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讲清楚中国的大道理

2016-07-07 10:12:00 来源:求是

  访谈嘉宾:张顺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

  

  精彩观点:

  ■历史虚无主义强调的就是这些东西——不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而是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不是说我们党犯的错误不能讲,但是你必须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看待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历史虚无主义则偏重一个方面,把错误放大,以偏概全。

  ■在坚持“双百”方针的同时,敢于对错误的观点亮剑,敢于批评错误思潮,而且对错误思潮的批评要敢于指名道姓。

  ■中国现在最大的道理是什么?就是我们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走资本主义道路不但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反而会导致国家解体、垮台,这个是苏联的前车之鉴。

  ■历史虚无主义是为资本利益集团服务的一种错误思潮,包括新自由主义思潮、“公民社会”思潮等,本质上都是一致的,都是代表资本利益集团的,是想跟共产党分庭抗礼,甚至想取而代之。

  访谈实录:

  求是网:历史虚无主义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曾经流行过,最近一些年它又泛滥起来了,首先还是请您来谈一谈,您觉得历史虚无主义主要的特点和表现是什么?

  张顺洪:历史虚无主义的第一个表现是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首要表现在否定革命,尤其是否定中国的革命,认为中国搞社会主义革命没有必要。否定革命也包括否定十月革命,这是当前学术界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人认为:十月革命就不应该搞;二月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俄国只要继续搞资本主义,就能够发展,能够实现现代化。还有一种提法是十月革命搞早了,条件不成熟,不应该搞。

  历史虚无主义第二个表现就是否定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既否定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也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特别是否定改革开放的前30年。在我们看来,改革开放前30年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发展阶段,它为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有的人专门从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挑出很多刺,挑出很多问题。历史虚无主义强调的就是这些东西——不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而是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

  历史虚无主义的第三个表现就是矮化和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文章,非议党和国家领导人。有的人是很有策略的,他就写你的短处,你所有的优秀品格他都不讲,哪个方面有短处他就揭哪,意在矮化和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些人有目的地来做这样的事。不是说我们党犯的错误不能讲,但是你必须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看待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历史虚无主义则偏重一个方面,把错误放大,以偏概全,脱离历史实际来评判人和事。

  求是网:您是在英国拿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也长期研究英国的历史,所以我们想请您谈一谈,像英国这种西方国家,是不是也有自己的历史虚无主义,它们的政府或者学术界是怎么样来处理这个问题的?

  张顺洪:我觉得现在西方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虚无自己的政党和自己的国家历史这样的历史虚无主义。但西方学术界确实有人大力虚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虚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历史,虚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特别是否定苏联,否定斯大林时期苏联的成就。这样的历史虚无主义在西方现在是很突出的——它不是虚无自己的历史而是虚无别人的历史。我们不能说得绝对,但可以讲,在一定意义上,这是西方学术界的主流学术思潮。

  当然,西方国家对中国现在取得的成就是无法否定的,但它们不会大声宣扬和强调,而是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它们总期待中国哪一天就垮了。这种现象从改革开放初期就有。另外,西方的一些学者不认为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说中国搞的是资本主义,渲染中国现在取得的成绩是学习资本主义、搞资本主义的结果。这可以说是一种肯定资本主义、虚无社会主义的做法。

  求是网:历史虚无主义首先是一种学术思潮,然后才发展成为社会思潮,影响到了社会大众。学术思潮应该由学术界来引领,您觉得我们高校的学者在这方面可以做一些什么?

