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我国火箭设计向绿色环保低成本高安全发展

2016-06-25 23:0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记者陈曦、曾涛、王玉山)在海南文昌首飞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设计理念上和以往相比更注重绿色环保,使用绿色能源、绿色材料和绿色工艺。作为未来火箭的发展蓝本,今后火箭的设计目标都将逐渐向低成本、高可靠、高安全发展。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介绍,目前,世界主流火箭的趋势就是绿色环保。首先,与传统火箭普遍使用偏二甲肼和四氧化二氮作为推进剂不同,长征七号全部采用先进的无毒无污染液氧煤油推进剂,大大改善了生产、使用过程环境的友好性、人员的安全性。

  在选材方面,长征七号采用了上百种原材料,十几万件元器件,在材料的选择上坚持环保选材的原则。例如采用了新型先进低温绝热层材料替代传统的发泡材料。而在火箭设计工艺方面,专门开展了工艺攻关,大幅提高了工艺的先进性和环保性。

  此外,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总体主任设计师马忠辉指出,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成员,尤其是兼顾未来载人飞行任务需求,安全可靠是长征七号的第一设计原则。例如,控制、增压等关键设备都进行了冗余设计确保在故障情况下仍能工作,被视为火箭心脏的发动机在参加飞行前还开展点火试验进行健康检测。

  “通过可靠性设计,在全箭采用上千台设备、十几万件元器件的前提下,可靠性高达0.98,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马忠辉说。

  值得一提的是,长征七号还是国内首个实现全数字化设计、生产、试验的运载火箭,通过数字化设计,提高了设计水平,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试验成本。

编辑:王进

关键词:绿色环保;四氧化二氮;高可靠;绿色能源;运载火箭;设计工艺;绿色材料;设计原则;液氧煤油;设计目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绿色环保主题十大微信公众号脱颖而出

2014首届绿色环保主题微信公众号榜单12月11日揭晓,“首届绿色环保主题十大微信公众号”在角逐中脱颖而出,同时评选出优秀传播奖2名,优质内容奖4名,最佳推荐奖20名,最佳投票参与奖10名。

2014-12-11 10:22:00

绿色环保家具创新者 北欧E家UV环保油漆革命

绿色环保是目前家居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的主题,许多顾客咨询的第一问题便是家具是否环保,甚至有人将其视为购买产品的第一要素。由于该工艺采用紫外线固化机烘干分解有害物质且不含任何有害挥发物、真正做到实用环保高效,同时具有色泽稳定,耐黄变性优良、硬度好,透明度高等优点。

2014-04-10 11:40:45

武安云驾岭举办绿色环保讲座

(郭建博)为了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低碳环保,树立新的环保安全理念,人人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创造者,近日,河北武安市云驾岭社区举办“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环保知识讲座,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低碳环保”的概念,进而从日常生活点滴出发,用居民生活日常事例来讲解如何低碳环保生活,如:购买简单包装的商品,倡导绿色消费;少用一次性制品;使用节能电器;适度使用空调;多骑自行车、多坐公交车等。

2013-08-29 01:0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