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

2016-07-15 19:48: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指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为扶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之一。“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全社会非常重视教育,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也非常大。然而对于一些贫困家庭来说,教育支出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大多数贫困家庭只能勉强供孩子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孩子年纪轻轻便出来打工,一没学历,二没技能,造成一种“放羊、娶媳妇、生娃、放羊、娶媳妇……”贫困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而教育扶贫,就是阻断这种代际传递的关键措施。

  西藏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人居环境差、人均受教育水平低。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挂念西藏的教育问题,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指出,“改变藏区的面貌,根本是要靠教育,这是关系民生与民心的千秋大业”。西藏的教育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农牧区,广大农牧民群众普遍存在着“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务农没出路”的状况,如何改变这一状况?自治区党委、政府给出了答案。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深入推进教育扶贫。

  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表示,我区教育扶贫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着力。一是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重点发展义务教育,合理布局中小学校,优先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确保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坚持双语教育贯穿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牧区、向贫困地区倾斜,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二是健全完善资助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继续实行教育“三包”和助学金补助政策,对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子女高等教育阶段实行免除学杂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政策。继续实施中职教育免除学杂费、补助生活费政策,对于在区外就读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由所在学校按国家规定免学费和给予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自治区落实交通补助。同时要解决好在民办高职就学的农牧民子女相关费用的补贴政策。三是提升贫困学生就业率。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择业观,积极帮助贫困大学生到区外就业、到基层工作、到社会创业。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长效机制,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农村生源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开展精准帮扶,实施好“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将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全部纳入职业教育或职业技能培训,确保他们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实现依靠技能脱贫。

  教育扶贫是长远的、可持续的、根本性的扶贫,一个人只有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通过自己的学识和努力找到一份好工作,才能解决一个家庭的贫困问题,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真正地迈入小康社会。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教育扶贫;中职教育;民办高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支出;贫困程度;扶贫攻坚;教育事业;教育问题;贫困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省阜新市教育扶贫实现从学前到高校全面覆盖

今年,辽宁省阜新市将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针对学前、中职、高中等不同阶段的学生采取相应的扶贫政策:学前阶段有资助,中职学校免学费,上普通高中有助学金,上大学享受生源地助学贷款,无论在就学的哪一个阶段,贫困家庭子女都能得到政策的扶持,安心学习和生活。目前,阜新市已对3790名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并且制订了详细的脱贫方案,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2016-03-25 11:01:41

河南“一箩筐”好政策助农民工就业创业

2016-04-26 09:05:00

全国流动人口2.47亿人 人均预期寿命76.34岁

全国流动人口2.47亿人 人均预期寿命76.34岁,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比上年下降21.9%;集体企业508亿元,下降2.7%,股份制企业42981亿元,下降1.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5726亿元,下降1.5%;私营企业23222亿元,增长3.7%。

2016-03-01 06: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