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谈】在尊重历史、赓续传统中积蓄力量

2016-07-01 17:38:00 来源:人民网

【专家谈】在尊重历史、赓续传统中积蓄力量

  刚刚从延安回来,依旧被感染着。宝塔山曾经是很多青年心中的圣地,如今也是很多中国人心中的圣地。原因再简单不过了,它是一个革命时代的缩影,也在指引着新的时代,“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中蕴藏着无穷的精神资源、传递着绵延的红色基因。

  精神从来不会高声呼喊,只会在历史长河的沉淀中讲着故事。就像一座矗立在山上的宝塔,给了无数人以精神向导;就像枣园旧址里的一座座故居,承载着主人公为民族独立、国人幸福而奋斗的梦想;就像张思德塑像前的《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在声声朗读中传递着宗旨核心;就像革命纪念馆里的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实物,无声地诉说着当年的故事,只要你能停下脚步仔细聆听,就能收获精神上的洗礼。或许,这是精神的力量;其实,这是革命先烈们在浴血奋战中凝结而成的光辉记忆。

  历史是发展中的历史,它虽然沉甸甸的,但在不同人的眼中呈现出了不同的样态。有人会走进历史深处发现它的奥秘,如同重新确认党的一大会址时的兴奋,让更多的人去感悟那时共产党人的破题勇气;有人会游走在历史边缘,看到模糊不堪的轮廓,进而加上自己的想象力来戏说一番,如同一些电视剧里的雷人桥段,神乎其神地走了历史的原样;有人会对历史不屑一顾,或带着有色眼镜,或带有不良企图,刻意地简化历史、污化历史,甚至解构历史,如同网络上对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的非议与泼脏,令人唏嘘。显然,与尊重并且敬畏历史相比,对历史的轻薄和污名化是值得警惕的虚无主义。

  在我们党走过95年的风风雨雨里,不管是高歌前行还是曲折探索,都不过是历史进程中的常态。很多人却表现出了另一种极端,或否认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史,或否认党领导新中国建设的成就,或否认党的领袖前辈的功绩,以偏颇的视角或“重新评价”之名来揭开所谓的“历史盖子”,不是企图从根本上去抹杀过往,就是要从精神层面来切断传统记忆。很明显,选择性地遗忘与选择性地强调都是对历史的辱没,既看不到历史大势和历史进程,又不愿意面对事实和真相,这样只会在片面的记忆中丢了魂、失了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到发展至今的轨迹,就像一条清晰的车轨线,不是某些人想说存在就存在、说没有就没有、说对就是对、说错就是错的,这需要让人民去选择、让历史来判断。

  如果真的穿越近百年的党史、国史,那些优良的传统正是激励干事创业的宝贵财富,95年前如此,95年后更是如此。至今,我们仍然离不开像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吃墨汁还感到甜的信仰味道,因为没有信仰就失去了方向;我们仍然需要像滕代远为了防止孩子滋生腐化思想而送其下乡锻炼的好家风,因为家风关乎党风政风社风;我们仍然要靠贺龙用盛有鱼和水的碗来比喻干群、党群的鱼水情,因为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之一……可见,历史深处的细节都是最有生命力的,它们也构成了活生生的革命传统。如今,全面深化改革还在继续发力,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全面小康的目标需要实现,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如果心中没有信仰、作风松松垮垮、思想封闭保守,岂不是找不到发展的动力来源?

  对待历史,为了铭记,更为了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赓续红色传统,不妨从拨开历史迷雾开始,共同建设一个蓬勃向上的现代化国家。

编辑:徐芳

关键词:赓续;历史进程;历史长河;重新评价;为人民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赓续简朴本分好家风

一个简朴本分、品行端正、一身正气的领导干部,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号召力,散发出独特的人格品质和魅力,带来好家风、好党风、好政风。党员干部不仅要严守党纪国法,身体力行,还应该制定严格的家规,耳濡目染,才能达到“根正苗红,”让简朴本分的清正家风代际相传。

2015-06-05 22:02:48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和基本经验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95年前,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璀璨的古代文明。

2016-06-28 11:28:00

历史会有多样可能吗

1914年7月-8月,欧洲大陆局势骤变,英国政府面临着两种选择,一是加入法国和俄国一方,向德国宣战,二是作壁上观,保持中立。作为两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英国却在战后彻底丧失霸权地位,沦为普通国家,这让包括很多历史学家在内的英国人感到难以接受。

2016-04-26 13:5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