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为什么说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就是废纸一张?看完这些你就明白了!

2016-07-13 23:04:00 来源:上海观察

  南海仲裁结果已出,中国多次声明,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不少网民称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就是废纸一张。为什么说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就是废纸一张?看完这些你就明白了!

  关于所谓仲裁裁决

  习近平这5句话很重要

  12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对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发声”。习近平强调了以下五点: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

  ——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中国一贯维护国际法治以及公平和正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阐述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当地时间3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见时说——

  “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4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说——

  “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持通过同直接当事国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此外,在6月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峰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等多个场合,习近平主席与外国领导人就南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并在签署的有关文件中对外宣示共同立场。

  6月18日,中塞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尔维亚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一致认为,在南海问题上,应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

  6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成员国确认,应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为此,成员国呼吁恪守上述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全部条款。”

  6月25日,中俄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俄主张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规定,在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制度。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方基于友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进行外部干涉。双方呼吁,应充分尊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所有条款,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落实该宣言的指导原则。”

  对于领土主权问题,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有一段论述——

  “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编辑:王进

关键词:仲裁;塔什干宣言;共同体意识;国际法治;仲裁法院;喷;中方愿;国际公众;仲裁庭;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洲时报》:美国操纵南海仲裁闹剧 危害地区稳定

新华社巴黎7月13日电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13日发表题为《主权不可退让 “仲裁”闹剧难撼中国立场》的评论文章。南海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面对所谓国际仲裁结果的挑衅,中国的立场已公告天下,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2016-07-13 18:17:00

得道多助 70余国表态不承认所谓南海"仲裁结果"

美国《侨报》7月13日报道称,南海仲裁嚣扰三年,终在12日得出所谓结论。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说,津方坚定支持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主张,即相关国家要通过双边对话,和平解决争议。

2016-07-13 10:16:00

【央广评论】所谓“仲裁”又能怎样?

所谓“南海仲裁案”终于出台。南海仲裁案是把南海问题复杂化,并容许极少数没有多少切身利益的国家说三道四、评头品足的一出闹剧,纯属妄议。南海秩序的建立与重构,并不简单是仅凭一个没有多少国际影响力的法庭能够轻而易举盖棺定论的。

2016-07-12 23:0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