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加媒:菲律宾上演南海闹剧 强行仲裁加剧紧张局势

2016-07-14 19:24: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7月14日讯 7月12日,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的临时仲裁庭公布了仲裁决定,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中国政府的立场赢得了国内广大民众的坚决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在中方严重抗议的情况下,执意要给所谓的"南海归属问题"一个结果,无疑加剧了整个亚洲的紧张形势。

  虽然此次仲裁是由菲律宾单方面先提起的,但日本、越南和马来西亚显然也牵扯在内。中国政府宣布坚决不接受、不承认所谓的仲裁结果,敦促菲律宾通过协商解决问题。这场闹剧在全世界都引起了重大反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南海问题对地区和平乃至世界安定起着重要作用。

  什么是"南海争端"

  中国在南海拥有主权的很大部分领域与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接壤,边界线甚至长达十多公里。拥有这片广阔海域主权的国家也意味着有其石油、天然气、矿石和丰富的渔业资源的开发权以及海洋航行权利的管理权。它的重要战略地位使其必然成为敏感之地。

  为什么中国政府拒绝接受仲裁结果

  中国在南海具有无可争议的主权,中菲两国之间早有协调划分的方法原则,因此,中方不接受任何第三方来解决争端。

  多国的态度

  非盟表示完全支持中国,而阿拉伯国家联盟则持观望态度,没有明确支持哪一方的意思。但与中国离得较远的欧盟及七国首脑集团则站在了中国的对立面。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的一个华裔组织表示坚定地支持中国。

  美国介入无利解决问题

  中国政府宣布拥有南海主权,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也至关重要。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有关领土问题。

  美国介入南海争端,将会使得形势变得更复杂,无法真正解决问题。(陈宏来)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临时仲裁庭;仲裁决定;局势;主权;中方;菲律宾;解决争端;天然气;七国首脑;国际社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军评员指责美国插手南海争端 称只会加剧地区矛盾

俄军评员指责美国插手南海争端 称只会加剧地区矛盾,7月12日,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的临时仲裁庭公布了仲裁决定,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巴拉涅茨谴责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行为方式,称美国早习惯以地区“统治者”自居并实行仅对本国和附庸国有利的决策。

2016-07-14 19:23:00

南海仲裁案炮制出炉的台前与幕后

南海仲裁案炮制出炉的台前与幕后,7月12日,建立在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非法行为和诉求基础上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本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

2016-07-14 16:29:00

仲裁案对南海地区安全的冲击不可忽视特约

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非法设立的临时仲裁庭对仲裁案实体问题做出了最终裁决。但无论如何,仲裁案都无法否定中国的南海主权,无法撼动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决心,无法影响中国发挥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建设性作用和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信心。

2016-07-14 13: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