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口部分小餐馆煤气罐隐患堪忧 受访食客竟称不介意

2016-07-11 14:49:00 来源:海南特区报

  近日,临高博厚镇一家饭店因液化气罐煤气泄漏发生爆炸,事故发生时正值中午营业时间,爆炸共造成10人受伤,其中店老板伤势较重,目前仍在住院治疗中。近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餐馆发现,煤气罐随意摆放,软管交缠散落在地上,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液化气罐紧挨餐桌 受访食客并不介意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的部分小型餐饮店发现,几乎每家店内都有煤气罐。“煤气罐用起来方便啊,灶台放在哪,煤气罐挪到哪就行了。”朱云路一家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已经使用煤气罐近一年了,附近餐饮店也都使用煤气罐做饭,从未发生过危险事故。

  记者沿着红城湖路走访看到,在路的一侧分布着数十家餐饮店,多为大排档和小型快餐店。走进店里,厨房和就餐区域都可以看到摆放在地上的煤气罐。在一家大排档,三四个煤气罐就摆放在餐桌旁,供食客们吃火锅时使用。罐体用编织袋包起,瓶口减压阀已被油烟熏黑。食客们围坐在桌前,煤气罐就放在客人旁边,一两米长的软管交缠散落在地上。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餐饮店店主也表示,他们也知道使用煤气罐可能存在危险,但管道燃气价格高,只能使用煤气罐,“用的时候注意点就行了,不会出现问题的。”一家餐饮店店主说。

  对于煤气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部分食客们并不介意,“附近的饭店都在用煤气罐,去哪吃不都一样吗。”正在用餐的市民杨先生说。

  质监提醒

  煤气罐也有“保质期”超过15年须报废

  海口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吴副处长表示,煤气罐罐体爆炸比煤气泄漏爆炸的威力更大,但在实际情况中,罐体爆炸的几率非常小,更多事故原因是煤气泄漏所致,“不超过使用年限,定期检验合格的煤气罐,几乎都不会发生罐体爆炸。”吴副处长表示,气瓶立于地面时,即使发生燃烧,无论出口是否装减压阀,一般都不会发生爆炸。但如果是煤气泄漏,在密闭空间内达到一定浓度后,遇明火极易发生爆炸,危害甚大。

  吴副处长介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液化气罐自出厂日期起,最长使用年限为15年,液化气罐出厂后的12年内,每4年要检测一次,并由权威检验部门张贴检验证明,超过15年必须送至检验部门进行报废。

  事故预防

  涂抹肥皂水自测燃气设施是否泄漏

  那么作为普通民众,又该如何避免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呢?海口质监局特设处吴副处长向大家支支招:

  A。外出就餐时注意:

  主动查看餐饮店所使用的煤气罐罐体是否完好,以及是否有检验合格标志和近期充装合格标志,如发现不合格气瓶,应立即远离并向相关部门举报。

  B。家中煤气罐自查:

  1.在使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软管和气瓶、灶具的连接处,避免煤气发生泄漏。

  2.检查煤气一般可采用涂肥皂水的方法。用肥皂水涂在钢瓶角阀、减压阀连接部位、胶管接头、灶具接头、灶具气门等部位,如发现某个部位出现连续冒泡现象即可判断为漏气。

  3.怀疑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关闭燃气总阀门,同时切勿开灯、拨打电话、穿脱毛衣等,避免产生静电和火花,并立即跑到室外拨打燃气保修热线请专业人员来确认处理。

  部门行动

  截获百余非法气罐查处一“黑”加气点

  记者了解到,海口质监局6月底开展了气瓶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海口市内21家充气站和5家检测站进行了排查。海口质监局副局长郑廷安表示,专项整治对液化气罐的充装程序、使用时间、检验标志等进行了排查,并严查超期未检和报废瓶。

  “超期未检和报废瓶易发生爆炸事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海口质监局特设处吴副处长告诉记者,6月底海口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联合美兰区城管截获两辆非法运输液化气瓶的车辆,并查处了一家“黑”加气点,共计查获气瓶上百瓶,海口质监局对其进行了检验,发现该批一百多瓶的液化气罐中,多数无检验合格标志,且超期未检,部分早已达到报废标准。

  记者从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了解到,该批气瓶多为在万宁市充装后运回海口零售。目前,非法气瓶和运输车辆等物品已被暂扣,同时,执法人员向当事人下达执法文书,责令其前往城管部门接受处理。对于查扣的部分不合格气瓶将交由检验部门进行报废处理。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煤气罐;食客;不介意;小餐馆;餐饮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邯郸大名男子以点燃煤气罐威胁执法人员被拘留

分享:  近日,邯郸大名公安配合相关部门在金滩镇开展土地执法过程中,依法刑事拘留两名妨碍执行公务人员。大名公安迅速立案调查,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辉、夏某起因涉嫌妨碍公务被依法刑事拘留,现被暂押于大名县看守所。

2016-07-06 21:54:00

宿迁一辅警火海中抢出煤气罐 成功解救被困村民

宿迁一辅警火海中抢出煤气罐 成功解救被困村民,(记者 刘林 通讯员 田廷江 肖磊)“要不是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及时赶到,从火海中抢出2个煤气罐,后果无法想象。6月22日凌晨50分许,正在值班的民警李方明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郑楼镇金山村汪庄组村民付以林家着火了,大火已经烧到屋顶。

2016-06-23 00:49:00

“95后”消防战士火场单手拎出喷火煤气罐

5月31日晚,浙江省金华市一户人家厨房着火,煤气罐喷射出熊熊烈火,厨房内存在大量油渍。危急时刻,“95后”消防战士陈百朕冲进厨房,一把拎起正吐着火舌的煤气罐,冲出火场。

2016-06-03 0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