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把文化自信写进“中国方案”

2016-07-11 13:04:0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把文化自信写进“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专家表示,将“文化自信”与前三个“自信”并列,扩展成为“四个自信”,是一项深谋远虑之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表示,这三个“更”是对文化自信的新阐释,也讲明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间的关系。文化自信是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文化自信更广泛,它不仅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而且可以深入人的一切活动、一切方面,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此外,文化自信更深厚,文化是一个人各项活动的“基因”,文化一旦内化于心,就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文化自信一旦树立起来,其影响将是深厚且长远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植于中华文化土壤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表示,我们国家在短短30余年间走完西方强国300年的发展历程,主要和重要的因素,就在于我们既有充分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又有强大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尹韵公认为,近代欧洲强国借助于古希腊罗马文化的复兴与启蒙,先后创立和塑造了富有代表性和先进性的文化。与之完全不同的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当代中国文化的源泉和根基,主要来自于自身数千年历史文化的深厚积累。“在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拥有数千年连绵不断的,甚至精确到年、月、日接续的历史文化记录,在这一点上,我们是骄傲的。”他说。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认为,总书记把我们党的历史放在5000多年中华民族文化历史中审视,更加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土壤。

  文化自信不可或缺

  尹韵公表示,我们今天能够快速进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正如西方强国崛起时那样,政治的、经济的、制度的等因素是显性的,而文化的、理念的因素则是隐性而不可或缺的。”他说。

  “我们要以历史自觉精神,把文化自信写进‘中国方案’。”尹韵公说,中国对人类社会的更大贡献,应当包括文化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历史自觉;文化贡献;中国方案;基因;新阐释;七一;党的历史;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古希腊罗马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习路上】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有学者和媒体指出,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文物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2016-04-14 22:22:00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万鹏)“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2016-04-14 16:36:00

评论:以自觉的意识和行动推进改革

唯有改革才能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转型发展,才能出战斗力。目前,改革正向纵深推进,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勇挑改革重担,确保改革成功,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2016-04-13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