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得道多助 70余国表态不承认所谓南海"仲裁结果"

2016-07-13 10:16:00 来源:侨报

  美国《侨报》7月13日报道称,南海仲裁嚣扰三年,终在12日得出所谓结论。但这一结果的公布,显然不能“服众”。正所谓“得道者多助”,中国在坚持不接受,不承认南海仲裁结果的同时,得到了至少70个国家的支持。

  俄罗斯发表声明,称俄方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支持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协商解决争议。

  波兰称,波方支持中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南沙岛礁争议的政策。

  印度认为,承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秩序,该秩序显著体现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呼吁全面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

  柬埔寨首相洪森说,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结果是“出于政治动机”。柬埔寨不会支持这样的结果。他说,一个非东盟国家的大使曾企图游说柬埔寨和其他东盟国家支持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结果。洪森表示,某些域外力量纠集力量反对中国,“将给东盟和地区带来负面影响”。他呼吁域外国家停止干预南海问题,有关方面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

  马拉维总统彼得·穆塔里卡说,马方理解并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马拉维将与其他非洲国家一道,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而非诉诸强制仲裁。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说,津方坚定支持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主张,即相关国家要通过双边对话,和平解决争议。

  赤道几内亚执政党民主党总书记奥萨认为,菲律宾单方面就南海问题提出国际仲裁是不合适的,不利于南海和平与稳定。在涉及领土和领海纠纷的问题上,双方应该在相互尊重主权的情况下,根据《联合国宪章》,在国际法的范围内通过双边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他呼吁菲律宾尽快回到协商谈判的轨道上来,保持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毛里塔尼亚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主席马哈姆说,毛塔外交部曾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政府立场,呼吁中国和菲律宾通过双边直接谈判寻求和平解决办法。作为毛塔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支持该声明,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是公正的,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也都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塞内加尔外长恩迪亚耶说,塞方注意到中菲此前曾就谈判解决南海争议达成过共识。塞内加尔呼吁有关国家遵守共识,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与安全。

  埃塞俄比亚外交国务部长塔耶说,埃塞政府理解和支持中方有关立场和主张,希望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南海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

  捷克众议院副议长沃伊捷赫·菲利普说,菲律宾单方面就南海问题提起仲裁的行为自相矛盾,背弃了其早年希望磋商解决争端所作的努力。菲律宾单方面采取的这种行动过于草率,超出了国际法的框架,违反了菲律宾曾承诺的当事方协商一致的原则。从这点上讲,他们的立场是模糊的。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行为是恰当的,中国政府不可能接受所谓的仲裁。

  塞拉利昂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萨穆拉·卡马拉说,塞拉利昂政府希望各方尊重中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南海问题相关各方应对一国的领土主权表示出应有的尊重,并在《公约》框架下解决问题”。他还说,塞拉利昂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坚定地站在一起,希望各方相互尊重,为这一问题找出一条和平解决的道路。

  此外,白俄罗斯、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匈牙利、文莱、老挝、印度马达加斯加、安哥拉政府、伊朗、阿富汗、孟加拉、蒙古、等70个国家分别发表公报和声明,支持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另外,海外华侨华人也纷纷表示,不管什么样的仲裁结果,中国对南海诸岛领土拥有着绝对的主权,这不是仲裁所能决定的,这是自远古以来,就无需进行争议的事实。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此都在发声。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原总会长,中国-东盟商务协会(马来西亚)副主席黄汉良称,关于南海问题对马来西亚人来说是敏感的。但是基于马中两国的特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马华侨主张涉及到的国家应该通过双边友好谈判达致双赢。从历史角度来看,南海的岛礁早在两千年前东汉开始已经是中国领土。我们从小就知道那是中国的南海。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庄前进认为,在对待南海的问题上,在菲华侨赞成中国政府的立场和观点。中国和菲律宾也有着庞大的经济贸易往来,以及合作对南海进行开发发展,这对于两国经济的发展和两国的友谊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菲律宾的华人华侨也不希望中菲两国的友谊因为南海问题受到严重的影响,大家更希望把两国的友谊延续下去。华侨们期盼两国采用友好谈判的方式,拿出倡导“和谐”的方案来把南海问题解决好,当然,方案的前提是尊重中国对于南海的主权。

  柬埔寨侨领安佳称,柬埔寨一些侨领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国拥有南海主权。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把南海问题复杂化、政治化。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近期会召开会议声援祖籍国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决心。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仲裁;恩迪亚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沙岛礁;联合国宪章;得道者多助;侨报;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平解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所谓“仲裁”又能怎样?

所谓“南海仲裁案”终于出台。南海仲裁案是把南海问题复杂化,并容许极少数没有多少切身利益的国家说三道四、评头品足的一出闹剧,纯属妄议。南海秩序的建立与重构,并不简单是仅凭一个没有多少国际影响力的法庭能够轻而易举盖棺定论的。

2016-07-12 23:00:43

赵小卓:美日菲挑起南海仲裁 实为另有他图

7月12日是菲律宾状告中国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的时间,一些境外势力持续加紧行动,企图借助中方根本不承认的“仲裁”在南海制造更多风浪,向中国施压。

2016-07-12 17:12:00

别让贼喊捉贼的“仲裁”亵渎了法律

别让贼喊捉贼的“仲裁”亵渎了法律,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16-07-11 22: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