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东口岸检出首起主动申报输入性寨卡病例

2016-07-16 15:36: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广州7月16日电 (郭军 岳俭宣)记者16日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7月9日,该局检出广东口岸首例主动申报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这是该局继2016年2月12日检出全国口岸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2月25日检出全国首起输入性家庭聚集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含病毒携带者)后,在口岸截获的又一例输入性病例。

  7月9日,从荷兰飞广州的CZ308航班机组报告一名来自美洲的旅客主动申报不适。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接报后,立即按照相关预案和技术方案,指导机组对该旅客采取适当防护措施,并要求航班到港后停靠指定停机位,做好接受登机检疫准备。航班抵达后,检验检疫人员对该旅客进行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该旅客诉头痛,伴头脸部、躯干及四肢皮疹,无发热(体温37.2℃),入境前在特立尼达停留一个月、在苏里南停留一周后,7月8日从荷兰转机回广州,蚊虫叮咬史不详,无同行人员。

  结合该旅客症状体征、旅行史,现场检验检疫人员判定其为寨卡病毒病疑似病例,征得其同意后,采集样本送实验室检测,并转送其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一步诊治。当日18时许,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卫生检疫实验室报告该旅客血清和唾液样本检测结果为寨卡病毒核酸阳性。7月10日经广东省疾控中心复测,该旅客唾液等样本寨卡病毒核酸阳性,专家组根据该旅客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为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自2015年南美洲暴发寨卡病毒病疫情以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通过微信、网络媒体、电视报纸、宣传栏和宣传册等多种形式,提升公众、出入境人员和口岸相关单位的寨卡病毒病防控意识,并不断完善口岸检疫查验、蚊媒控制、实验室检测、联防联控等工作环节,加强口岸寨卡病毒病防控。

编辑:徐芳

关键词:输入性;旅客;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口岸检验;输入性病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粤一苏里南华侨感染寨卡病毒 专家称仍有输入性风险

粤一苏里南华侨感染寨卡病毒 专家称仍有输入性风险,(记者 唐贵江)广东卫计委11日晚通报,该省一名苏里南华侨从苏里南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时,被发现感染寨卡病毒,专家称,该省仍有输入性寨卡病毒的风险。该名患者是一名40岁的陈姓女子,7月9日从苏里南(为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抵达白云国际机场入境。

2016-07-11 23:43:00

福建检验检疫局五举措积极应对疟疾输入性风险

日前福建检验检疫局从非洲归国劳务人员血液标本中检出恶性疟原虫,这是今年该局检出的第二例输入性恶性疟。加强与当地卫生部门和劳务公司的沟通联系,做好归国劳务人员的健康体检,及时发现疫情,保护出入境人员和公众健康安全。

2016-06-15 19:00:35

北京再现输入性寨卡病例 是近期第3例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卫计委通报:北京发现第3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患者姜某,委内瑞拉当地时间21日出现发热,后经巴黎转机于5月28日抵达北京。入境检查时因疑似寨卡病毒被送医治疗。

2016-06-03 1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