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鲜花与掌声送给“最可爱的人”

2016-07-07 19:39:00 来源:央视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中央军委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新的汛情和救灾需要,指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7月6日 央视网)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随着降水量不断增加,一些地方洪水肆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全国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处于紧要关头和关键时期,防灾救灾已经成为了党和政府也是百姓的头等大事。

  哪里有洪水,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作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人民子弟兵永远冲锋在防汛救灾最前沿。跳入齐腰深的水中用人墙挡住决口,徒手搬运沙袋不知疲惫,用冲锋舟转移一批又一批群众……他们用身体组成了阻挡洪魔的钢铁护围,以至于村民哭着喊“小战士们,你们不能这样啊,快点起来,起来!”这一桩桩一幕幕都让我们再次见证了这些“最可爱的人”。

  天气恶劣、洪水滔天,但丝毫挡不住抗洪官兵的脚步。为堵住随时可能爆发的管涌,武警官兵站在及腰的洪水里浸泡一整天,双脚已经浮肿变形;在淮河流域信阳段新县和固始两个县的抗洪抢险一线,第20集团军某工兵团400多名官兵多次上演最美“逆行”:他们穿上救生衣,系上安全绳,肩膀磨破了、手指起泡了、衣服湿透了,却没有半点退意,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生命线”。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一段网络视频中,多名群众站在一处大桥上向下抛出绳索及网状物,救援顺江水而下的一名身着救生衣的战士,瞬间感动了无数国人。看到来不及下堤去镇上吃饭的救灾战士,有民众自发购买馒头、矿泉水送到大堤上,而看到战士手脏不愿意拿馒头,甚至还把馒头一口一口喂到了战士的嘴里。这一幅幅鱼水深情的画面瞬间引爆了无数人的泪点。

  在灾难面前,我们需要的是信心和勇气。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个个绿色身影,带给人不竭的动力,也带给人无限希望。防汛救灾,鲜花与掌声必须送给“最可爱的人”。当然,邻里相帮、患难相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3亿人的心永远连在一起。洪水肆虐,我们应做到不传播谣言,不为救灾“添乱”,科学理性地为防汛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最可爱的人”携手同心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特约评论员 李盈)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瞬间感动;防汛救灾;洪水;逆行;生命线;降水量;人民解放军;网状物;管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抒写最亮丽的风景最动人的收获

2月7日,河南省信阳市退休职工杨霞一家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满溢心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伴随着真实的细节和动人的场景,伴随着浓浓的年味儿一并呈现。

2016-02-08 19:15:00

“最可爱的人”用行动证明“为了谁”

还是5日,连续奋战66个小时,抢通陆上救援大通道后的武警水电官兵睡在地上,“他们真的太累了”。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1703艇驾驶班班长田博华,正值家中爱人黄群待产,事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休假请战。

2015-06-06 11:03:00

习近平给白俄罗斯“最可爱的人”颁奖

和在俄罗斯一样,习主席这次到白俄罗斯,有一项重要的日程,就是见卫国战争的老战士,因为这里是打响苏联卫国战争第一枪的地方。明斯克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纪念大厅中,老战士们并肩而坐,期待习主席到来。

2015-05-12 1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