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百度:人工智能未来五到十年将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

2016-07-13 23: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刘育英)100多年前的第二次工业革命进程中,人类跨入电气时代,电能改变了通讯、生产、交通等领域。人工智能是一种新的电能,未来五到十年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

  13日,百度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做出上述表述。今年3月,谷歌的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狗”与韩国围棋名将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引爆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

  百度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最多的公司。吴恩达加入百度前任职于斯坦福大学,是国际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2014年加入百度后负责“百度大脑”计划。

  吴恩达介绍,百度最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分几部分,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音理解、机器学习平台和大数据。例如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可以做到识别身份证上的人与持证的人是否为同一个人。

  “人工智能未来五到十年对人类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包括生产、教育等诸多领域”,吴恩达说,“如医疗,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后可能会出现机械医生;农业,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精准杀虫。”

  据了解,人工智能产业链分为三层: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主要包括硬件资源、数据和计算资源。百度、阿里巴巴等均从基础的计算平台和数据资源服务切入人工智能。视觉识别、语音识别等均为应用层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当日也表示,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出现之前发展缓慢,人工智能获得大发展一是由于云计算技术使计算由单机变为一定数量相连的服务器,计算资源增强;二是基础算法、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算法技术获得发展。人工智能今后将会对社会起到很大作用。(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谷歌;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语音识别;人机大战;人类社会;电能;应用层;计算资源;机器学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谷歌在多国提供廉价高速国际漫游上网服务

谷歌周二公布了虚拟运营商服务Project Fi近期的新进展。谷歌认为,由于网速问题,只有20%的美国人在国际旅行时会使用漫游移动数据服务,他们更倾向于使用本地SIM卡或WiFi热点。

2016-07-13 11:25:00

“三换一”:谷歌与领英达成土地交换协议

去年年初,谷歌推出了一个非常疯狂的计划,即在加州山景城扩建该公司的总部。领英公司将获得谷歌在山景城的两块土地以及一块位于桑尼维尔市的土地。

2016-07-13 11:12:00

人机对决人脸识别 技术驱动产业扩张

2015年以来,腾讯、阿里、民生银行等巨头纷纷加码人脸识别产业,而国外巨头动手更早,人脸识别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科技界技术引领时尚的风潮将让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成为人脸识别下一个商业爆发点。

2016-06-30 15:20: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