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林毅夫: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引擎 具四方面投资良机

2016-06-23 17:24:00 来源:中新社

  据中新社消息,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近日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至少具备四方面投资机会,相关结构性改革是“超越凯恩斯主义的举措”。

  关于如何认识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林毅夫认为,其主因是外部性和周期性的。这也才能解释为何巴西、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和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等高收入、高表现经济体在同一时期遭遇到相同的增长减速。

  这位经济学家分析说,遭受2008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冲击的美欧等发达国家出于政治的原因难于推行降低工资、减少福利、金融去杆杠、政府减少财政赤字等必要的结构性改革。伴随国际需求弱化,中国未来的增长只能更多依赖于内需,包括投资和消费在内的国内需求增长。

  林毅夫分析了中国目前具备的机遇。首先,即使钢铁等产业出现相对严重的产能过剩,传统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因工资上涨失去比较优势,中国仍可向中高端产业升级。

  其次,中国在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如地下铁路、地下管网等投资,还严重不足。

  第三,环保领域投资具有很高的社会回报。

  最后,中国城镇化将不断推进,也需要大量的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

  林毅夫强调,此四方面投资机会,都不是传统凯恩斯主义的“挖个洞、补个洞”、建成后不能提高生产率水平的投资,而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超越了凯恩斯主义。

  同时,林毅夫认为,中国具备良好的投资条件和优势:运用财政政策支持基础设施投资的空间大;民间储蓄率高,可通过积极财政政策撬动民间投资;投资需要进口有关技术、设备和原材料,而中国外汇储备居世界之首;还可通过降低利率和准备金率等增加货币供给的政策、支持投资。

  他指出,充分利用这些条件进行有效投资,即使出口增长疲软,中国依靠国内的投资和消费也有条件和能力在“十三五”期间保持年均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这样的中高速增长,也意味着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引擎,每年为全球贡献30%以上的增长。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林毅夫;投资机会;中国城镇化;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林毅夫: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引擎 至少具4方面投资良机

(记者 刘舒凌 杨喆)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近日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至少具备四方面投资机会,相关结构性改革是“超越凯恩斯主义的举措”。

2016-06-22 13:05:00

林毅夫:中国最迟2022年成高收入经济体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向来对中国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的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与整个国际经济形势不佳、贸易投资疲软直接相关。

2016-03-23 16:21:00

林毅夫:“僵尸企业”不退出是得到了政策支持

林毅夫这样分析道:不能简单去产能,必须保持宏观政策要稳,要在总需求适当增长的状况下(去产能);另外,总体趋势增长的话,需求增加,过剩的产能就会减少,产能过剩多少相当于市场需求有多少,并不是“为了去产能而去产能”。

2016-03-13 11: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