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平:让中塞传统友谊行稳致远

2016-06-19 21:55: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19日讯 2016年6月17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次访问塞尔维亚,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开启了新篇章,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素有“巴尔干钥匙”之称。塞尔维亚是中国与欧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是中欧之间经济合作与经济往来的一个关键枢纽。习主席此访,与塞方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聚焦重点合作领域,拓展重大合作项目,签署了产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能源、通信、科技、地方、文化、旅游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双方把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的新举措,开拓了中塞合作的新局面。习近平主席所说“让两国人民在全方位合作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展现出来的真挚,必将在欧洲大陆引起广泛的关注,必将为中国-中东欧关系和中欧关系进一步拓宽提供令人称羡的样板。

  “友也者,友其德也。”习近平主席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话形容中塞关系,深刻地反映出中国外交中蕴含的重道义、重诚信的文化基因。为什么中塞两国人民彼此怀有特殊感情?那是因为在长达60多年的交往中,两国人民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始终心手相连。无论在漫长的历史中还是在变幻莫测的今天,塞尔维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表现出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坚持正义不畏强权的精神,两国人民因此惺惺相惜,相互支持。正是在此基础上,两国关系历经时间和历史考验,历久弥新。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掀开新的篇章,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凭吊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3位烈士,是习主席此次出访塞尔维亚必须提及的重头戏,是习近平外交风格的又一次重要体现。没有事先的张扬,无须事后的渲染,但亿万中国人民在为习主席的举动点赞。珍爱和平,反对战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必然从习主席的一举一动中看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坚强意志,感受到自信、强大的中国所具有的不怒而威的力量。

  “行胜于言”。随着习主席对塞尔维亚的成功出访,中塞两国和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做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国平)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国人民;行胜于言;中欧关系;外交;双边关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讲话,——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为增进两国战略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06-06 18:13:00

中国男人遭哄抢:10国女人最爱嫁给中国男人

在俄罗斯女性看来,中国男人有很多优点,如不像俄罗斯男性嗜酒,关键是比其国男性更顾家。日本受中国文化影响颇深,许多东西东来自中国,日本女性对中国文化也情有独钟,选择中国人做老公也是情理之中。

2016-05-22 08:41:00

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9):习主席出访沙特 见证两国25年紧密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邀请于本周二开始访问沙特,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沙特。努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增加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开启中国与世界各国,包括与沙特的友好合作前景。

2016-01-22 1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