身份证领免费洗衣粉 儿被冒名办卡负债

2016-07-18 07:49:0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领了几袋免费洗衣粉 让儿子背负巨额债务(图))

为了能领取超市的免费洗衣粉,且每张身份证复印件只能领取一袋,江苏淮安一老人家将自己儿子、儿媳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超市促销人员,可让这位母亲想不到的是,她的儿子、儿媳今年准备贷款买房时发现,他们不但名下有四张信用卡,而且还多次透支逾期不还,已被纳入黑名单,因为涉案数额较大,目前,淮安警方已对该案立案侦查。

  为了能领取超市的免费洗衣粉,且每张身份证复印件只能领取一袋,江苏淮安一老人家将自己儿子、儿媳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超市促销人员,可让这位母亲想不到的是,她的儿子、儿媳今年准备贷款买房时发现,他们不但名下有四张信用卡,而且还多次透支逾期不还,已被纳入黑名单,因为涉案数额较大,目前,淮安警方已对该案立案侦查。

  贷款买房发现

  被冒名办理信用卡

  孙先生是淮安市区一家私企的员工,最近一段时间正忙着和爱人一起贷款购买新房,可是,在办理贷款手续的过程中,他却被银行方面告知,由于近三年时间里,其个人信用档案上出现了多次不良记录,其贷款申请已经被总行驳回。

  孙先生困惑不已,这几年自己没有找别人借过钱,也没有办理过什么信用卡,怎么就会出现不良信用记录呢?为了一探究竟,孙先生随后请银行工作人员帮忙查询了相关信息,这不查不要紧,一查,还真吓了一大跳。

  原来,孙先生的名下竟然同时登记有四张信用卡,而且每张卡都出现了几万元的现金透支及逾期还款记录。根据办卡信息显示,这四张信用卡都是一名陈姓男子拿着孙先生的身份证复印件办理的。怀疑自己身份信息遭人盗用,孙先生立即报了警。

  母亲曾用儿子身份证

  复印件领免费洗衣粉

  接处警的清河公安分局闸北派出所民警刘越觉得事情很蹊跷,于是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进行了详细查询,原来,孙先生的这些信用卡竟都是这名陈姓男子在2010年同时办理的,而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信息显示,该名男子还拿着孙先生爱人的身份证信息办理了另外两张信用卡,且卡上也有巨额透支,最早的一张卡在2010年就办理了。

  经过对孙先生的相关询问,以及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了解,民警发现孙先生及其家里面成员,多人身份信息遭泄露,且被不法分子冒用办理信用卡,涉及信用卡金额目前已达到20余万元,给孙先生及其家人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影响。

  那么,不法分子到底是怎么拿到孙先生及其家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从而盗取个人信息办理信用卡呢?孙先生表示,这几年,自己一直是和家中老人生活在一起的,其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物品都是交由其母亲代为保管,很有可能是母亲那边出了什么问题。

  孙先生随后拨通了母亲的电话,老人立即回忆起六年前发生的一件事。原来,当时为了获得免费洗衣粉,她将儿子、儿媳的身份证复印件都给过超市促销人员,目前,由于涉案金额较大,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本组文/图 据《扬子晚报》

  小提示

  怎样避免身份证复印件被盗用?

  为保险起见,个人身份证及复印件不要随便外借。

  平时不要保留身份证复印件,随时用随时复印,复印后一定要销毁残次品。

  一旦被要求必须使用身份证复印件,务必问清用途,在给对方用于备案的身份证复印件上明确写明用途,标注文字应覆盖在身份证的影像之上,但不要妨碍对证件内容的阅读。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标注方法和技巧:

  1.标注越详细越好,但不要遮住身份证号码和姓名等关键信息。

  2.最好用蓝色或黑色的笔书写。

  3.部分笔画可以与身份证上的字有交叉或接触。

  4.标注最好分三行书写,每行的最后画一条横线,防止别人加上其他的内容。

  例如:

  仅提供××单位——

  申请办理×××——

  他用无效——

  5.丢弃身份证复印件时先将其撕毁。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身份证复印件;儿子;扬子晚报;银行工作人员;办理信用卡;立案侦查;超市促销;贷款买房;洗衣粉;2010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职员滥用客户身份证复印件办卡透支12万元

(见习记者 王蔚 通讯员章鑫华)金融业职员陈某利用职务之便想出了一条“发财致富”的路子,在长达一年多时间里他利用别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先后办理了17张信用卡,并疯狂透支,截至落网时共冒名套现本金12万,利息3万。陈某是绍兴人,他能想到这样一条利用身份证复印件的法子,也许跟他的职业相关。个月,陈某用了两张他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一下子办出了4张信用卡。

2014-05-23 18:56:00

电话诈骗陷阱多 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莫轻信

客户将一批价值10万元的液晶电视机从北京托运到湖南冷水江,但是货物到长沙中转站时,却被转包的货运公司员工私自提走,去向不明。”面对市民的质疑,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好管理本职,提高办事效率,这是市民对职能部门的要求和期盼。

2013-03-14 14:16:01

“身份证复印件生成器”暴露网络监管漏洞

身份证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而生活中为了方便省事,人们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往往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来代替。据了解,目前此类软件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输入身份证号码可直接打印身份证复印件,另一种是输入基本信息后可以生成身份证号码以及身份证复印件。

2013-03-04 10:32: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