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文化创新论坛暨《蔚蓝国度》创新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6-07-04 20:08:00 来源:央广网

  

  论坛总策划、总顾问、著名主持人、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经理王京忠致辞。

  

  人文大说《蔚蓝国度》作者、著名人文学者、新思想开创者庄洪发布人文创新成果汇报。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致辞研讨。

  

  中宣部张凡同志致辞。

  

  论坛会场。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 于闻)大说文化创新论坛暨《蔚蓝国度》创新成果发布会7月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论坛及发布活动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华夏文创产业联盟、中国智库理事会以及京忠智库联盟等机构联合发起举办,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经理王京忠担任总策划、总顾问。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中宣部张凡同志,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职能机构、文学、艺术、社会科学、文化、影视、公益等领域百位著名、资深人士出席,围绕长篇文学大说《蔚蓝国度》超前的人文思想、文化创新价值以及“追梦·解密·传奇”主题,探讨《蔚蓝国度》思想、哲学、社会、人文等方向的积极意义;从著作所揭示的人类和谐文明发展诉求与展望,结合新时代中华民族人文精神建设中的思想产业化等学术和社会应用话题,进行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研讨,并就《蔚蓝国度》所延伸的系列多样化产业项目进行隆重发布与实施探讨。

  会议主办方代表介绍说,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传播,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都包含着文化创新的意义。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文化创新促进人类的全面发展。

  文学大说《蔚蓝国度》是在求异的前提下,以文学形式揭示和发现前所未闻的社会规律,以科幻文字展现前所未有的科学技术、实施前所未有的人文举措、创造前所未见的未来事物。这是对于人类终极追求有着重大意义的现实问题,通过文学作品描述加以理论阐释和说明。著名人文学者、新思想研创者庄洪先生通过对实际生活及社会实践的深度观察与慎密思考,以文学大说《蔚蓝国度》发前人之所未发之感慨,说前人之所未说之话语,论前人之所未论之论题。《蔚蓝国度》以文化创新、思想创新、人文创新的人类理想社会文明理念,通过其广泛传播,形成新理论、新思想及新文化的人文影响力,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人们广泛学习、应用《蔚蓝国度》蕴含的思想及文化科技。这对促进整个世界的人文素质提高、人类和谐发展、社会文明进步都有着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与会期间,庄洪先生就文化创新成果做主旨专题报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中宣部张凡同志、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等领导嘉宾发表致辞,对长篇文学大说《蔚蓝国度》文化创新价值给予了肯定和极高的评价,参与研讨的嘉宾来自文学、哲学、社科、人文等专业领域,还有研读著作多年的“蔚蓝思想”的忠实读者代表。据介绍,长篇文学大说《蔚蓝国度》第一部《蔚蓝计划》出版和再版以来,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尤其是近年来在中华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不断得到强化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研读者包括专业领域学者开始关注长篇文学大说《蔚蓝国度》文化创新意义与价值。

  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人文阶段,总是由前瞻于时代的科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等杰出的人文精英以超凡的思想和人文贡献,为人类的未来发展描绘出预见性的方向与前景,这些闪烁人文智慧的结晶以著作的形式广为流传,对人类未来发挥着潜在而巨大的影响力。在论坛研讨中,《蔚蓝国度》作者庄洪以“文化创新,开创人类新文明”为主题汇报了包括思想创新、技术创新、项目创新等方面的成果,体现了作者超凡迥异的宇宙、历史、时空、生命等多重视角和思想纬度,他以过去、现在、未来的动态发展观和智慧科技揭示研读宇宙生存的奥义,开创性的探索人类前途命运、社会发展理论,思考与研究人生规律、人生成功理论与实践,从而形成系统思想体系。他在对地球人类社会发展中的种种问题进行技术的创新和相应实验体验后,形成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系列创新项目。文化创新的内容在《蔚蓝国度》中进行了系统而形象地表现,该书可成为一部旷世思想之作。新思想体系诞生于中国,对于人类的文明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通过研读《蔚蓝国度》新思想、新理论、新文化的深刻内涵,使受众能够进一步系统认识《蔚蓝国度》品牌的文化系列项目。

  成果发布环节后,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国际通用航空协会、生态旅游产业机构以及影视领域的众多机构代表怀着浓厚兴趣,与庄洪《蔚蓝国度》研创室蔡文权主任进行相关项目的深度了解和合作探讨。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文化创新;蔚蓝国度;成果;发布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化创新:第二届北京口哨音乐节暨专场公益演出举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开展的中国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大型纪念活动之“第二届北京口哨音乐节”,4月22至24日在北京口哨音乐沙龙举行,口哨音乐会专场公益汇报演出在北京巿文联剧场举行。

2016-04-27 21:15:00

郑州要建常西湖区域 打造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

南水北调以北为北核心区,占地约3.2平方公里,突出“九州方城、内外双城”的设计理念,包括市民公共服务区和九州坊。 南水北调以南为南核心区,包括郑州中央文化区及文化创新园区,面积约2.82平方公里。

2015-06-25 08:37:00

北京每年设百万文化专项资金 部分项目支出超标

从2012年到2015年,本市每年设立100万元的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明年将研究 “以事定钱”的专项资金支持方式。报告显示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有的项目还存在改变支出用途、支出超标、违反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规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不合规等问题。

2014-11-26 14: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