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1号台风"尼伯特"今日登陆福建 华东多地有强降雨

2016-07-09 14:20:00 来源:华龙网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将于7月9日在福建省中北部沿海登陆。为减小台风带来的破坏,连日来,驻防于宁德、福州沿海的福建海警一支队紧急启动防抗台风二级响应,全力备战“尼伯特”。图为海警官兵帮助渔民加固鱼排。沈灿煌摄如今的中国南方地区可以称之为“屋漏偏逢连阴雨”。洪水未退,台风又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超强台风的到来,让南方的抗洪形势变得异常严峻。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截至7月8日晚上6点,“尼伯特”超强台风已经进入台湾海峡,之后,穿过台湾海峡再次登陆福建,然后在华东北上,将在陆地滞留近60个小时。受台风影响,8日至12日,福建中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福建中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这对于目前抗洪形势严峻的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地无疑是雪上加霜。

  “尼伯特”袭台致2死72伤

  8日清晨,超强台风“尼伯特”从台湾的台东县太麻里登陆,风力达到16级,席卷台湾东部及南部等多地区。“尼伯特”登陆后,夹带强风暴雨,造成当地许多房屋倒塌、低洼地区淹水。多张事发当时的照片显示,超强台风过境后,街道上四处散落着铁皮、塑料招牌等物,一些路段上的大树被强风吹倒甚至连根拔起,部分行驶在路上的车辆被强风掀翻,而一些居民家中也因超强台风导致玻璃碎裂,甚至一些简易的彩钢板房屋顶被掀开或坍塌。

  根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日,“尼伯特”已造成2死72伤,包括台南市、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连江县等5处有灾损。此外,超强台风过境地区发生1836件路树、招牌倒塌和损坏案件。同时,因超强台风“尼伯特”过境,台湾地区46乡镇、262村里及938条河川溪流列为黄色警戒,截至目前,当地受影响地区已撤离疏散15413人,收容3635人,停电户数达390096户。而交通部分,台7、台7甲线等13条省道,共19处预警性封闭,高铁、台铁对号列车当天全面停驶,海运也全面停驶,岛内航线取消254班次,国际航线延误174班次、取消302班次。

  此外,受“尼伯特”台风影响,台东、绿岛滞留游客41人,兰屿滞留游客1079人,小琉球滞留游客89人,澎湖滞留游客4639人,马祖滞留游客约450人。揭秘超强台风“尼伯特”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以“超强台风”的身份于8日凌晨登陆台湾,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在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中,“尼伯特”成为最强登陆台风。

  那“尼伯特”为何能够顺利诞生并迅速壮大成超强台风呢?

  首先,厄尔尼诺结束后,西北太平洋海温迅速升高,目前已接近常年均值,且菲律宾以东洋面上有大范围暖水区,这为“尼伯特”的生成提供了很好的热力条件。其次,台风要想迅速增强,还需高低空风的配合,台风孕育时高低空风向风速差别要小,上下层空气运动少能量才比较容易聚集。“尼伯特”生成之时,西北太平洋高低空风向风速条件比较理想,为其发展壮大提供了动力保障。此外,热带大气运动具有一定的规律,“尼伯特”生成之时恰逢西北太平洋容易暴发大规模对流活动之时,诸多有利条件结合,“孕育”了此次的超强台风。预计9日登陆或将带来多地区暴雨而“尼伯特”生成以来迅速向大陆移动,预计于9日登陆福建沿海。8日晚9时,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风力13级。除了“初台风”、“超强台风”这些引人注意的标签之外,“尼伯特”即将带来的强降水更加引发关注。

  据国家水利部官网信息显示,7月6日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今年第1号超强台风“尼伯特”发展态势及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登陆后将会经华东地区北上,可能影响山东半岛甚至辽东半岛,陆上滞留时间长达60小时。预计从7月8日至11日,台湾及闽、浙、赣、苏、沪、皖等7省市将有强降雨天气,一些地区将会出现大暴雨天气,台湾、浙江东南部和福建东北部局地还将有特大暴雨。

  疑问:是否会终结目前南方梅雨天气?

  释疑:台风无法决定梅雨的去留统计显示,85%的台风对梅雨的减弱有显著影响,其中,35%的台风会导致梅雨中断或结束。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台风和梅雨,特别是与长江中下游一带出梅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必然的联系。周兵认为,在不同时期,台风对梅雨的影响有所不同。在7月中下旬,台风有机会能够“终结”梅雨,那是由于梅雨接近尾声。但在7月上旬之前,江淮流域梅雨处于盛期,台风活动可以增加梅雨期的降水量,在台风过程结束后,大气环流又恢复梅雨环流形态,指望此时的台风终结梅雨,未免有些“强人所难”。历史资料显示,在梅雨期或梅雨间隙中,往往也有台风活动,这样的台风实际上成了海洋水汽的“搬运工”,给本就降水频繁的梅雨区又贡献了一些降水。

  疑问:是否会加重本已严峻抗洪形势?

  释疑:太湖流域降雨量将有70毫米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尼伯特”影响,7月8日至12日,台湾、福建、江西东部、浙江、安徽南部、上海、江苏大部等地先后有大到暴雨。其中台湾、福建中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福建中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130~200毫米,福建中北部和台湾中南部可达250~400毫米,局地可超过400毫米。受台风影响,太湖流域累计降雨量有60~100毫米,流域大部面雨量70~90毫米。

  疑问:会对哪些受灾地区产生影响?

  释疑:华东地区防汛压力大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造成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且深入内陆、滞留时间长,将给华东地区防汛等工作带来极大压力。而前期降雨过程较多,江淮、江南、华东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河湖底水高,水库蓄水多,土壤饱和度大,一些水毁工程尚未及时修复。台风深入内陆后,局部超强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尼伯特;热力条件;登陆台风;强降雨;强降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风尼伯特登陆时间延后 预计在13点左右

台风尼伯特登陆时间延后,预计在13点左右。

2016-07-09 14:21:00

台风“尼伯特”携风裹雨袭击福建 莆田秀屿内涝严重多人被困

原标题:组图:台风“尼伯特”携风裹雨袭击福建 莆田秀屿内涝严重多人被困  莆田市笏石镇内涝严重,正在救援的消防官兵。9号0时至8时莆田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抢险救援65起、车辆72台次、官兵409人次参与内涝等救援,救出数百名被困群众。

2016-07-09 14:21:00

“尼伯特”来临前夜:防汛办灯火通明 超市抢购一空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8日5点50分以超强台风级在台湾台东太麻里乡沿海登陆后,继续向福建沿海一带靠近。临近9日零点,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灯火通明,福建省副省长、福建省防指总指挥黄琪玉正和防汛相关部门负责人指点台湾卫星云图,研究应对“尼伯特”来袭。

2016-07-09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