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东高考放榜一本文科514分理科508分 比去年大降

2016-06-26 17:11:00 来源:羊城晚报

  25日11时,2016年广东高考成绩和各批次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发布。今年一本录取线文科为514分,理科为508分,文科比去年大降59分,理科则比去年剧降69分。二本线方面更为惊人,文科比去年下降107分,理科比去年下降117分!

  今年是广东高考改用全国卷的第一年,25日分数线一公布,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惊讶万分,不过也有很多老师表示在预料之中。为何分数线波动会如此巨大?这意味着什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表示,多重因素导致分数线比去年明显降低。

  三大原因影响今年高考录取分数线明显降低

  分数线不影响录取机会

  从历史分数线方面看,近五年来,广东高考录取线呈缓慢下降的趋势,以一本线为例,从2012年文理科都接近590分,逐渐下降到去年的570多分。今年,在科目和总分值不变的情况下,文理都出现了下降超过50分的剧烈变化。

  对于今年分数线的巨大变化,杨开乔解释,分数线的变化是由多方面综合因素导致的。但杨开乔表示,分数线不会影响考生的录取机会,因为一是全体考生使用统一试卷,难易程度不影响考试公平,也不会影响录取率;二是高校招生计划是分省录取的,录取率的高低取决于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总数,只要计划数不减少、考生数不增加,录取率就不会降低。考生能否被录取关键要看排位,而不是分数。

  原因一:全国卷总体难度高

  据省考试院介绍,2016年广东省高考使用全国命题试卷,从考试的总体情况看,与之前预期的难度是基本一致的,与原广东卷相比,全国卷中数学、物理、地理等科目的难度有所提高,英语、政治等科目的难度持平或略低,总体上全国卷比原广东卷难度要高。

  从考试情况看,考试结果正常,较好地反映了广东省不同地区教育发展的实际水平,反映了不同中学教学的实际水平,反映了不同考生群体的实际水平。

  原因二:招生增加考生减少

  由于分数线是按照当年的招生计划和考生高考成绩的总分来划定,据了解,今年广东全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共73.3万人,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2.1万人。今年招生总计划数为56.9万,比去年增加1.1万个,其中本科招生计划数为27万个,比去年增加1.1万个,专科招生计划数为29.9万个,与上年持平。总体上,广东获得了更多的学位,报考人数却少了很多,分数线必然下降。

  原因三:二本AB线合并分数线

  广东今年调整合并了第二批本科录取批次,进一步增加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和空间,一是考生可选择填报的院校空间更大了,二是考生可选择的专业志愿的空间更大了。记者查看往年分数线发现,二本AB线之间原本一直有30-50分左右的差距,今年AB线合并之后,二本分数线较之一本肯定又多一重下降因素。

  分数线大变化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影响?

  往年分数线参考价值减小

  今年高考分数线的变化这么大,会对考生的录取产生什么影响?考生又该如何填报志愿呢?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省招办主任杨开乔及部分重点高校招办负责人。

  考生或可大胆冲报

  放榜之前,暨大招办主任黄跃雄就曾预测分数线可能会有大变化,这对考生来说都是利好,考生可以大胆冲报。

  从往年的政策影响来看,2010年刚实行平行志愿时,各高校的录取情况都发生了比较明显的波动,直到三年后才逐步稳定下来。所以估计今年的新政也会导致较为明显的波动,因此黄跃雄表示,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和排位的参考价值今年都会大打折扣。

  对此,中大招办主任吴晓枫也表示,往年数据从来只是参考,而且最后的录取线不是由中大决定,而是由考生填报情况决定的,因此变数不可预料。

  填报二本应看排位

  对于二本线的剧烈变化,杨开乔表示,公办和民办高校之间的界线消除之后,有些考生就可以不用再纠结于录取批次的划分上,而是可以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选择自己比较喜欢和向往的专业了。

  杨开乔说,批次合并后,为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适度增加了第二批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更大了。两个批次合并为一个批次,大家都执行同一分数线,自然相对于原来二A来说,分数线肯定降低了很多。对于高考成绩达到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在填报二本院校志愿时,不要过于简单地拿今年的分数线与往年的分数线做加减法,尤其是在今年广东分数线比往年要低的情况下,更应该注重自己排位情况,根据自身的排位合理填报志愿。

  同时,考试院特别提醒,批次合并后,并没有改变学校的办学性质,原来各类学校的收费标准也没有变,公办院校仍执行公办的标准收费、民办院校仍执行民办的标准收费。

  异地考生不影响户籍考生录取率

  今年是随迁子女首年在广东参加高考招录,凡符合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录取时与户籍考生同等待遇,按照积极稳妥分布有序的原则进行。2016年,随迁子女参加高招不会影响户籍考生录取率,因为高考考生总数(含随迁子女考生)比去年减少了2.1万人,招生计划增加1.1万个,录取率会稳中有升;广东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增加对广东录取指标的投放;同时,广东省积极推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增加优质高等学校的学位,既能满足随迁子女的需求,又能保障户籍考生的录取不受影响;根据随迁子女的规模,适当控制省内高校的出省计划,增加外省高校在粤招生的计划。以上措施均确保了随迁子女参加招考不会影响户籍考生的录取率。(王倩)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广东卷;广东高考;高考分数线;高考成绩;高考录取分数线;考生填报志愿;院校志愿;平行志愿;放榜;高考考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资讯:广东评卷工作任务已完成过半 预计25日放榜

2016年广东高考评卷工作已于6月12日正式开始,近4000名来自全省各地和各有关高校教师参与评卷工作。省教育考试院就考生和家长们比较关心的使用全国卷情况、考生作答情况等问题,邀请了各科评卷组组长进行了点评。

2016-06-17 10:13:00

广东教育厅长:高考全国卷难度系数差异不大

”  不过,广东已经在探索个别改革,比如逐步推进高职和本科招生考试分开,逐步扩大高职自主招生的规模。罗伟其表示,去年广东有75万考生,今年接近这个数,总体考生人数没有太大的变化。全国卷和广东卷采用同一个命题大纲,不会有太大变化,难度系数上有差异,但是差异不大。

2016-01-28 09:04:00

广州高考“零模”开考全国卷考题难度提升

备受高三生瞩目的2016年广州市高考模拟考试(原高三调研测试)今明两天开考。与此同时,强化审题训练,除了重点训练议论文写作之外,也要熟悉高考的记叙文写作,要掌握应用文如书信体、访谈体等写作技巧。

2016-01-19 11:3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