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长征七号火箭将择机发射 居民心声:因火箭住上小洋房(图)

2016-06-25 08:08:00 来源:金羊网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于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于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

  采写:

  新快报特派海南记者 陈海生

  实习生 许 敏

  摄影:

  新快报特派海南记者 孙 毅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于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火箭副总设计师程堂明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征七号转运至发射塔架后,各系统状态检查工作正常开展,目前火箭各系统状态良好。

  程堂明介绍,长征七号22日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转运至发射塔架后,技术人员对加注管路、箭体贮箱等进行了全系统气密检查,确保密封无跑漏;对箭体贮箱进行了置换处理,即将箱内原有的空气用氮气进行了置换。

  截至目前,动力系统检查工作全部完成。程堂明介绍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技术人员主要将进行测量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功能检查,确保电气系统各设备能正常运转。

  程堂明说,大部分的检查工作在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就已经完成,转运到发射塔架后只做一些基本的检查。

  针对海南高温、高湿、高盐雾的气候特征以及复杂多变的天气情况,长征七号火箭采用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新三垂一远”模式,在垂直厂房结束测试后,电、液、气均不断开,直接转运至发射塔架,缩短了火箭在发射区的射前准备时间。(新华社)

  长征七号火箭首飞那些要知道的事

  ●7.4秒的点火“沉寂期”

  【事实】和以往长征系列火箭发射相比,长征七号在接到零号指挥员下达的“点火”指令后,将进入短暂的“沉寂期”。约7.4秒后,长征七号才会喷射出白色火焰。

  【专家说】长征七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以往发射的火箭依靠火工品点火,通过火药启动剂点燃火箭,为一次性使用,存在无法点燃的风险。长征七号火箭使用的是我国第一台闭式发动机,具备多次启动能力,其点火原理是通过高压煤油本身冲破点火器,推到预燃室,再进入发动机。由于高压补燃会多出5秒的泄压时间,所以导致喷火时间延后,7.4秒后才能看到火焰。

  【解析】这种点火方式不再需要火药起动剂,可靠性更高,操作更加简单,启动更加平稳。此外,常规推进剂在点火过程中会排放出一部分燃料,燃烧后直接排除不再产生推力。采用高压补燃的方式则不会有推进剂泄出,燃烧效率更高。

  ●500余吨的“大个子” 超九成是燃料

  【事实】50余米高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体重达到了500余吨,但其中箭体外壳、电缆、仪器等“干货”的总质量只有50余吨,其余均为液氧煤油推进剂。

  【专家说】长征七号火箭设计人员徐利杰:燃料在火箭中的比重越大,说明火箭的设计越合理,结构效率越高。火箭的外壳、电缆、仪器等部件的质量称为“死重”,在保证功能强大的同时要尽可能简洁、以减轻重量。

  【解析】火箭是卫星等载荷通往太空的运输工具,火箭的自重越小、提供的燃料越多,就可以把尽可能多的“运量”留给卫星等载荷,使载荷增加更多功能件、携带更多试验产品及燃料等,在太空发挥更大作用。

  ●400吨水化解3000℃热浪

  【事实】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点火起飞时,箭体尾部喷出的火焰将直冲发射平台,3000℃左右的高温足以熔化绝大多数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即使特殊材料制成的发射平台表面有防热涂层,也很难承受如此高温。

  【专家说】“大流量喷水降温降噪系统”技术负责人陈劲松: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动机点火前,位于发射平台上的一级喷水系统会向发射平台喷射一层厚度为5厘米的水膜,当长征七号飞达5米高以后,位于发射平台两旁的二级喷水系统会继续向箭体尾部火焰中心喷水,两级喷水设施各喷20余秒,总喷水量达400吨。

  【解析】400吨水中,30%会瞬间汽化到大气中,60%则通过导流槽流走。大量的水分蒸发将使发射平台核心区降温1000℃左右。此外,这个系统还具有良好的降低噪音效果。(新华社)

  探访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小镇:

  期待椰风海韵中火箭腾空

  5到10年内成为海南的璀璨明星

  坐落海滨、隐于椰林之中的龙楼镇,位于文昌市东部,东、南、北三面环海。在建设航天城以前,龙楼镇并不为外人熟知。如今,龙楼镇这个航天小镇已初长成,人均GDP翻了一番,镇区面积在原基础上整整扩大了3倍,当地居民也开始转型,吃上了“旅游饭”。在长征七号发射前夕,新快报记者走访了龙楼镇,体验这座航天小镇的新面貌。

