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好孩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座谈会在阜阳举行

2016-06-26 17:36:00 来源:央广网

  

  扶刚博士听取朱允秀女士介绍幼儿国学教育

  

  薛起亮先生向好孩子幼儿园赠送中国少先队队旗

  

  《雷锋》杂志社向阜阳幼教事业赠送“厚德载物”墨宝

  央广网合肥6月26日消息(记者于闻)好孩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座谈会6月25日在安徽省阜阳市举行。

  著名中国文化学者、佛通社社长扶刚博士,中宣部原办公厅主任薛起亮先生,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东文先生,《雷锋》杂志社主任杨建红女士,台湾孔子学院特聘教授、《弟子规》现代修订者李耀君先生,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中心主任巫振,阜阳市国家税务局干部彭海燕,阜阳市好孩子幼儿园园长李倩及全园教师代表50多人与会。

  座谈会由阜阳市颖东区政协副主席兼工商联主席朱允秀女士主持,她介绍了颖东区好孩子幼儿园师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在幼儿教育中开展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果。好孩子幼儿园创办于1998年,现拥有四所幼儿园,即阜阳市好孩子幼儿园、好孩子第二幼儿园、万霖花苑幼儿园、好孩子第五幼儿园。现有教职工130多人,42个班级,在园幼儿学生近2000人。它是阜阳市规模最大、幼儿人数最多、管理最正规的龙头示范幼儿园。这四所幼儿园从2014年9月开始推广传统文化《弟子规》教育近2年以来,受益孩子3000多人,家长近万人,社会反响很好。

  薛起亮先生对好孩子幼儿园注重从娃娃抓起的“孝善扎根”教育十分赞赏。他说,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正则国家正,希望好孩子幼儿园抓好《弟子规》幼儿教育工作,总结经验,形成典型。他并向好孩子幼儿园赠送“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和“中国少年先锋队胸章”。

  刘东文先生发言说,阜阳幼儿传统文化教育走在全面前列,抓的很早很好很实。他还向与会师生讲解了神奇汉字“孝亲尊师”和“善恶贫富”等8字所富含的人生哲理的生活智慧,师生掌声不断。

  扶刚博士介绍,教育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校教育十分重视。教育部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引导青少年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扶刚表示,幼儿教育以培育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为重点,开展启蒙教育,培养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认识常用汉字,学习独立识字,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诵读浅近的古诗,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了解一些爱国志士的故事,知道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了解家乡的生活习俗,明白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初步了解传统礼仪,学会《弟子规》中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初步感受经典的民间艺术。引导学生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同学、礼貌待人,养成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言行一致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培育热爱家乡、热爱生活、亲近自然的情感。这些方面,阜阳市好孩子幼儿园亮点很多。

  扶刚博士对阜阳十分重视儿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义举非常赞赏。认为阜阳党政领导很有智慧和眼光,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人才”切实从娃娃抓起,确实难得。扶刚强调,现在社会出现的“孩子叛逆父母、打骂父母、黄赌毒孩子”现象,均与道德教育与做人培养不足有关。2014年3月教育部下文要求全国各个学校认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阜阳好孩子幼儿园接到此通知精神,马上组织全园师生精心准备,在不到5个月时间里就开始全面行动,而且成果丰硕。全国同行可以前来交流互鉴。

  李耀君教授说,《弟子规》是当代人立身兴业之本,全民都应认真学习。阜阳从娃娃抓起,值得肯定。他还向好孩子幼儿园全体学生每人赠送一本现代修订版《弟子规》。《雷锋》杂志社杨建红主任称赞好孩子幼儿园这种心系民族未来的德育教育,把传统文化精神《弟子规》融入几岁小娃娃生活教育之中,很了不起。

  阜阳市人社局企业中心主任巫振认为,儿童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应该加强,不能减弱。阜阳市国家税务局干部魏海燕在发言中强调,现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中涉及暴力和色情的负能量内容很多。儿童没有分辨是非与识别好坏的能力,电视和网络中的负面场景很容易被孩子们带到生活中模仿,以致酿成不该发生的悲剧。她郑重呼呼,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关心“荧屏美化”与“网络净化”的工程,给全国所有宝贝孩子们一个健康文明的视听环境。

  好孩子幼儿园园长李倩向大家介绍了阜阳好孩子幼儿园师生的“十条善规”:1、老师经常积极主动为父母、亲友、家长、孩子幼儿园同事和身边的人、事、物着想。每日至少行三善。日行三善即念善、语善、视善。行善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善事。2、老师带头保护小动物,做到不伤害、不杀害可爱的小动物,不买不穿皮草,皮衣,皮鞋带毛领的衣服,不买不戴皮包,皮夹子等所有的动物制品。3、做好本班教职工的生日孝亲活动,生日不是为己庆祝,而是做些孝敬感恩父母的事情如给父母写一封信,为父母家人做顿素餐,清理家里卫生等。还可为父母画感恩的画,为父母洗脚,锤锤背等。幼儿园全体教职工每人用心做一支康乃馨,送给过生日老师的父母写上祝语:老爸老妈您辛苦啦!等等。4、新来的教职工各园要在其上班一周内安排专人负责他们的学习《弟子规》读、背、解、行和圣贤教育改变命运等碟片等。5、老师重视节约自然资源。包括节水、节能、节电的具体行动。6、严禁播放含有暴力色情等内容的动画片,多播放中华美德教育方面动画片。老师不仅要让孩子的身体健康,更要让孩子的心灵健康。7、饭前背诵感恩词、悯农和用餐儿歌。背诵时,要求孩子目视自己碗里的饭菜,培养孩子注意力和良好的用餐习惯。规范幼儿用餐行为,做到不撒饭,不剩饭菜。8、老师每天下班前由园长和年级组长带领齐读《夜幕省思文》,圆满结束一天的工作。9、园长给师生建立一个学习的群,每周把学习内容发过来。所有的教职工在一起学习。10、做好家园互动工作,定期开展家长开放日,让家长走进园内参观了解孩子在园的生活,及时吸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好孩子;传统文化;教育;幼儿园;阜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你如何夸孩子,别再用“你真棒”对孩子没什么好

“孩子真棒”,这样的表扬对家长来说真是轻车熟路。如果你没有亲眼见到孩子的努力也没关系,你可以用提问的方式让孩子自己说出努力的过程,这中间不失时机地加以适当的点评,同样可以给孩子一个有益的赞美 这就意味着要用更多的话语描述孩子的努力,结果自然引起孩子共鸣,夸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2015-09-29 09:35:00

供港富余食品将在内地销售 合格率近100%

记者今天从“2016年度供港生鲜招标发布会”获悉,在足额保障香港市场的前提下,明年将有200亿元供港生鲜产品投放国内市场,包括北上广深及长三角、珠三角的60万居民将首先开始享用。

2015-09-24 08:00:37

参加高考是勇气 家长不要问孩子考得好不好

今天《诊心室》的这篇文章写给高考[微博]生的父母,想必此时此刻,读到这篇文章的父母都在考场外焦灼地等待从考场里出来的孩子。高考结束后,我建议有心的父母能给孩子举办一个家庭式的成人仪式。

2015-06-07 09:32: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