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颐和园鹰鸮一家离奇失踪

2016-07-05 06:12: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颐和园鹰鸮一家离奇失踪

  颐和园内,这颗大树上三只小鹰鸮栖身的巢穴已空。 康佳/摄

  疑被人掏鸟窝 警方表示排除掏鸟粘鸟可能

  6月16日,本报《颐和园一对鹰鸮育雏遭围观》曾报道颐和园西门附近,一对鹰鸮育雏产子的消息,后小鹰鸮破壳而出。前几日小鹰鸮还把毛茸茸的脑袋探出窝。然而就在前日,有人发现小鹰鸮一家突然失踪,怀疑被掏鸟窝。昨日,海淀区森林公安到现场勘察后表示,可排除人为掏鸟、粘鸟的可能。

  摄影爱好者扑空

  昨日中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颐和园内鹰鸮筑巢的大树,大树周围还围着方圆十来米的警戒线,旁边立着一个提示文明观鸟、拍鸟的牌子。不时有摄影爱好者扛着机器来拍摄,却被他人告知鹰鸮已经失踪。

  记者用望远镜观测高达5米的鹰鸮筑巢处,除了空空的树洞再无它物,周围也未看到鸟的羽毛等物。“前两天用望远镜就能看见小鹰鸮毛茸茸的小脑袋,现在里边啥都没了。”一摄影爱好者说,他原本打算拍摄鹰鸮筑巢、产卵、孵化到小鸟离巢整个过程,鹰鸮一家的失踪让他十分难过,“刮风、下雨我都天天趴这儿等着,现在只能半途而废了。”

  另一位护鸟志愿者田女士告诉记者,6月24日当天有人第一次拍到鹰鸮雏鸟,29日发现窝内只剩下一只大鸟守护,“可上周日一大早我来了就发现大鸟、小鸟都不在了。”田女士说担心幼鸟夜间坠落,她找遍了附近草丛也没有看到任何踪迹。“之前我偶然听到有人说,这鸟可以拿鱼竿粘下来,我就琢磨指不定被谁粘走了。”

  鹰鸮一家突然失踪的事情迅速在鸟友群内传播,不少人猜测,“估计是被玩鹰的给弄走了,正好等这么大可以人工饲养了。”

  失踪原因扑朔迷离

  记者从颐和园管理处了解到,他们从6月中旬便派人每日在鹰鸮鸟巢附近值守,提醒游人文明观鸟、拍鸟。正在值守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他每天从早6点至晚6点值守12小时,每晚8点准时闭园,“当晚我快8点才离开,第二天一早来了就发现小鸟都不见了。”事后,他立即将情况反映给公园管理处。

  资深鸟友张女士看到鹰鸮雏鸟的照片后表示,幼鸟身体仍为茸毛还未羽化,可以排除自己飞走的可能。“一群人围观拍摄很容易让它的天敌发现小鹰鸮,但就算是天敌也很难把三只全部吃掉,应该会留下打斗痕迹或雏鸟尸体。”

  昨日下午,海淀区森林公安在接到报警后到现场勘察、分析,并向公园管理处及爱鸟人士了解相关情况。现场森林公安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排除人为掏鸟、粘鸟的可能,“也许受到了野猫、蛇等动物的攻击”。此外,森林公安还提示,鹰鸮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私自饲养、售卖都属于违法行为。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康佳

  线索:辰先生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离奇失踪;森林公安;雏鸟;摄影爱好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超市遭窃 储柜密码条还在存的ipad离奇失踪

3日22时42分许,“白鸽Unique”发布微博,称自己和朋友去哈市学府路凯德广场的北京华联超市,将衣服和双肩包存放在寄包柜内。4日14时许,记者来到学府路凯德广场北京华联超市,看到寄包柜在超市入口右侧一个几平米的小房间里。

2016-01-05 09:18:00

闹矛盾后男子尾随妻子南下广州 妻次日离奇失踪

在家里老人的催促下,相处几个月后,刘先生跟阿群便在沧州老家成婚。今年3月,两口子回到天津,刘先生继续上班,妻子阿群则每天在家上网消遣。刘先生说,他找到阿群的姑姑陈女士理论,对方却责备他,“结婚就是要养媳妇的,而不是让她跟着你熬日子。

2015-09-28 07:31:21

女孩平安夜离奇失踪 曾给男友发求救信息(图)

女孩平安夜离奇失踪 曾给男友发求救信息(图),本来与男友约好一起共度平安夜,25岁的女孩亚君却在平安夜晚上离奇失踪,至今已经12天。张先生表示,他怀疑女友这些天被程某控制在某处地方,否则她不会给他发出求救微信,且一直不与他联系。

2016-01-06 12: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