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依靠学习走到今天 走向未来

2016-06-26 08:14:00 来源:光明日报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抗大作报告。资料图片

福建武夷山:“两学一做”送纪进村。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那些岁月 那些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理论升华,是全党开展学习活动的根本遵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不断前进的基础。每当遇到新挑战新任务,党及时组织开展学习,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学习走到今天,党的历史也是一部学习的历史。

  党在学习中诞生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爆发,把社会主义从书本上的学说变成活生生的现实,马克思列宁主义显示了巨大威力。于是,学习十月革命的经验,进而学习马克思主义逐渐成为新思潮的主流。“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在李大钊、陈独秀的带动和帮助下,毛泽东、周恩来、蔡和森等进步青年如饥似渴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有着不同经历的先进知识分子,经过自己的认真学习和反复比较,成为马克思主义者。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先进分子纷纷准备建立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仍然是继续学习马克思主义,并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工人群众中,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先进分子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成果。

  党的组织化学习

  创办各类学校是组织化学习的典型形式。1921年8月,毛泽东、何叔衡利用船山学社社址创办湖南自修大学,成为培养党的干部的学校。1924年,以刘少奇为校长的安源党校成立。随后,北京、广州等地也成立了规模不等的党校,成为党的组织化学习的重要基地。在孙中山先生创办的黄埔军校中,也有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教官和学员获得了系统学习的机会。大革命时期,党还通过创办工人学校、农民运动讲习所等方式组织党员和先进分子学习。

  土地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革命根据地、探索新的革命道路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党内教育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战争间隙的各种机会,举办多种形式的训练班,开设政治常识、党的建设等课程,为根据地建设培养人才。党在根据地还创办了马克思共产主义大学、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红军特科学校、游击队干部学校等比较正规化的教育机构,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力量。

  开创整风学习的新局面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的知识水平和党的领导能力,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学习。随后,中共中央决定开展一个学习运动。从开展学习运动发展到整风学习,使党的学习呈现出崭新局面。一是建立了全党学习的领导体制和具体制度。1939年2月,中共中央专门成立了干部教育部,统一领导学习运动。1941年9月,中共中央成立中央学习研究组,毛泽东任组长,同时决定成立各地高级学习组,颁发了高级学习组的组织条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习制度。二是建立了教育机构。在陕北,中国共产党创办了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中国女子大学、延安大学等学校,党的领导人经常到学校讲课。这些学校成为全党进行系统学习的重要阵地。三是学习的内容更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重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学习党的历史。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张闻天、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带头研究党史。在学习研究党史基础上形成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促进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学习党的有关政策和各项业务知识。四是学习的形式和方法灵活多样。各地党组织在不影响工作和战斗的前提下举办各种层次的党校学习和专题训练班。全党的学习大大地提高了党的理论水平,促进全党的团结,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夯实了基础。

  向苏联学习的“得”与“失”

  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面对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毛泽东向全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向苏联学习是新中国成立后学习活动最鲜明的特点。学习苏联的途径:一是广泛介绍和宣传苏联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情况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与经验,加深了对苏联的全面了解。二是强调向苏联各方面的专家学习。大批来华帮助中国进行各项建设的苏联专家,成为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经验的传播者。三是大量派遣各类人员到苏联去学习。向苏联学习活动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通过学习,解决了新中国建设急需人才等问题,尽快建立了社会管理机构和生产管理方式,对于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发挥了促进作用。当然,学习过程中也存在着盲目迷信苏联的现象,对苏联的经验未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存在着照抄照搬的问题。1956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的报告中作了分析,要求在以后的实践中加以克服。

  改革开放后的学习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指出:“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谁也不能安于落后,落后就不能生存。”中央对学习内容有明确要求:一是继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既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也是全党的一次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活动。二是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在全党学习研究党的历史的基础上,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三是现代化建设所需的知识方面,主要是学经济学、学科学技术、学管理。全党重新学习的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再学习

  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没有先例可循,只有靠我们自己不断地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和开拓。这一时期,党中央特别强调学习应该养成习惯,形成制度,并努力构建自上而下的学习制度。一是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二是举办高级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三是开创了中央领导集体学习的制度。四是加强党校轮训干部的力度。进入21世纪,我国对于“学习型”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作为执政党建设的统一目标提出来,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和重大理论创新。

  回顾95年的历史,我们党强调学习的话语始终没有改变。与时俱进地把握学习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制度建设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领导干部要成为爱好学习的模范。这些都是我们党学习史上的宝贵经验,对今后的学习活动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目前正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党的历史上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优良传统的弘扬光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学习型;学习型政党;学习马克思主义;1941年;船山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学习内容;学习研究;学习运动;学习过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晋江交警抓好“四学” 扎实推进学习型警队建设

中国网3月25日讯 为全面深化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大队全体民警综合素质,晋江交警大队把打造学习型警队作为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抓好“四学”,扎实推进学习型警队建设。

2016-03-27 15:21:25

开封创“互联网+”学习型党组织

开封市委组织部创新学习模式,科学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启了全员读书“新时代”。

2016-01-06 10:05:00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积极营造学习氛围

为全面推进文化建设,拓宽干部职工学习知识渠道,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哈巴湖管理局积极筹措资金4.8万余元,为机关、各站场8个图书室新增图书808册(套),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技术知识、历史文化、社会科学、文学等多个方面,为干部职工搭建了学习文化知识的平台,丰富了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争创“学习型”机关、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5-09-22 20:1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