  【城镇面貌】

  地标清澜大桥建成,五星级酒店已开业

  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海南文昌建设新的航天发射场,“航天”从那时开始成为了龙楼镇的关键词,也在小镇居民的心中种下了一个崭新的梦。

  文昌市政府决定,借助航天发射场落户龙楼镇的机遇,将龙楼镇建成以航天发射场为带动,以休闲度假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经济较发达,社会和谐,生态环境一流,风情浓郁的旅游小镇。根据规划,龙楼镇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把产业布局结构定为“一心、一带、一区、两园”的格局。经过几年的发展,龙楼镇出现了高档酒店和特色商业街街道。镇上第一家五星级酒店鲁能希尔顿酒店也于不久前开业,令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小渔镇。

  据了解,截至目前,文昌卫星发射基地9个主要配套项目投资已经超过40亿元。作为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的配套项目,清澜大桥跨越八门湾全长1828米,于2012年底建成,成为文昌市的地标建筑。

  小镇上的居民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铜鼓岭脚下这片土地的变化:镇区面积在原基础上整整扩大了3倍;新修的滨海旅游公路就从家门前经过。在龙楼农贸市场,一位姓林的摊主告诉记者,这几年,龙楼一切都在变,交通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人也变得开朗和开放了。“这跟开发有很大关系,来的人多了,肯定热闹了嘛,对我们农民也有好处,我们见识也多了”。

  【人均GDP】

  就业机会增多,人均GDP翻一番

  航天发射基地的建成,让当地老百姓抓住机遇从“一产”到“三产”转型。龙楼镇镇长陈东明介绍,龙楼镇三面环海,面积98平方公里,人口2.5万人。小镇上的居民原来大多数从事农渔业。“原来他们拿着锄头种田,种反季节瓜菜,驾着小船在海里打鱼。航天基地要建设,征地以后,镇区的面积扩大了,产业增加,也就加大了就业岗位,失地农民拿着补偿款可以开饭店、旅馆等。”

  企业的进驻和旅游的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使他们的生活方式开始转变。人们“上午干活,下午喝茶”的休闲生活节奏,正随着龙楼镇的蓬勃发展而加快。陈东明说,龙楼镇已被评为全域旅游小镇,以后镇上的居民将以吃“旅游饭”为主。

  陈东明介绍,龙楼镇从2010年开始,老百姓的收入从人均GDP6000元,到现在达到1.2万元左右,相当于翻了一番。“在火箭还没发射前,我们的产业和经济收入已经翻了一番。等火箭升空以后,或者以后加大城镇开发和建设力度,加大旅游城市打造,相信我们的人均GDP还会翻上一番或者两番左右。”陈东明说。

  【旅游发展】

  打造龙楼风情小镇,未来还有大变化

  据介绍,文昌市龙楼镇将结合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和海南航天发射场项目,打造海南和全国独一无二的有山海和航天特色的龙楼旅游风情小镇。为此将进行旧城改造、建立新城镇中心、建造多个大型基础配套设施及产业。陈东明说,龙楼镇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一些市政规划建设,但是还在快马加鞭地建设。今后,龙楼可能在未来的5年到10年之间还会有大变化。

  在陈东明看来,更多的航天旅游项目还在未来的愿景之中。“海滨有带状公园,铜鼓岭旅游区也在继续吸引游客,高端酒店的接待能力无需置疑,更接地气的露营、房车营地也在计划中。”

  【居民心声】“老瓦房土地升起火箭,我住上三层小洋房”

  “卫星就要首发啦,心情挺激动的,因为卫星发射基地可是建在我家的老房子宅基地上的。”村民老薛有点自豪地说,发射时他可以站在新房子的阳台上看火箭从我家老房子上升空。

  老薛,是文昌市龙楼镇居民。在基地还没建设前,他的生活重心只是家里的几亩薄田和两间老瓦房。住在老房子里,一到台风季节就提心吊胆。“台风一来,屋顶的瓦片都要刮掉一大片。”老薛说,他都不敢想象自己有一天会搬进三层高的小洋楼。

  “没有航天项目建设,就没有今天的我们。”老薛说,幸好搬进了新家,在前几年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和强台风“海鸥”来袭时,他们全家才以没有受风吹雨淋之苦。如今他的生活方式也慢慢发生了变化:饭后习惯到镇上散散步,有空找邻居下下棋,没事还能在家里看看电视哼哼琼剧,好不惬意!

