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防汛救灾 不能放任谣言添乱

2016-07-11 18:46:00 来源:未来网

  这段时间,我国部分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气候灾害,江苏、安徽、湖北、河南等地多个城市受到极端暴雨袭击,城市内涝,湖泊暴漫,长江淮河流域抗洪形势严峻,南京告急,武汉告急,新乡告急。各地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用生命与凶猛的洪水抗衡,全力维护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央军委要根据新的汛情和救灾需要,指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李克强总理奔赴3省、历时30个小时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情况,其中5日晚还在湖南岳阳连夜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

  哪里有洪水,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跳入齐腰深的水中用人墙挡住决口,徒手搬运沙袋不知疲惫,用冲锋舟转移一批又一批群众……这些“最可爱的人”用身体组成了阻挡洪魔的钢铁护围,以至于村民哭着喊“小战士们,你们不能这样啊,快点起来,起来!”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一段网络视频中,多名群众站在一处大桥上向下抛出绳索及网状物,救援顺江水而下的一名身着救生衣的战士,更是瞬间感动了无数国人。

  然令人遗憾的是,在军民奋力抗洪抢险的严峻形势下,一些无端的传言谣言和盲目的非议质疑就如同驱不散的迷雾,时不时对前线的抗洪抢险造成干扰。比如说,一些网民就曾传播“蕲春、英山将发生大地震”、“蕲春洪灾”、“大智路地铁塌方”等谣言,为抗洪救灾增堵添乱。更有甚者,一些网民还将武汉“淹城”与三峡大坝联系在了一起,无端指责三峡工程,在网络上刮起一阵歪风。

  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近年来中国频现异常气候,西南大旱、重庆酷热等,也的确导致三峡时常成为矛头所指。比如说,在互联网上有网民就曾提出过“三峡诱发干旱论”,一度认为三峡工程是造成长江中下游罕见大旱的罪魁祸首。其实,这些说法都是不科学的,就以武汉“淹城”而言,三峡就没有帮倒忙。毕竟武汉被“淹城”是因为本身的持续强降雨,并非来自上游的洪水,并且三峡减少下泄流量已经为加快排水创造了条件。

  有数据就明确显示,7月1日14时三峡水库迎来2016年“长江1号”洪峰,根据长江防总的统筹安排,洪水经三峡水库调度调蓄后以3.1万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匀速下泄,最大削峰每秒1.9万立方米。通过此次削峰,避免了长江上游的洪水与中下游洪水叠加,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也可以想象一下,若是没有三峡水库的拦蓄,本轮强降雨中,武汉或将面临更大的抗洪压力。

  再来看三峡工程,当年建设的初衷是为防洪、为防止荆江大堤垮堤。荆江大堤位于武汉上游、枝城下游,关系到800万以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遇到“千年一遇”的洪水,经三峡水库调蓄,通过枝城的相应流量不超过每秒8万立方米,配合荆江分洪工程和其他分蓄洪措施的运用,从而可避免荆江南北两岸的洞庭湖平原和江汉平原地区可能发生的毁灭性灾难,可见三峡工程的重要性的确无可替代。

  截止目前,长江流域已基本形成以堤防为基础,以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工程相配套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也不仅仅是防汛抗旱,这月5日公布的三峡工程2016年上半年运行情况明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三峡工程建设运行情况良好,防洪、发电、航运、补水等综合效益显著发挥,升船机工程调试试验与坝区规划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这场牵动全国人民目光的防汛救灾中,抢险救援、医疗救助、物资保障、生活安置等有序进行,灾区基本实现救援全覆盖,其间凸显出来的举国动员能力、勇往直前决心和团结互助精神,既是中华民族奋起的最好见证,也足以推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中坚不可摧。当然,面对肆虐的洪水我们的网民也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利用网络传递正能量,这是红线也是底线。毕竟传播和放任任何网络杂音,都是对灾区的添乱,是对灾区人民的不负责任。(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防汛救灾;淹城;三峡工程;防汛抗旱;瞬间感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防汛救灾考验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

防汛救灾考验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正是有法律作为支撑,洪水来袭我们才处变不惊;正是有法律作为后盾,才使得防汛救灾有条不紊。

2016-07-07 16:57:00

习近平指示解放军武警部队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近期,全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07-06 12:40:00

习近平指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近期,全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07-06 12:31: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