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光辉历程:中国梦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2016-06-30 22:39: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中国梦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论述,中国梦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开拓进取的一面旗帜,开启了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的展览。在这个浓缩了中国从屈辱走向辉煌的历史展览前,习近平向全世界庄严昭告了中国梦。

  习近平:“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之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更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梁家河,这个中国北方普通的小村庄,却在2015年的秋天蜚声海内外。

  2015年9月22日,美国西雅图,习近平主席向美国各界发表演讲,他说,上世纪60年代末,他在陕西延安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那里的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2015年春节,他回到了这个小村子,梁家河的人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享有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和良好教育。吃肉已经不成问题。这使他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中国梦像一面旗帜,聚集起全民族的力量,引领中国人民向美好的未来快步前行。从提出“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让人民在改革中获益到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额完成目标,居民收入增速接连“跑赢”经济增速,财政收入用于民生的比例提高到70%以上,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正在改善,建立起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这是人民群众真金白银的“获得感”,中国梦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这不仅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历史天翻地覆之巨变,也将是近百年来世界历史的重大变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成立;总书记;光辉历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016-06-24 16:50:00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从民族角度看,新中国的诞生,使中华民族彻底结束被压迫被蹂躏的苦难历史,实现民族独立和内部空前团结。

2016-06-24 11:18:00

习近平: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16-01-07 1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