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0”元转让没人要 成都送仙桥古玩市场现转让潮

2016-06-20 09:0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送仙桥古玩艺术城B区。

  商家铺面打出了转让广告。

  6月18日中午,异常闷热,在成都送仙桥古玩城内,来自河南南阳的李先生正在铺子里的躺椅上昏昏欲睡。今年古玩市场不景气,“几乎没生意”,李先生在铺子门口贴出转让告示,打算把铺子转让出去后回老家。与李先生一样,有意转让铺面的商家大有人在,在古玩城B区,一条不过二三十米长的小胡同,就有8家铺面贴出转让告示,而白天大门紧闭的铺面更多。

  30米胡同 七八家铺子要转让

  成都送仙桥古玩市场从1998年建成开张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史,号称全国第二大古玩艺术市场。6月18日中午,虽然是周末,记者在该古玩市场走访发现,与鼎盛时的人流如织不同,市场内的人流量并不大,不少店主都在扎堆打牌,或躺在椅子上睡觉。而“今年古玩文物市场不景气,生意没得做”,则是所有店主共同的看法。

  李先生的铺子只有3平米大小,去掉柜台和货架,只能放一张供他休息的躺椅。“今年生意大都靠老主顾,卖老东西。”李先生说,“老东西”价格高,难得开一次张,“再加上夏季天气热,生意更差”。在送仙桥做了5年古玩生意后,李先生萌生了退意。

  尽管铺面只有3平米,李先生转让费却要价12万,“我当初接手这个铺子时就花了10万”,但从李先生贴出的已经发黑的告示来看,这间铺子长期无人问津。距离李先生的铺子不远,一位店主也贴出了转让告示,由于靠近市场中心位置,店主要价18万,而这间铺子面积也只有3平米。不过,女店主也表示,“要真想要,可以便宜两万”。

  记者在送仙桥古玩城B区走访发现,共有接近20个铺面贴出了转让或转租的告示,其中一条长约30米的小胡同,总共只有40余家店铺,就有8家要转让。当时正值中午,锁着卷帘门没有营业的铺面数量也不在少数。

  去年十几万没出手 如今减半没人要

  在古玩城B区开店的王先生今年六十多岁,因为没生意,王先生光着脚摇着蒲扇,在铺子里纳凉假寐。在店外,也贴着一张转让告示。“市场刚建好我就在这里做生意,已经十几年了,因为要回家带孙子,才要把店转让出去。”王先生说。

  相比其他只有3平米的铺子,王先生的铺面更大一些,“有4个半平米,坐三个人谈生意没有问题”。至于转让费,王先生说要9万元,外加1万元过户费和3000元押金。“去年有人出十几万,我都没舍得出手,这个价格已经低了一半了。”王先生有些后悔去年没将铺子转手,如今降了一半转让费都没有人要。

  见记者无动于衷,王先生又补充说:“如果真想接手,还可以再便宜一万,我只把货拿走,所有货架都留给你。”“现在一些好的位置的铺面转让,还需要一定的转让费,但位置偏僻的铺子,根本不需要转让费。”四川省古玩收藏协会副会长雷邦告诉记者,部分铺面已经“0”转让费。

  “靠近河边的路上,原来有很多摆地摊卖古玩艺术品的商家,现在已经减少了很多,因为没有生意。”雷邦说,“0”转让费并不稀奇,“在成都其他地方的古玩市场,甚至在北京的古玩市场,位置偏的店铺转让也有不要钱的。”

  尾页

  老物件价格减半

  部分热炒艺术品更惨

  在古玩城入口处,记者偶遇一位靠买进卖出古玩为业的玩家,对于古玩市场行情,有非常直观的感触。“现在老东西还是好卖,新东西不好卖。”这位玩家说,即便是有一定历史的“老东西”,市场行情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这个是清代的物件,去年卖的话3000元没问题,今年要打个对折。”该玩家把玩着手里的一件铜制佛像模具说。除“老东西”外,过去数年中曾被热炒的文玩核桃、金丝楠木、崖柏等,价格也一落千丈。

  雷邦说,在送仙桥古玩市场,古代艺术品由于本身就有稀缺性,市场行情还可以勉强维持,但也有“很多商家在亏本卖”。而对于之前热炒的金丝楠、普洱茶、乌木等,“保守估计,价格跌了差不多40%。”

  专家:租金成本上升 加剧转让潮

  古玩市场低迷,商家大量寻求转让店铺,在四川省古玩收藏协会副会长雷邦看来“现在中低产阶层没钱买,中产阶层以上的又没有心思买。”

  另一方面,市场行情的低迷,也使得店铺经营成本相对提高。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店铺由于位置较偏,每月租金是1500元,而经营崖柏制品的店主则说,他每月要交4000多元租金。这两家店铺都位于拥挤的铁皮房,店铺面积只有3-4平米,临近步行街的店铺成本更高。

  “B区一楼大概20平米的店铺,每个月所有费用加起来,成本在8000元左右。”雷邦说,“如果租金便宜,哪怕市场行情不好,店主也可以熬过去”,但成本上升,也让不少店主难以为继,只能被迫转让店铺。

  不过,雷邦也给古玩爱好者提出建议。“古玩艺术品市场存在了几千年,出现几年市场低迷的现象纯属正常,所以收藏家和商家不必惊慌。”雷邦说,而至于是选择在市场低位时“补仓”,还是选择适时“退场”,抑或是选择“场外观望”,还是应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定。

  华西都市报记者 董兴生 实习生 张倩 摄影 雷远东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古玩市场;仙桥;古玩艺术品市场;崖柏;铺子;古玩收藏;市场行情;古玩生意;老东西;0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古玩淘宝越来越难 宝贝都去哪儿了

民间收藏不断升温,各地的古玩市场生意红红火火,规模也越来越大。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成都已拥有了成都送仙桥古玩艺术城、草堂古玩城、罗马假日广场古玩城、成都文殊坊收藏市场等近10家古玩市场。

2014-03-19 13:42:00

核桃“赌青皮”季节来临 买家:玩的就是心跳

2013-09-29 17:11:00

失臂男孩摆摊每天赶三市场 15公斤挎包装着开店梦想

晚上10点多收摊回家后,饱餐一顿姐姐给留的饭。在棉一附近古玩市场的小摊很受欢迎。从早市到古玩市场再到夜市,肩上是15公斤挎包,心中是开店梦想  在石家庄棉一附近的古玩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个摆摊的大男孩很特别:他没有双臂,也不吆喝,只静静地看着人来人往,不时用脚整理一下自己的商品。

2013-08-12 09:5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