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西将办首届瑶族祝著节 集中展示布努瑶神秘文化

2016-06-24 00: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将办首届瑶族祝著节集中展示布努瑶神秘文化

  图为广西首届瑶族祝著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都安瑶族演员展示当地民族歌舞。 杨志雄 摄

  图为都安瑶族演员展示当地民族歌舞。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3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官方23日介绍,祝著节是瑶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和载体。广西布努瑶聚集区都安、大化和巴马三县将从今年起联合举办布努瑶祝著节活动,集中展示布努瑶神秘独特的民族文化。

  都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蓝胜介绍,都安瑶族自治县地处广西中部偏西,是中国布努瑶族创世祖先密洛陀的故乡,是中国成立最早、县域幅员面积最大的瑶族自治县。广西首届瑶族祝著节暨2016年都安“密洛陀”文化艺术节将于7月2日至3日在都安县举办。

  “祝著节”也称“达努节”、“祖娘节”或瑶年。相传,瑶族创世女神密洛陀创造了天地万物和人类,因病于农历五月廿五逝世,其亡灵于农历五月廿九归祖。于是每年农历五月廿五至廿九期间,瑶族同胞备上美酒佳肴及五色糯米饭,到预定的场地祭祀密洛陀及其他祖神,并举行笑酒、武术表演、射弩比赛、斗鸟、跳铜鼓舞、男女对歌等活动。晚上,瑶族老人则聚集在火塘边,轮流高唱密洛陀颂歌,不醉不休。

  蓝胜介绍,本届祝著节以“活力祝著、天下都安”为主题,将选择代表性的传统民族风情,复原其中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动,将展示瑶族古老文化底蕴的千人祭祖、起百面铜鼓仪式。“瑶族拜铜鼓为神物,祝著节时要举行‘起铜鼓’祭神仪式,方能起用铜鼓,敲铜鼓作乐。”他说。

  期间,还将举行山歌会、民俗风情文艺晚会、广西红水河山地自行车公路赛,打陀螺、斗鸡、斗鸟等传统民族体育竞技活动以及千人瑶家宴、瑶山祝著美食大赛、都安县旅游发展战略规划推介等12项主题活动。

  都安县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民族文化丰富,享有“中国都安山羊之乡”、“中国竹藤草芒编织工艺品之乡”、“中国野生山葡萄红酒基地”和“世界地下河天窗之都”等多项美誉,神话古歌《密洛陀》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祝著节;神秘文化;文化艺术节;文化底蕴;密洛陀;斗鸟;民族歌舞;演员;铜鼓舞;相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东兰:瑶族同胞欢庆“祝著节”

7月14日,广西东兰县三弄瑶族乡瑶族同胞唱起瑶歌,喜迎佳节。节日期间,当地瑶族群众会举办山歌对唱、瑶寨长宴、祭密洛陀、斗鸡、打陀螺等民俗活动,庆祝佳节。节日期间,当地瑶族群众会举办山歌对唱、瑶寨长宴、祭密洛陀、斗鸡、打陀螺等民俗活动,庆祝佳节。

2015-07-14 20:11:44

广西大化:布努瑶激情欢庆祝著节

(记者 庞革平)7月10日,农历五月廿二,是布努瑶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祝著节”(意为“不忘记”)。上午,在大化民族中学运动场上,斗鸡、斗鸟、射驽、打陀螺、板鞋等独具特色的布努瑶民间体育竞技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

2012-07-10 22:10:01

【孝邦视界】高温下,那些我们应该感谢的人……

【“我也快变成爆米花了”】上图:蓝玉法在房顶晒玉米(7月15日摄);下图:蓝玉法在房顶喝水(7月15日摄)(拼版图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热的受不了,帽子里面浇点水顶着”】上图:7月21日,线路工在匀石砟;下图:7月21日,一名线路工在工作中汗如雨下(拼版图片)。

2015-08-03 21: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