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清华大学发放首封录取通知书 校长赠书《瓦尔登湖》

2016-07-11 23: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马海燕)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11日开始寄送,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校长邱勇为新生准备的特殊礼物《瓦尔登湖》。

  来自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周华瑞成为收到首封通知书的“幸运儿”。他因生物奥赛获奖被保送,目前正在清华大学参加国家队集训。

  今年是邱勇第二次向新生赠书。之所以选择《瓦尔登湖》,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解释称:“《瓦尔登湖》是一本使人安静的书。作者亨利·戴维·梭罗在向读者展示瓦尔登湖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邱勇勉励新生,读书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希望新生来到清华园之前,利用假期认真阅读这本书。“如果有同学愿意直接阅读原著,那就更令人高兴了。”

  去年,邱勇首次向新生赠送的入学礼物是《平凡的世界》。相信新一届学生通过阅读《瓦尔登湖》也将获得自己的感悟与收获,并期待开学后能与新生进行直接交流。

  与其他新生不同,周华瑞已经在清华园生活了一年,就读生命科学预科班。虽然高二就因为生物奥赛获奖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入场券”,当日周华瑞从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时依然十分兴奋。

  看到校长的赠书是《瓦尔登湖》,周华瑞非常开心。他说,自己之前曾经读过《瓦尔登湖》。他自己来自湖北省麻城市的农村,家住在山上,村里有一口池塘,山清水秀。虽然物质生活非常简单,但正因为生活在自然之中,他才开始萌发了对生物学的兴趣,爱上了探究自然现象背后的本质。(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瓦尔登湖;清华大学招生;周华瑞;录取通知书;校长;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国家队集训;平凡的世界;幸运儿;预科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书籍:人生的导航仪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阅读优秀的书籍始终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也许还是人间至善至美的事情,所以俄国文学评论家别林斯基才会充满深情地歌颂——“好的书籍是最贵重的珍宝”。”  我们或许永远不会知道,哪一本看似不经意读过的书籍,正在影响或决定着学生的精神追求和人生方向。

2015-05-01 06:31:16

梭罗《远行》推出中文版:被誉为最伟大旅行文学

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杰作《远行》中文版日前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是该书第一次用中文出版。梭罗著作等身,经典作品有《瓦尔登湖》、《种子的信仰》、《缅因森林》、《河上一周》、《远行》、《荒野孤舟》等。

2012-07-26 10:15:41

清华大学今年首张录取通知书发出 湖北保送生获得

今天上午,在照相机的“咔嚓”声中,来自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周华瑞双手接过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送上的一个“大信封”,成为收到今年清华首份通知书的“幸运儿”。

2016-07-11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