  航天城所在处的26个村庄,如今都搬迁到镇上的安置区,村委会变成了居委会,大家都告别了农民身份,生活方式也相应转变,有生意头脑的年轻人用征地补偿的钱做起了小生意。

  和当时许多龙楼人一样,村民毅哥用征地补偿款,在镇上开了一家饭店,最近的生意不错,让他笑得有点合不拢嘴。居民老郑在龙楼镇航天城居民安置区开了家“龙航茶店”,他说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征用的土地里,每户每人能补贴35平方米的住房,他跟儿子儿媳一起,住上了210平方米的现代化别墅。

  因为在卫星发射基地的规划里,发射台就建在老郑家的老屋的原址上。老郑说,茶店刚开张的时候,大家知道他家老屋上建了发射台,都来这喝茶听他讲故事,十多张茶桌坐得满满当当,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航天’这两个字我们过去只能在新闻里看到,现在却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居民老薛的话语中,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与期望。

  动态

  航天科普中心就绪,

  可容纳5000人坐观火箭发射

  昨天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滨海旅游公路东郊、龙楼交界处航天科普中心,这里距离发射现场约三公里。空地上堆放了很多塑料椅子,工作人员已在前方架起了两个大屏幕,周边还有多个简易厕所,旁边是大型停车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能容纳5000人坐着观看火箭发射。

  为迎接“首发”,文昌市设置8个火箭发射观看点。观看点设有指示牌、洗手间、照明灯与商品销售点,并配备护栏、海上救援渔船等安全设施。为保障安全,将根据人流量和安全状况启动流量控制预案,及时通过媒体发布最新信息。

  昨天,记者在龙楼镇走访,看到经过改造的街道体现琼北民居特色,处处可见航天印记与元素。“航天小学”、“航天邮局”、“航天集贸市场”……一栋栋红瓦黄墙、排列整齐的楼房引人注目,为航天发射场建设而搬迁的三千多名农民在此组成“航天社区”。为迎接前来观看火箭发射的游客,社区周边新划出众多停车位。龙楼镇“航天邮局”中,航天系列邮品、纪念封、按照原型比例缩小的火箭、月球车模型等纪念品,传递浓浓的航天氛围。

  五星级酒店房间订满,

  最低也要1900元/晚

  很多游客陆续来到龙楼镇。在鲁能希尔顿酒店,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客人办理入住手续。“房间都订满了,现在最便宜的房间要1900多元一晚。”工作人员说,即使不是火箭发射时间,在平常周末,他们也会接待很多游客,尤其是广东游客,广州和佛山居多。“广东客人说他们之前去过三亚,发现那边人很多,后来到我们这里,发现这边很漂亮,人也不多,就经常过来。”而在其他一些小点的酒店,房间也基本订满,每间房也要八九百一晚。

  “这里离广州也不远,坐飞机过来很快。有时间可以常过来。”王先生在广州上班,这段时间刚好休假,听闻文昌龙楼卫星发射基地要发射长征七号,而且可以近距离观看外就和朋友过来。“以前还没这么近看过火箭发射,好期待在椰风海韵中看到火箭腾空。”王先生说。

  作者:陈海生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航天;发射平台;发射塔架;长征系列;结构效率;房车营地;洋房;发射区;火箭升空;液氧煤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密织我们自己的航天云网

(记者蒋建科)平台注册企业用户超过11.6万,发布交易信息1.5万条、涉及金额超过160亿元……作为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自去年6月中旬上线以来,取得不凡业绩。

2016-06-06 10:21:00

航天工匠的摇篮——二院283厂马景来班组人才辈出侧记

仅仅21人的班组,有3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1人获得“航天科工十大杰出青年”。这样的成绩就是二院283厂马景来班组的标签。

2016-05-23 15:54:00

以航天精神托举教育梦

值首个“中国航天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道: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

2016-04-28 10:03: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