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和塞尔维亚:从好朋友到好伙伴

2016-06-19 22:10:00 来源:新华网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晤。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和平别墅猎人小屋时,受到尼科利奇和夫人德拉吉察热情迎接。

1

  △当地时间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晤。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尼科利奇夫妇及家人在和平别墅合影。

  习近平指出,中塞传统友好,是全天候的朋友,有兄弟般的特殊情谊。中塞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中方珍视同塞方的传统友谊,珍惜中塞关系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全面性,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塞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2

  △当地时间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晤。这是尼科利奇向习近平赠送纪念品。

  尼科利奇高度评价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塞尔维亚作为中国的老朋友、真朋友,对此感到高兴。塞中双方要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塞方愿同中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央视评论】

  中塞友谊源远流长,由于历史上都曾饱经磨难,都曾奋起抵御外侮,相似的命运把相隔万里的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几年,双方政治关系进展迅速,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

  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塞尔维亚第一时间向中国伸出援手,无私向灾区人民提供了大量救灾物资。去年北京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手拄拐杖的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登上天安门城楼,而身着天蓝色制服的塞尔维亚军人方队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3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塞尔维亚方队在天安门广场亮相。

  中塞经贸合作潜力很大

  中塞两国关系被塞尔维亚领导人形象地称之为如长城一般牢固,但经济合作却长期相对滞后,而且波动较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塞双边贸易额只有5.5亿美元,较2013年的6.1亿美元有一定下滑。经贸成为中国和塞尔维亚合作的一个“短板”,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伙伴。

  事实上,两国经济有一定的互补性,中国商品在塞尔维亚也很受欢迎,但贸易和投资发展不快,主要是受到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条件的限制,加上中国企业的投资缺少“拳头”项目。双边贸易中国的顺差过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塞方的积极性。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延伸,中国与塞尔维亚的经贸合作必将越来越密切,有着合作共赢的巨大潜力。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中东欧地区标杆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拥有独特区位优势的塞尔维亚有望成为重要的“支点”。借助于“丝路”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支持,一些中国企业参与的大型投资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将会陆续“落地”,一方面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工程,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塞尔维亚本国经济的发展,缓解因欧盟经济低迷带来的巨大压力。2014年,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泽蒙-博尔察大桥)正式竣工,是中国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被誉为“中塞友谊大桥”。

4

  △泽蒙-博尔察大桥(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16+1合作”实现对接,由中方施工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在中东欧“旗舰项目”的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也已于2015年末开始启动。此外,中塞两国在铁路、公路、钢铁、电力、旅游、电信、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也都取得成果。

  此次习主席的访问,不仅将使两国的政治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而且将为扩大双边经贸未来创造更多的机会,使中塞友好合作的发展在各个领域更为均衡,基础更为坚实。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塞尔维亚;伙伴关系;中国海关;一带一路;短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塞合作对中欧合作具有示范意义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国民议会议长戈伊科维奇。戈伊科维奇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是塞尔维亚人民的一件大事,必将推动塞中传统友谊和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6-06-19 22:17:00

谱写中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中塞两国友好合作源远流长,早在2009年8月,中国和塞尔维亚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塞尔维亚必定硕果累累,与此同时,也将加强和推动中塞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并将揭开两国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2016-06-19 20:13:00

外媒关注习近平访塞尔维亚:中塞合作迎来春暖花开

6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报道称,习近平指出,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尼科利奇总统也表示,塞尔维亚愿意成为中国在该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2016-06-19 1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