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辉煌

2016-06-28 11:30:00 来源:光明网

  ——访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德利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光明日报记者对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德利进行了专访。萨拉赫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埃及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研究和借鉴。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辉煌

  萨拉赫·阿德利 赵和平画

  今年年初,由16个阿拉伯国家左翼政党组成的考察团访问了中国,埃共总书记萨拉赫作为副团长率团考察了北京、上海和湖南省长沙市,亲眼看见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萨拉赫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对于埃共和他本人都意义非凡。

  关于对中国的第一印象,萨拉赫用两个字表示:“奇迹”。他说,中国在近代历史上曾遭受西方殖民主义者的剥削和压迫,中国人民经历了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战争灾难。在内忧外患的艰难历史时期,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

  萨拉赫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解放妇女,破除旧的封建习俗,走上新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摆脱了旧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将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帮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这不能不说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通过实地考察和与当地官员、学者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萨拉赫认为中国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经验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谈到,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萨拉赫对于西方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不以为然。他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不能随意套用西方经济学理论预测中国经济走势。萨拉赫指出,“十三五”规划科学地、详细地制定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节奏。

  萨拉赫说,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率确实有过10%以上的惊人速度,但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现在,中国领导人及时发现了问题并做出调整,加大供给侧改革,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在制定政策上有很强的灵活性。即使现在6.7%的增长率,也比大部分发达国家好得多。

  关于中埃关系,萨拉赫表示,作为共产党人,他非常高兴看到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与真正的朋友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谈到,近两年来埃中两国领导人成功实现互访,签订了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对于加深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领导;1975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共产党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前提条件: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形势要求,站在时代前列,指引前进方向。——精神条件: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取义为抗战胜利付出巨大牺牲,汇聚起强大抗战精神,极大激励和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战必胜信念和决心。

2015-09-12 21:06:00

曲青山: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积极组织开展了东北地区抗日游击战争,推动中国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由局部抗战逐步转向全民族抗战。在开辟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抗战的骨干和主力。

2015-08-25 20:09:00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新起点。领导抗战:中国共产党提出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为全民族抗战指引了胜利方向  中国共产党提出全面抗战路线。

2014-09-03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