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浙江率先推出医保个人账户“家庭互济”政策

2016-07-07 23: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7日电 (方堃)入职后,用人单位一般都要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五险”中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政府和单位为个人提供的一项基本福利保障。近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等4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6年8月1日起,浙江省率先全国推出医保个人账户实现“家庭互济”。

  7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医疗保险处处长倪沪平告诉记者,由于浙江省已经普遍建立医保门诊统筹政策,个人账户保小病功能已经弱化,部分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中结余下来了相当一部分沉淀资金,不能更好发挥保障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支出的作用。

  就此,浙江省、下发《通知》规定: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配偶、子女、父母(即近亲属)的医疗保障费用,实现家庭成员之间共济互助。实行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的近亲属为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授权一个或多个近亲属使用。

  此外,《通知》规定: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用于支付近亲属无个人账户,或个人账户历年结余不足时,在浙江省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自理、自付、自费门诊医疗费用。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还可用于支付近亲属使用除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以外的预防性免疫疫苗费用。

  《通知》还有一大亮点,是探索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使用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为其本人、近亲属购买商业健康保险。通过商业保险市场机制,进一步放大个人账户用于医疗费用保障作用。

  “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在4000元以上的参保人员,可自愿将4000元以上部分为其本人、近亲属购买指定的个人账户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如不足支付的,参保人员可按相同价格待遇自行出资购买。”浙江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卞正法解释道。

  《通知》还建议,各商业保险公司应结合个人账户资金分散、规模较小的特点,研究开发适合各类参保人群的个人账户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批准后,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据了解,调整完善个人账户政策是浙江建立更加紧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通知》在最后还提到,对于该省内尚未建立个人账户的地区,要结合各地基金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政策,保障参保人员医疗待遇。(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个人账户;通知;商业健康保险;医保;参保人员;近亲属;五险一金;家庭互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个人养老金领不完余额或可继承 人社部:正研究

近日,针对养老金缴费多少年更“划算”的问题,人社部给出回应:我国正在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退休人员退休时领的养老金,与其工作时的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直接相关。实际上,王阿姨和老伴并非个案,社会对于多缴多得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一直存在争议。

2016-02-23 09:25:27

财政部多项举措并举破解养老金“收不抵支”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1.9%;支出19797亿元,增长18.6%。人社部早些时候公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显示,即使包含财政补助,2014年已有河北、黑龙江、宁夏三省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

2015-11-20 07:38:00

22省养老金吃紧 局地用失业保险基金等保发放

22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 财政兜底模式亟待转型,李珍还表示,当前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状况堪忧,仅仅靠统账分开是不够的,须多管齐下才能增加制度的长期可持续性。从全国账面上来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4年收入大于支出,不仅本年收支结余3476亿元,而且滚存结余30376亿元,收支状况保持正常运行。

2015-11-18 07: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