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高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不收诉讼费

2016-07-13 05:45:00 来源: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罗沙)根据最高人民法院12日公布的一份司法解释,申请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不收取诉讼费用,申请人不需要提供担保。

  这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相关程序问题的批复》指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何种程序,反家庭暴力法中没有作出直接规定。人民法院可以比照特别程序进行审理。家事纠纷案件中的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由审理该案的审判组织作出是否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裁定;如果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人在接受其申请的人民法院并无正在进行的家事案件诉讼,由法官以独任审理的方式审理。至于是否需要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问题听取被申请人的意见,则由承办法官视案件的具体情况决定。

  批复同时说,对于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被申请人提出的复议申请和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人就驳回裁定提出的复议申请,可以由原审判组织进行复议;人民法院认为必要的,也可以另行指定审判组织进行复议。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最高人民法院;人身安全;审判组织;被申请人;保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法审理一起海难救助合同纠纷再审案 贺荣任审判长

最高法审理一起海难救助合同纠纷再审案 贺荣任审判长,据最高法网站发布的庭审预告,最高人民法院7日上午9时在该院中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与阿昌格罗斯投资公司、香港安达欧森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海难救助纠纷一案。此次开庭由最高人民法院贺荣副院长担任审判长,由张勇健庭长、王淑梅副庭长、余晓汉法官、郭载宇法官担任审判员审理本案。

2016-07-07 16:55:00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大连巡回点揭牌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大连巡回点在大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挂牌。他表示,第二巡回法庭将与大连中院通力合作,努力将大连巡回点打造成最高人民法院联系群众的窗口、调查研究的基地和沟通交流的平台。

2016-05-11 16:30:50

最高法院出台解决执行难工作纲要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全力推进各项执行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确保在两到三年期限内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2016-05-09 1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