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一道路夜间变“停车场” 主路停满几乎断路

2016-06-21 05:4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刚到晚高峰的垡头地铁站外就已停满了车辆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刚到晚高峰的垡头地铁站外就已停满了车辆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辅路和非机动车道夜间停满车,在北京部分街道并不少见,但傍晚开始主路都停满车几乎断路的事情却十分罕见。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垡头地铁站以西的垡头路在晚高峰后陆续被私家车辆占满几乎断路。尽管小区内有地上和地下车位,但部分居民觉得地下车位价格“不够亲民”,更青睐路边的“免费”车位和较为便宜的地上车位。近两年来,街道、交通、小区物业等多个相关部门都想了不少办法,但问题仍难破解。

  探访

  垡头路主路 夜间成停车场

  傍晚6点左右,沿着垡头地铁站一路向西,因为道路两侧停满车,开车变得越来越困难。市民张先生一次开车经过,在左侧快车道行车,见到前面有车停了就开始等待,“我等了很久才发现车里根本没有司机,就停在快车道了。”

  每天晚高峰开始,垡头路上、翠城馨园周边道路以及小区内,所有能停车的地方都被见缝插针地停上车。私家车、大巴车全部停在路上,垡头地铁站向西仅有中间车道可以勉强通行。上百辆汽车将垡头路变成了停车场。

  翠城馨园附近的居民李先生说:“左车道停车在这边相当普遍,垡头地铁站到了夜间所有的路都停满了,和停车场一样,路都被堵死了。”

  李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不仅仅是周边道路被堵死,小区内所有的地方也都停满了车,一些找不到车位的车主甚至直接将车停在绿地上。“每天早晨不用说到东四环堵车,小区里就根本出不去,骑自行车比开车都快。”

  李先生一直生活在翠城馨园小区及其周边,据他讲,因为小区外侧有一些道路可以免费停车,居民习惯了免费。即使小区内开辟了停车场,居民也不买账,不愿意停在一年需要几千元的停车场内。北青报记者在翠城小区论坛上看到,有居民多次号召大家一起赶跑收费的停车管理员。

  物业

  小区实际车位缺口不超过400个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早在三年之前,因为乱停车堵住消防、急救车辆生命线的问题就已多次引发此地社区居民网上讨论。停车难的问题也让物业一直处在挨骂的位置。翠城馨园某片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停车问题多年来物业一直试图解决,但效果不明显。

  翠城馨园是本市规模较大的经济适用房片区,车位配比本身就不如商品房,近几年来随着居民越来越多,再加上不少人家有两辆车,停车难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

  据初步统计,目前翠城馨园五个片区户数在18000户,人口在9万到10万左右。而五个区车位数量在8000个左右,其中地面车位4000多个、地下车位3800多个。“从比例上看,车位并非缺得那么严重,真正的缺口最多只有400个。”

  决定居民选择停车场地最主要的因素是价格,小区普遍价格是地上车位150元/月、地下车位300元/月,选择年付还有一定额度的优惠。此外,因为翠城馨园外边道路属于开发商尚未交付市政的道路,物业、交管没有管辖权,居民一直在此免费停车。保守估计,仅开发商尚未交付的道路就能停放大概上千辆车。

  上述负责人介绍,因为地下车位需要较高的成本,价格比地面车位贵,居民并不愿意选择。目前,地下车位的使用率仅有60%左右。有些区域的地下车库因为没人选择,甚至直接空置。地面上的车位因为价格相对低廉,居民倒是愿意选择,但地面上又缺乏足够的空间。

  整治

  加速道路交付使用 治理主路停车

  垡头街道综治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一直在和交通、物业等相关部门联系,希望解决小区的停车问题。这两年相关部门已经打击了群租房、胶囊公寓等现象,除了业主和租户,还有周边部分务工人员也将车辆停在翠城馨园小区及其周边道路上。“但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小区外属开发商的道路尚未交付使用。我们一直在协调这个问题,争取尽快将道路交付给市政使用。这样交管才有管辖权,进行管理。”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交管局朝阳交通支队劲松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垡头路以及周边道路的违法停车现象交管部门一直在治理,但由于道路性质的问题,只能对垡头路等市政道路采取贴条、拖车等手段进行治理。而问题更加严重的小区外非市政道路,交管不具备执法权,无法进行有效的处罚。

  “我们也一直在治理这里的乱停车问题,尤其是主路上停车的问题,将会采用拖车等更严格的手段治理。等开发商道路交付使用后,我们会再进行几次综合治理,逐步解决违法停车问题。”

  文/本报记者 刘珜 线索提供/张先生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车位;主路;翠城;断路;北京交管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发商急卖车位业主频吃哑巴亏 车位归谁?

而在2014年,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就对外发布了《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规定》的修订稿,并征求社会意见。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一规定住宅小区要预留20%车位用于出租的政策尚未最后正式出台。

2016-05-03 07:49:00

记者调查齐齐哈尔家庭周末支出 带娃出行最费钱

记者调查齐齐哈尔家庭周末支出 带娃出行最费钱,最近,在朋友圈时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抱怨:周末最好待在家里,出去太费钱。“赶上商场打折促销,我和女儿根本都控制不了购物的欲望,童装有时候比大人的衣服都贵,这样的意外支出也很多。

2016-04-19 14:04:00

露宿街头男子受救助后心怀感恩 帮好心人占车位

露宿街头男子受救助后心怀感恩 帮好心人占车位,网友供图。据@会宁小吕:朋友前几天看他露宿街头,给他拿了一点水果,早上朋友开车离开后这位大哥就拿酒瓶子给占着位子,真是一位懂得感恩的人。

2016-03-29 1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