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土耳其机场恐袭致41人死亡 无中国公民受伤遇难

2016-06-30 08:1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综述:土耳其机场恐袭致41人死亡 没有中国公民在袭击中伤亡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省长办公室29日说,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28日晚发生的连环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41人死亡,另有239人受伤。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证实,没有中国公民在爆炸袭击中伤亡,同时提醒中国公民谨慎来土。

  伊斯坦布尔省省长办公室29日发布的声明说,41名遇难者中有12名外国公民,他们来自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突尼斯、伊朗、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239名伤者中有109人已出院,另外130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和观察。

  连夜从首都安卡拉赶到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9日凌晨说,有迹象表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了这次袭击,但对袭击者的身份辨别仍在进行中。3名袭击者乘坐出租车来到机场,他们先是开枪射击,然后引爆身上的爆炸物。

  袭击发生后,土耳其政府成立了危机处理小组,警方关闭了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暂停。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事后立即发表书面声明,强烈谴责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将不惜代价继续打击各类恐怖组织,“直至恐怖主义终结”。他希望全球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展示坚定立场。

  土耳其总理府29日还说,29日为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袭击死难者哀悼日,土耳其全国和土各驻外机构降半旗为死难者志哀。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证实,来自伊斯坦布尔省外事部门的官方通报称,没有中国公民在爆炸袭击中伤亡。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致电土方主管官员了解情况,设法与被困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中国公民取得联系,并迅速建立滞留机场人员详细信息名单。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说,有西方媒体报道称“袭击中有中国公民丧生”,这一说法与事实不符。报道中提到的男性遇难者是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一名地勤人员,系土耳其国籍,其父母早年由中国新疆迁至土耳其生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恐怖袭击事件,同时强调国际社会应加强努力,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白宫也在28日发表声明谴责这起爆炸袭击事件,表示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美国联邦航空局已下令停飞所有往返美国境内至伊斯坦布尔的航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恐领域的协调配合,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王毅外长已向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致电慰问。”

  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埃尔多安通话,普京对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恐怖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并向土耳其人民致以慰问。

  伊朗外长扎里夫29日发表讲话,谴责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恐袭事件。伊朗航空管理部门宣布暂时停飞所有进出土耳其的国际航班。伊朗外交部证实,有一名伊朗公民在袭击中丧生,另外至少5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9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并呼吁所有国家采取一致立场打击恐怖主义。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当天向埃尔多安发出慰问信,他在信中向埃尔多安和土耳其人民致以最真挚慰问,并表示以色列愿向土耳其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完)(参与记者:易爱军、贺灿铃、邹乐、施春、史霄萌、陆佳飞、周而捷、穆东、范小林、靳若城)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土耳其;中国公民;阿塔图尔克;袭事件;打击恐怖主义;外交部发言人;埃尔多安;谴责;伊朗;袭击事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土机场爆炸案遇难者家属等待认领遗体 哭成一片

土机场爆炸案遇难者家属等待认领遗体 哭成一片

2016-06-30 06:26:00

土耳其机场袭击致41死239伤

据外媒29日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长办公室公布声明称,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袭击事件已经造成41人死亡、239人受伤。另一方面,土耳其当局宣布在29日全国哀悼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袭击事件。

2016-06-29 23:25:00

土耳其机场爆炸已致41人死亡 239人受伤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发生爆炸。在附近的国内线航站的一位旅客表示,当时他先听到枪声,然后是两响爆炸声,“威力强力,连脚底都感觉震动”。

2016-06-29 1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