  张顺洪: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首先,我们的学术界在学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粗制滥造、食洋不化、照抄照搬,助长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势头。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没有扎实地做研究,得出的结论自然就与历史事实不太相符。我觉得高校首先是要坚持严谨的、实事求是的学风,坚持论从史出,这也是中国历史学的传统。历史虚无主义和学风不严谨是有紧密的关系的。凭事实说话,你的观点符合历史实际,就有利于防止历史虚无主义,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要有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制度自信。对中国的文化要有一种自信,不能用一种自卑的心态去看西方的文化,这样容易出现照抄照搬、崇洋媚外的倾向。制度自信也是这样,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有自信,这样就能以平常的心态来看待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史学观点和著作。写得好的、写得对的那就借鉴,写得不好的甚至错误的,就要批评,就要反驳。现在确实有一些人对西方的学术观点不加分析,就以为是对的,这就是缺乏自信的表现,这样在学术观点上就容易出问题。

  求是网:请您谈谈舆论宣传机构应该怎样应对历史虚无主义。我们怎么样来占领舆论的制高点,打赢这场意识形态保卫战?

  张顺洪: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首先我觉得要敢于论战。在坚持“双百”方针的同时,敢于对错误的观点亮剑,敢于批评错误思潮。而且对错误思潮的批评要敢于指名道姓,现在我们指名道姓的批评做得还不够。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必要,不仅要把错误思潮指出来,还要把宣扬错误思潮的人也点出来,让公众更好地知道真相。

  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重在讲清楚大道理。中国现在最大的道理是什么?就是我们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个大道理要长期讲下去,过去讲了,现在也要讲,今后很长一个时期还得讲,一直讲到社会主义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走资本主义道路不但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反而会导致国家解体、垮台,这个是苏联的前车之鉴。我们党的领袖反复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个大道理我们要深入地讲,讲得深入人心,把这个大道理讲清楚了,历史虚无主义就没有多少地方可以藏身了。

  历史虚无主义不仅仅是个意识形态问题,它的根源存在于社会的经济基础之中。现在国际垄断资本对中国的影响比较大,外国资本需要在中国寻找代理人,宣扬代表其利益的意识形态。这是当前历史虚无主义存在的重要经济基础。历史虚无主义代表的是这些国外资本和国内一些利益集团的利益。

  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一部分,这是没有争议的,但是也是有条件的。就是当公有制主体地位巩固时,民营经济包括进入中国的国际资本,可以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公有制主体地位丧失了,我国的民营经济和国际资本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我国的整个经济基础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

  现在有不少经济学家鼓吹私有化,鼓吹私有化和历史虚无主义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那些鼓吹私有化的人就是在搞历史虚无主义,搞历史虚无主义的人就是想搞私有化,二者完全是一致的。历史虚无主义是为资本利益集团服务的一种错误思潮,包括新自由主义思潮、“公民社会”思潮等,本质上都是一致的,都是代表资本利益集团的,是想跟共产党分庭抗礼,甚至想取而代之。

  现在国内外的资本势力也在利用我们的一些学者,学者们有时候没有意识到,有时候为了点小钱,为了点稿费和出场费,就为这种势力说话,这一点现在特别明显。我觉得媒体要把这一点写出来,提醒一些人,让他们不要被资本势力、被利益集团所利用——你本人属于工薪阶层,拿了利益集团的一点好处,你就为其说话。这是值得注意、值得反思的。

  欢迎加入"99街"微信报料,微信公众号:nmg_99jee

  今日内蒙古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历史虚无主义;中国崩溃论;历史实际;历史事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空间的历史虚无主义症候

一个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网络空间大行其道,恣意妄为。3.歪曲中国革命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历史发展规律。历史虚无主义最突出的文化表征就是歪曲中国革命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历史发展的规律。

2016-04-08 18:42:00

创新话语体系,迎战历史虚无主义

近年来,随着历史虚无主义在我国甚嚣尘上,网上出现一些恶意歪曲历史、散布谣言的人。”乔良用“大纵深战略”的军事术语做形象比喻,“对于西方而言,围堵中国最好的缺口是意识形态,而意识形态渗透的最佳突破口就是历史虚无主义。

2016-01-14 17:50:00

要从政治高度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样高度,来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联系国家政权的安危、社会应有的健康向上的主旋律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等重大问题,深刻论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2016-01-06 22: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