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孩海中溺水,急救争分夺秒

2016-06-26 19:59:00 来源:葫芦岛晚报

  

  导语

  3名学生考完试到兴城市海口放松溜达,到达目的地后,一名同学到海边趟水,不慎溺水。在同学急救无效的情况下,120也参与其中,并将落水者送往医院。在一个小时内,施救者通过胸部按压、氧气管插入呼吸道等措施,依然没能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

  考完试海边放松

  马宝强是兴城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他与同事金继武参与了上述事件的出诊、抢救等工作。6月22日,他俩详细回忆了事发后的情况。

  6月19日20时51分,120接到电话,是当地某大学的一名学生打来的,他说有一名校友在海边发生危险,让医护人员赶紧过去施救。

  6月22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该学生,他说自己是某大学大三学生,事发前,他与同学到海边游玩,发现一年轻男子落入距离海边七八米的地方,非常危险。

  金继武与几名同学不一会儿就赶到现场,“事发地点在菊花女雕像北侧50米左右的沙滩上,有俩学生模样的年轻男子在给他按压胸部,我们一边采取施救措施,一边了解情况。”

  据了解,3人都是某大学学生,当天考完试后,为了放松,来到兴城海口。其中遇难者将上衣扔在沙滩上,穿着大裤头走进海里不远的地方。

  渗出血性分泌物

  金继武说,刚发生危险时,俩学生还没发现,等他俩回身看到时,遇难者已经漂浮在海面上,脸部朝上。

  俩同学还陈述说,发现遇难者的地方海水不是很深,大约在膝部至臀部之间。他们即刻上前,将其拽了上来,抬到沙滩上。粗略地估计一下,从进入海里到拽出,大约持续了5分钟。

  在沙滩上及救护车上施救过程中,据金继武等人陈述,遇难者的嘴里吐出一些血水混合物。

  从专业的角度,马宝强说,初步分析是海水呛到嗓子眼儿,海水咸,嗓子眼儿遇到刺激后,造成喉头痉挛,导致心跳、呼吸骤停。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五六分钟就到了医院,拉警报、闯红灯,争取一秒是一秒。”金继武说。

  整个施救过程持续了一个小时,无论是心肺复苏、静脉输液、呼吸道插氧气管、急救用药,遇难者均没有任何反应。

  据马宝强介绍,在呼吸道插氧气管时,插管里吸出很多血性分泌物。据分析,这是心肺内的血渗出来的。

  4至6分钟为最佳时间

  记者从市边防支队海口边防派出所了解到,警方调查后了解到,遇难者是一名男同学,18岁,营口人。

  “遇难者的面色发白,且青紫,尤其是指甲盖,青一块紫一块。”金继武说。

  据马宝强介绍,溺水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心跳、呼吸骤停,最佳的抢救时间为4至6分钟,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脑细胞已经死亡,不可逆转,就复苏不了。

  他还说,出现溺水现象,要即刻采取自救或互救措施,最好是将遇难者的头部朝下,腹部放到膝盖上,拍击背部,徒手心肺复苏。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溺水;海中;男孩;呼吸骤停;按压;氧气管;同学;分泌物;痉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梅州两名溺水失踪学生遗体已找到

[摘要]昨天上午9点45分,搜救人员在留隍镇上湾村河段将溺水失踪的学生曾某某的尸体打捞上岸;昨天下午4点10分,救援人员又在留隍镇葛布村河段将另一名溺水失踪的学生李某某的尸体打捞上岸。

2016-06-12 15:30:46

济南一十四岁初中生黄河溺水 至今打捞未果

30日下午两点多,济南遥墙镇刘家村附近青银高速黄河大桥下,一名十四岁的中学生不慎溺水。据悉,溺水学生和几名同伴前往,下水游玩时溺水,其余学生回家喊人并报警。济钢消防中队官兵赶到现场正和当地村民共同用拉网和钩子打捞。

2016-05-01 06:21:00

救援两小时仅歇五分钟 海口民警救助溺水群众获赠锦旗

救援两小时仅歇五分钟 海口民警救助溺水群众获赠锦旗,8日上午,海口市公安局新埠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王栋栋从溺水青年吴某来的父亲手中接过一面印有“国家的保护神、人民的好警察”的锦旗。”  8日上午,在新埠边防派出所警务服务大厅,死者母亲突然向王栋栋跪下,泣不成声。

2016-04-09 20: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