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永葆为民初心:从13人到13亿人口大国磐石之基

2016-07-01 1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央广网评论员 伍刚) 今天是这颗星球上最大人口大国、全球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九十五周年生日。

  1921年的今天,13个共产主义信仰者怀着救国救民的初心聚首上海、从南湖小船启航,历经数次破产危机,终于辗转到贵州遵义开始25000里的艰苦长征,一举打败帝国主义列强和腐败封建主义军阀,于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前称北平)宣布建立新中国,在一穷二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废墟上重建家园、改革创新,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人类经历数千年的农业革命、三百年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公元前2697年,中国人文始祖黄帝纪元元年,公元1820年前的1000多年间,中国有了纸、活字印刷术、指南针、火药等四大发明,由此引领世界文明,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经济体。1800年,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占比高达33%。1820年到1900年,欧洲大陆工业革命期间占世界GDP占比40%,由此开始了西方统治世界的两个世纪。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从13个建党者到8800多万党员、440多个党组织的党,领导一个13亿人口大国,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个多世纪后的2011年,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比重恢复到19.8%,经过一个多世纪重新摘得制造业全球第一的桂冠。

  中国共产党永葆为民初心,聆听时代声音,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共产党永葆为民初心,就不能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当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就不能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始终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接过世界文明创新接力棒,应对一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考。

  中国共产党永葆为民初心,始终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最终赢得最广大人民支持,中国共产党坚持把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伴随新一轮全球创新大幕冉冉拉开,进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车道。

  中国共产党永葆为民初心,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既是引领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生命线、又是13亿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幸福线!从张骞、郑和的全球化丝路足迹到今天“一带一路”沿线中国高铁通达全球,从世界最早的纸币宋代交子到今天人民币入篮国际贷币基金组织,从嫦娥奔月到中国人首次载人飞船太空行走,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到全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古老的中国算盘到打破世界超算纪录的中国天河一号,中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跃居全球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空间用户大国、正向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强国迈进,全球两百多种产品产量第一正在升级为中高端的中国制造2025。

  中国共产党永葆为民初心,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件推向前进,过去短短三年,中国倡议“一带一路”愿景落地生根,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46个境外合作区,57个国家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

  中国共产党永葆为民初心,就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恢复到过去千年历史世界最大经济体地位历史高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指日可待,最终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九十五周年生日;为民初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共产党生命力不竭之源(国际论坛)

2016-07-01 16:05:00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 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07-01 11:11:00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会议指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

2016-06-28 2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