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儿子办厂欠下48万元 夫妻打工十载为儿还债

2016-07-14 15:54:00 来源:浙江日报

  嘉善有这样一对老夫妻,为替儿子还债,两个老人历经16年,在耄耋之年,还清48万元欠债。“把债还清,心里终于踏实了。”今年84岁的高小茂说。

  1932年出生的高小茂和1937年出生的高仁里都是绍兴人,从小在嘉善生活。上世纪90年代,夫妻俩相继退休。本想颐养天年,不料3个儿子却相继失业。日子总要过下去,高小茂鼓励儿子们自食其力。当时,二儿子与朋友合资开办羊毛衫厂,由于朋友撤资,资金周转困难,老高夫妻看着厂子还有发展前景,就向亲朋好友借了钱,追加投资。然而,让老高始料未及的是,1999年这一年,服装行业不景气,多个买家拖欠货款,终于拖垮了厂子,欠下了48万元。

  48万元在当年可是笔“巨款”。老高夫妻把自家房子抵押给银行,也只得了4万元。大儿子和小儿子工资都不高,二儿子更是居无定所,都无力承担债务。“做人要讲信用,欠钱不还,我良心不安!”当时,老高夫妻两人合起来,每月也就五六百元的退休工资,远远不够还债。最终,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外出打工。

  2000年夏天,老高夫妻回到了绍兴,故乡老友介绍他们去绍兴市老年大学工作,一个当保安,一个当清洁工。当时,两人一个月工资合起来有1000多元。每到周末学校有场地外租给培训机构,老高夫妻从早上4时忙到晚上11时,一个月又可多出3000元收入。此外,培训班经常会多出很多废纸和饮料瓶,老高夫妻捡起来卖废品,最多的一次一周赚了500元。就这样,高小茂每到年底就还一次钱,每还清一个,就会在债务本上,轻轻划掉一个名字。

  2010年,老高夫妻俩年事已高,不适合再从事体力劳动,便辞去工作重回嘉善。“回到嘉善时,欠款只剩下10多万元了。”高小茂说,老两口的退休工资提高了,加起来每月有3000元,用来还欠款,日常生活则靠儿子们轮流照顾。

  “老高人正直,我一直跟他说不用还了,他去年辗转找到我,还是把钱还上了。”魏金妹是高小茂在木业厂曾共事过的老同事,也是老高最后一个还款人。

  如今,老高夫妻俩在嘉善魏塘街道浒弄社区租了一套房子,安心养老。高小茂说:“虽然辛苦一辈子,没挣下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记得诚信二字,我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夫妻;老高;木业厂;欠钱;培训机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儿子办厂欠下48万元无力偿还 夫妻打工十载为儿还债

嘉善有这样一对老夫妻,为替儿子还债,两个老人历经16年,在耄耋之年,还清48万元欠债。2000年夏天,老高夫妻回到了绍兴,故乡老友介绍他们去绍兴市老年大学工作,一个当保安,一个当清洁工。

2016-07-14 14:14:00

乐山夫妻卖西瓜为儿子凑医疗费 市民买瓜献爱心

连日来,在乐山市和五通桥区街头,两个西瓜摊前总是围满了顾客。”  姜凤琼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最初有热心人建议他们在网上发起“轻松筹”,但夫妻俩不懂这事,决定还是老老实实卖瓜挣钱。手术费已经有了,西瓜该卖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他们只希望凭劳动挣钱,谢谢大家的爱心。

2016-07-11 19:14:00

夫妻卖西瓜为儿子凑医疗费 众人买瓜多给钱被拒

夫妻卖西瓜为儿子凑医疗费 众人买瓜多给钱被拒,连日来,在乐山市和五通桥区街头,两个西瓜摊前总是围满了顾客。”  姜凤琼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最初有热心人建议他们在网上发起“轻松筹”,但夫妻俩不懂这事,决定还是老老实实卖瓜挣钱。

2016-07-11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