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批评我们就是帮助革命”

2016-07-11 12:3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78年秋天,广东惠阳地区的一位基层干部,给时任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写了一封措辞尖锐的批评信。“这封信写得好,还可以写得重一点。下面干部敢讲话,这是一种好风气,应当受到支持和鼓励。”习仲勋不仅很快回了信,还将信转发各地,并委托省委一位书记到惠阳出差时与写信者面谈,推动解决来信反映的水利问题。“不要怕听刺耳的话”,习仲勋对待批评声音的态度,仍值得细细体味。

  古人讲,“有过是一过,不肯认过又是一过;一认则两过都无,一不认则两过不免。”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假如身上有缺点、行为有过错,不要怕被别人批评指出。接受批评才能改正错误,最终“两过都无”。抗日战争时期,一位老乡针对部队个别同志没有认真执行群众纪律的问题,给军分区司令员提了意见。毛泽东听说后,认为“这是天大的好事”,并鼓励群众多提意见,“批评我们就是帮助革命”。有容得下尖锐批评的胸襟,才能成就“水唯善下能成海”的伟大。

  很多时候,群众的批评、抱怨可能不甚悦耳,背后却是他们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蕴藏着他们对解决问题的殷殷期盼。当年,周恩来前往河北邯郸伯延公社调研,农民张二廷直陈浮夸弊端,“火药味”很浓。周恩来听完后,却动情地说,你是敢讲真话的人,咱俩交个朋友。其实,所谓尖锐的批评,无非就是言辞犀利一些,态度不留情面一些,问题提得鲜明一些。从改进工作的角度讲,这样才能更好地红脸出汗,最终治病去疾。

  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这就更需要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及时吸纳建设性意见,及时廓清模糊认识,及时化解怨气怨言,及时引导和纠正错误看法。

  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陈云说过,“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他自己“特别喜欢听‘坏话’”,原因就在于,“‘坏话’其实大部分是老实话。是写字台上的头条新闻”。的确,理不辩不明,反对的意见、刺耳的声音,往往是问题的“听诊器”,改进工作的良方,也许一时有碍所谓的“面子”,但有利于从多个角度考量,让决策在“交换、比较、反复”中更为缜密科学。如今,步入改革深水区之后,利益诉求多元、思想观念多样,更是要求我们能够包容不同思维,善于打捞“沉没的声音”,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求取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不可否认,仍有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所谓的“耳根清净”,不善甚至不敢、不愿倾听群众的批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值得所有人认真记取:对于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1日 04 版)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人民论坛;水利问题;听诊器;面子;习仲勋;人民日报;领导干部;总书记;最大公约数;基层干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实干是最好的“定心丸”

“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实干出来的,面对困难,勇往直前、拼搏奋进无疑是最好的答案。改革发展闯关攻坚,企业转型涅槃再生,固然都要依循客观规律,但主观上的判断和决心,同样具有关乎全局的影响。

2016-03-17 15:30:00

精神成长是一生的功课

“要道德地娱乐,不能娱乐道德”“把道德教育作为学校的重要课程”“建立完善的激励制度,让英雄‘流血不流泪’、好人有好报”。做一个精神上的富足者、道德上的优雅者,我们一定可以廓清道德上的雾霾,让正能量在人与人之间互相传递、彼此熏陶,绽放出我们这个时代富强与文明的“并蒂花”。

2016-03-15 16:26:00

精神成长是一生的功课(人民论坛·两会汇聚发展新动能)

精神成长是一生的功课(人民论坛·两会汇聚发展新动能),道德修养、文明养成,作为社会建设的灵魂工程,每年都会进入到两会代表委员的视野。做一个精神上的富足者、道德上的优雅者,我们一定可以廓清道德上的雾霾,让正能量在人与人之间互相传递、彼此熏陶,绽放出我们这个时代富强与文明的“并蒂花”。

2016-03-15 11: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