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湖南桂阳开展乡贤文化讲堂暨好人表彰活动

2016-07-14 23:48:00 来源:红网

  7月14日,在湖南郴州桂阳县正和镇阳山古村举行乡贤文化讲堂暨好人表彰活动。

  活动表彰一批“桂阳好人”。

  活动现场进行乡贤文化宣讲。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夏太鹏)7月14日,在湖南郴州桂阳县正和镇阳山古村乡贤文化教育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乡贤文化讲堂暨好人表彰活动举行,吸引了阳山古村及周边村庄上百名村民到场。

  14日上午,几曲有着浓郁本土特色的歌曲和地方对子调拉开了乡贤文化宣讲的序幕。随后,桂阳本土乡贤谢庆德,阳山村乡贤何秋生、李劲等人上台,讲述桂阳县及阳山古村的历史文化、名人家风家训,引导村民建设良好家风家训。此次活动还对阳山古村的“好家庭、好村民、好媳妇”及邓爱嫦、龚解德等12名“桂阳好人(第一季)”进行了表彰。

  桂阳历史悠久、乡贤辈出,千百年来,先后涌现出了造纸术发明者蔡伦、东汉尚书胡腾、外交雄才李思聪、为民请愿陈尚伊、造福乡梓陈士杰、传奇人物夏寿田、孙中山爱将徐连胜、民族英雄刘放吾、爱民模范欧阳海等一大批乡贤名士,谱写了一部丰满厚重、光照后人的先贤文化史。

  今年,为大力弘扬乡贤文化,传承历代先贤“崇尚学习、励志图强、争做好人、奉献社会”的优良作风,桂阳在全县广泛开展“弘扬乡贤文化,争创好人村(社区)”活动。各乡镇、村(社区)、各单位结合实际,挖掘地方乡贤人物事迹、家风家训、互助互爱、孝老爱亲等优秀人文精神和传统,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有一个乡贤文化理事会、有一个乡贤事迹教育展示场所(祠堂、礼堂等)、有一场乡贤文化年度讲演、有一批好人好事典型,有一个宜居和谐的良好氛围”。同时把乡贤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文明单位创建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范围。

  同时,桂阳县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争做好人、表彰好人”活动,广泛开展“好干部”“好医生”“好媳妇”“好居民”“好单位”“好领导”等评选表彰活动,延伸“好人文化”建设工作内涵,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乡贤;好人文化;文化建设;讲堂;湖南郴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乡贤”未来大有可为

“新乡贤”未来大有可为,卢珏君:新乡贤一方面扎根本土,对乡村情况比较了解;另一方面新乡贤具有新知识、新眼界,对现代社会价值观念和知识技能有一定把握。通过乡贤的人脉优势,引进一些有能力的企业到村投资发展现代化的农业经济,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助力乡村文化发展。

2016-03-15 16:27:00

市长退休回乡当乡贤 二十离家六十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纲要(草案)》中,都提到当下一个很热的词:“新乡贤文化”。6年弹指一挥间,如今,走进这个青岚湖边的小村庄,马头墙巍耸,红石路蜿蜒,路旁、山冈、塘畔、湖滩,处处绿树成荫,梦想中的江南水乡不过如此。

2016-03-15 10:33:00

打通城乡未必从退休官员开始

面对乡村凋敝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提出,应当继承中国传统的乡贤文化,让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对农村发展有积极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鼓励退休官员返回乡村,成为新一代乡绅,以此重建乡贤文化,看起来确实是个不错的主意。

2016-03-14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