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规范信息搜索服务 促进网络理性生长

2016-06-25 17:39:00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互联网+”暖风劲吹下,移动互联网已经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明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另一方面,“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助力企业发展,互联网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已经进入到了新的阶段。

  “互联网+”让各行各业感受到了新生力量,互联网大会让人们感知到了网络无限魅力。作为互联网重要组成部分,搜索引擎也已经成为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只是网络空间的虚拟无状,又导致大规模“搜索”活动的集体无意识,背后甚至暗藏着叵测的居心和复杂的利益冲突。比如说,部分网络搜索结果就有失客观公正,违反行业道德和规范,误导和影响了公众判断。

  国家网信办出台《规定》,就有助于破解信息搜索服务怪状。毕竟网络信息搜索是一个涉及法律、道德、科技的复杂议题,涉及到监管滞后、技术乏力、网站把关不严、用户法律意识淡漠等众多因素。此次国家网信办出台《规定》就明确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以及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监督管理执法部门的相应责任,有助于全方面规范网络信息搜索行为。

  比如说,《规定》中就契合了民众呼声,明确强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要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公共信息实时巡查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得以链接、摘要、联想词等形式提供含有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应当依法查验客户有关资质,明确付费搜索信息页面比例上限,醒目区分自然搜索结果与付费搜索信息,对付费搜索信息逐条加注显著标识。

  事实上,在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语境中,网络也已成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三章第十九条明确写道:网信、电信、公安、国家安全等主管部门对含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内容的信息,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及时责令有关单位停止传输、删除相关信息,或者关闭相关网站、关停相关服务。

  “网信”首次入法,已经凸显出国家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自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和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成立以来,提出“七条底线”,发布“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接连发起了“净网行动”、“剑网行动”、“护苗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依法治网有效推动着网络空间不断趋于清朗。而今出台《规定》,也是依法治网再加码。

  当前网络世界与现实生活的边界已经越来越模糊,每一个接触网络生活的人都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互联网的影响。规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已不仅仅是为了维护自己和他人合法权益,更是为了在未来更好地享受到网络带来的自由与便利。希望《规定》出台能够激发信息技术中蕴藏的正能量,将网络治理法治化推向更深层面,进一步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规定;搜索服务;搜索;网络搜索;搜索结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可以无限 搜索不能无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25日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2016-06-25 11:34:00

网信办颁搜索服务规定:付费搜索应查验客户资质

网信办颁搜索服务规定:付费搜索应查验客户资质,这些问题破坏了网络生态,扰乱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侵害了公众利益,广大网民深恶痛绝,呼吁尽快出台信息搜索服务的有关管理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欢迎广大网民继续对网上相关违法和不良信息进行监督举报,共同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16-06-25 09:32:00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答记者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25日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答: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不得以链接、摘要、快照、联想词、相关搜索、相关推荐等形式提供含有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

2016-06-25 0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