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疆老党员不忘初心:共产党员什么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

2016-07-08 16:33:00 来源:天山网

  撰文 / 郑言江  

  【言江说 (ID:xj-talk)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七一前夕人民日报曾发出这样一问:中国共产党能战胜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吗?近日,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联合凤凰网走进喀什、和田、克州、阿克苏南疆四地州,专访了多位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他们对上述问题有着自己的思考。

  关注“郑言江七一特刊”,听听新疆基层党员干部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

  团结新村支书朱德荣:"对农民不要去吼"

  前年春天栽的杨树四五米高了,村庄四周是连绵起伏到遥远的沙丘,这是和田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气温超过四十度,沙尘天下红屋顶蓝屋顶的村庄好像建立在荒芜的外星球上一样,令人产生了梦幻感。

  团结新村的出名有两大因素,第一是建立在本无人烟的干旱沙漠里,这里离和田市区三十公里;第二在于它是民族嵌入式居住的探索。比起杂乱无章的传统村庄,它更像一座白纸上规划的新城,一切是照图纸来建的,住宅区和生产区井井有条,道路笔直林已成荫,人口也有相当规模,五百三十四户,两千两百人,主要是汉族和维吾尔族,迁入时的比例是一比一,社会成员之间并不熟悉,这样一个陌生社会如何管理?有什么问题?关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对和田市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朱德荣的专访。

朱德荣健谈,你不插话他会滔滔不绝说下去。采访中他不时会接到电话,汉语、维吾尔语双语随时在线,切换自如

朱德荣健谈,你不插话他会滔滔不绝说下去。采访中他不时会接到电话,汉语、维吾尔语双语随时在线,切换自如,我们时常因为他的语气和表情忍俊不禁。新村迁入人口时组织部门挑中了他,他就来当了新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和田地区唯一的汉族村支书。

  上午阿达西,下午亚克西,语言要时间

  郑言江:我们刚才访问了一对邻居,隔着一条路,都表示关系很好,汉族过春节、维吾尔族过古尔邦节时彼此来家里拜年,平常走动也多,可是他们都叫不出对方的姓名。

  朱德荣:我认为很不错了,村民之间相处还不到两年时间,村子是一四年二月开始建的,八月竣工九月进人,熟悉语言是需要时间的,对不对?你看我维吾尔语讲得溜溜的,这是几十年打交道的结果。我来之前干了很多年蔬菜技术员,天天跟维吾尔族农民打交道,自然就学会了语言。我感到,更多的生产活动才能产生更多的机会,交往多了,语言就慢慢熟悉了,大学生考英语还十来年呢,对不对?人是很奇怪的,城里门对门邻居还有不认识说不上话的呢,对不对?不是住在一起就自然解决了交往的问题,你得经常说话,怎么说话?那就得打交道,就要有打交道的需要,今天我要翻地,就跑到对门借坎土曼去了,今天茄子叶子怎么打蔫了,是不是生病了,我到对门问问咋回事。一来二往,上午阿达西,下午亚克西,会说的话一天一天就多了。

  我也举一个例子,刚才看到了吧,那个小男孩用汉语喊我朱书记,他三岁,来这里时才一岁,她妈妈是村里的妇女主任,经常带他来村委会,跟他说话的机会自然多,他上幼儿园又是双语的,就很自然会说一些汉语了。汉族孩子也是这样,也能唱几句维吾尔语歌曲。学语言就是这样,玩在一起交往多了,就会了,需要时间。

  村里小学中学幼儿园都有,老师都是考过来的特岗老师,自治区教育厅统招来的,工资待遇还不错,干三年以后还有编制,都是双语老师,汉族孩子少数民族孩子在一起接受教育,一起长大,学生之间,老师之间,感情都非常好。

  我们村现在有一千一百五十座大棚,占地面积一万亩,就十来个人管一万亩地。村民多,事情杂,多数干部对汉语不是很精通,管理也是有困难的,这两年,我们双语学习,互相学习,干部的语言能力也有所提高,管理也相对简单了。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老党员;xj-talk;共产党员;初心;破除迷信思想;艾海提;歌唱祖国;入党;口琴;大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福海八旬老党员捐助贫困学子

新疆福海县85岁的老党员哈布迭西近日来到县第一高级中学,给两名贫困学生每人送去了500的捐助金。”  哈布迭西老人1954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从民政局退休,多年里,他一直心系困难家庭的孩子,通过这样的捐助方式切实发挥好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6-07-05 12:30:37

南开大学组织师生慰问老党员 忆传统“薪火相传”迎七一

在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南开大学周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来到天津市第一老年公寓,与住在这里的老党员、老人们一起开展了一次“讲传统展未来薪火相传迎七一”党日活动。忆传统过后,老党员与学生党员共同表演了一场文艺节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2016-07-01 12:01:06

河南省首次向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摘要                6月29日上午,在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14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来自全省各地的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代表,当他们走上庄严的主席台,由省委书记谢伏瞻等省领导把一枚枚金灿灿的纪念章——中原先锋“七一”纪念章一一挂在他们胸前时,会场上爆发出经久不息的雷鸣般的掌声。为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颁发“七一”纪念章,在我省尚属首次。

2016-06-30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