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昆明“民告官”案出庭应诉率从10%上升至39.68%

2016-07-11 14: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云南省高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显示,2015年,昆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4年的不足10%上升至39.68%。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已屡见不鲜。

  虽然出庭应诉率大大提升,但放眼全省,相比玉溪、德宏等地,昆明应诉率仍偏低。

  官员出庭应诉直面问题

  去年7月,昆明中院行政庭公开审理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昆明市住建局副局长、呈贡区副区长、呈贡区住建局副局长出庭参加诉讼。

  该案的原告西亚山庄业委会诉称,小区里很多公共配套建筑物现在“沦为”个人财产,业主休闲娱乐都没地方了。此情况的发生,昆明市住建局和呈贡区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一纸诉状将昆明市住建局、呈贡区政府、呈贡区住建局、呈贡欧陆房地产公司一同诉上法庭,请求撤销登记,让这些公共配套建筑物为全体业主所有。

  庭审中,双方根据公共用地权属问题展开辩诉,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发声,针对为什么将会所、配电室、服务楼、艺术长廊、游泳馆、保龄球馆等登记在个人名下,这些建筑物是否属于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作出解释。

  “庭审中,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与原告沟通,直接面对矛盾,解决问题,这最终会影响到审判的效果和矛盾的有效解决。”昆明中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邓杰说。

  这次庭审被纳入昆明市依法行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的培训项目,昆明市委党校2015年迪庆州法治建设与依法行政培训班学员共计50余人全程旁听了庭审。不少学员感慨:“相比传统的法治讲座,这是他们上过的最特殊的法治课。”

  “旁听案件让我牢记权力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行使,休庭后法官又结合案件,对庭审的法律适用、辩论依据、证据证明等作讲解,让我对依法行政有更深的认识。”培训班学员蒋涵微说。

  出庭率升至39.68%

  要实现“依法治市”,提升行政机关领导干部的行政能力,法治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昆明中院曾在2014年年底通报,昆明行政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足10%。对此,昆明中院采取多种举措,规范官员出庭。

  2014年11月,云南首家“依法行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落户昆明中院,昆明中院依托“教学基地”开展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培训。

  去年5月1日,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实施,并要求民告官要见官,昆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从2014年的不足10%上升至39.68%,上升近30个百分点。

  但在出庭率上升的同时,我们看到,与云南全省47.97%的出庭率相比,昆明仍未达到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2015年云南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2885件,其中,昆明收案数为902件,占全省收案数的31.27%,比2014年同比上升183%。

  “去年,昆明中院共收案402件,今年,到6月为止,收案总数已达到279件。”对此,邓杰坦言,昆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虽大幅提升,但仍不算高。

  只要出庭就要发声

  出庭不出声,这是以往行政案件中行政官员的经常表现。默不作声地出庭应诉,跟不出庭没有太大区别,带来的庭审效果不理想。对此,近年来全省法院着力解决行政官员出庭不出声、出庭不出效的问题。

  沈宗紧是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多次代理“民告官”案件。在两年前的采访中,他直言,行政机关负责人即使出庭,表现也乏善可陈,很多行政机关负责人既不了解案情,又欠缺诉讼能力和技巧。

  “行政机关负责人从不出庭到出庭,从出庭不发声到发声表达观点,现在来看,这一情况的改观是比较明显的。”沈宗紧说。

  邓杰介绍,从近年来昆明市两级法院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来看,庭审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不出声”的问题已经很少见到。基本达到出庭应诉的负责人只要出庭,就能在庭审中对案件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与百姓沟通交流的要求。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体现出行政机关对当事人、法官和法律的尊重,有利于矛盾的妥善解决。出庭又出声,更能充分查清事实,促进矛盾解决。”沈宗紧说,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应诉不但有利于案件的公正判决,还有利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化。如果能从依法行政、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表观点,更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充分维护政府的社会公信力。

  对于提高昆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邓杰建议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法治培训,并通过“依法行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应诉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未来,昆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仍有不断提升的空间。

  记者 蔡靖妮(昆明日报)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出庭应诉;民告官;行政机关;庭审;全体业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办:“民告官”案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带头出庭应诉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王敬波认为,长期以来受传统惯性观念的影响,行政机关包括负责人往往会认为出庭打官司属于负面事件,因此出现消极应诉。

2016-07-08 14:12:00

“民告官”案件政府必须派人出庭 禁骗胁迫使撤诉

“民告官”案件政府必须派人出庭 禁骗胁迫使撤诉,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王敬波认为,长期以来受传统惯性观念的影响,行政机关包括负责人往往会认为出庭打官司属于负面事件,因此出现消极应诉。

2016-07-08 06:19:00

北京“民告官”案同比上涨99% 一把手出庭率低

去年5月1日实施的新行政诉讼法即将满一年,昨天上午,北京市高院通报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审理情况。区政府及市政府职能部门以上的行政机关行政涉诉案件数并不少,但尚未出现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例。

2016-04-30 0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