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无锡七旬工匠制南湖“红船”模型送街道党组织

2016-07-01 23:00:00 来源:中新网

无锡七旬工匠制南湖“红船”模型送街道党组织

  图为章桂兴在展示自己制作的“红船”模型。孙权摄

  章桂兴将这艘“红船”送给所在街道党组织。孙权 摄

  中新网南京7月1日电 (记者 孙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无锡市锡山区一名73岁的“老工匠”章桂兴耗时近3个月,制作了一艘精美的南湖“红船”模型。7月1日,他将“红船”作为礼物献给锡山区东亭街道党组织,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据了解,今年73岁的章桂兴曾是无锡县航运公司船厂负责造船技术的技师。作为技术骨干,他常常被派到东亭庄桥社区螺蛳泾、施家庄等船厂当技术顾问。退休后,章桂兴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特长,精心制作江南地区过去曾经广为使用过的各种船舶。

  经章桂兴之后,太湖七桅船、米包子船、绍兴乌篷船、班船、摆渡船、网船等10多种大小、模样各异的木质近代船都被一一还原。今年初,章桂兴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现在停泊在嘉兴南湖中的“红船”是由当年的无锡工匠于上世纪50年代仿制打造,因而萌发了制造微缩版“红船”的想法。

  “几年前,我曾根据做过一艘小的‘红船’,不过与真品相比相去甚远,这次为了更真实逼真,我4月份特意去嘉兴参观了真‘红船’。”章桂兴介绍,此番其制作的“红船”长1.54米、宽0.25米、高0.3米,是按10∶1比例制作而成。

  在章桂兴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其制作的船模上方放置三根橹、两根挂帆用的把杆和三根撑船用的篙子,在船舱中,还放有一个小方桌和几把小椅子。“式样基本一致,结构也差不多,唯一有差别的是‘红船’内部有雕花,而老章的这个船模内饰没那么讲究。”东亭街道一位见过南湖“红船”的党员同志说,章桂兴老人做的船模已经算很有水准了。

  据悉,章桂兴此番捐给东亭街道的南湖“红船”模型将作为该街道党史教育的用具。(完)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章桂兴;红船;党组织;船模;工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粤剧“红船”今天正式合拢 《船说》团队揭秘外形设计

29日上午,粤剧“红船”船体合拢仪式暨外形揭晓活动在东莞广东凯力船艇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在船体内部,戏台的造型来源于拥有浓厚广府文化色彩的天津戏剧博物馆,内部装饰通过还原粤剧艺人的生活痕迹,唤起观众的记忆。

2015-09-29 21:00:34

粤剧“红船”今天正式合拢 《船说》团队揭秘外形设计

29日上午,粤剧“红船”船体合拢仪式暨外形揭晓活动在东莞广东凯力船艇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船说》导演团队介绍了“红船”的外形设计理念与剧目的表现形式。据悉,“红船”船体合拢后将预定于12月底下水。正式运营后,“红船”将成为珠江夜游线上最大的一艘客轮,并开创豪华游轮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先河。

2015-09-29 20:48:00

(重走党代会会址)南湖:世界最大政党从这里起航

2006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建,嘉兴民众再度捐款1000余万元,确保了新馆于2011年7月1日开馆。李允告诉记者,从1991年至今,南湖革命纪念馆已经接待游客3000多万人次,仅去年一年就接待了107万人次。

2012-10-23 17:13: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